保監會新規強化“保險姓保” 大規模產品或退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嶽付玉 編輯:徐林軒 2017-08-07 10:09:28

  天津北方網訊:年金險至少5年後纔可返還,禁止附加萬能險賬戶;菸民買壽險產品可能要多交錢;保險產品宣傳不得包含“理財”“投資計劃”等字樣……日前,保監會下發人身險“134號文件”,對人身險設計提出了新規定,引發業內“地震”。新規強化“保險姓保”,明確了新規落地的時間表──目前還在銷售的產品,最遲在2017年10月1日完成自查和整改。眼下,受其影響,一輪大規模的保險產品退市潮正在上演。不少險企以此爲噱頭的各種促銷也在跟時間賽跑。

  快速返還型產品落幕

  記者從保監會官網看到,這份規範人身保險公司產品開發設計的《通知》,對兩大類產品有非常嚴格的限制:其一,兩全險以及年金險5年之內不得返還,且每年給付或部分領取比例不得超過已交保險費的20%;其二,萬能險以及投連險不得以附加險形式存在。

  一些購買過年金險的消費者都知道,此前多家公司設計的產品均在第一次交費後合同剛生效就可以返還第一筆生存金,甚至有的產品在合同生效第一年就可返還高達保費30%的年金。以後,這樣的事兒不會發生了。業內對此反應還比較積極,說到底這種快速返還型產品雖能迅速擴充市場份額,但真正保障屬性並不高,且因產品返還期限短、返還金額大,導致公司現金流吃緊,經營風險確實不容小覷。

  “這一規定將秒殺市場上一大批年金保險產品”,本市某保險公司負責人感嘆,目前多家險企衝保費規模的年金分紅險,基本都是以主險年金+附加萬能賬戶的形式,“新規禁止了該種形式的產品,對整個行業都會引起巨大反響,遊戲規則真的變了”。去年“寶萬之爭”讓很多普通投資者都明白了“萬能險”的威力,也將其推上了風口浪尖。監管新政之下,萬能險、投連險今後只能作爲一個獨立險種銷售,不能附加了,“這基本宣告了狂飆突進的萬能險時代落下帷幕”,該保險人士說。

  菸民投保費率或上浮

  新規對幾類人身健康險產品重申了定位,要求定期壽險和終身壽險產品應重點服務於身故風險的保障規劃;長期年金保險產品應重點服務於長期生存金、長期養老金的積累;健康保險產品應重點服務於看病就醫等健康保障規劃。

  天津保險行業協會人士解讀,新規將利好定期壽險、終身壽險。對消費者而言,則意味着今後會面臨更加細分的核保,吸菸狀況、健康狀況都會影響費率,健康且不吸菸客戶,將可以選擇到更加物美價廉的壽險產品。記者在朋友圈裏看到,也有保險人士建議“吸菸客戶投保需儘早!趁目前大多數產品還沒對吸菸狀況進行區別,暫時還可享受平均費率,否則今後投保費率會上浮。”

  新規還指出,保險產品定名、產品說明書以及相關產品宣傳材料中“不得包含‘理財’‘投資計劃’等表述。”意思很清楚,保險就是保險,甭搭理財快車。如此,消費者或不至於受到銷售誤導了。(北方網編輯徐林軒)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