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頻發季節坐飛機 買延誤險是"致富新途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07 08:52:46

  原標題航空延誤險,到底該不該買?(理財參謀)

  不同保險公司推出的延誤險產品不同,即便同一家保險公司,不同產品在某些方面的具體要求也有區別。多數延誤險需提前1—2天購買,延誤時間一般以小時計算,理賠次數和理賠額度有限制

  “雷雨季節坐飛機遇上延誤是大概率事件,不僅耽誤時間,還可能損失不少錢。”最近,在北京某事業單位工作的小郝坐飛機到昆明出差,又遇到了航班延誤。

  他說,有了上次延誤白白浪費幾小時的教訓,這次飛之前就買好了延誤險。“花9塊9買的延誤險,已經賺了70多元,只要飛機不起飛,每隔30分鐘就有紅包領,至少圖個心理安慰。”

  夏季雷雨頻繁,買航空延誤險成了不少“空中飛人”的選擇。有朋友曬出航班晚點信息並評論說:“再晚1個小時就能拿延誤險了,感覺找到了發家致富的新途徑”“這樣的雷雨季節出差,航班延誤險是必買的”。

  航班延誤保險是財產保險的一種,通常是對被保險人除自身原因之外,因將要搭乘的固定航班被取消或延誤達到一定時間所給予的經濟補償。購買延誤險有多種渠道,除了在保險公司官網,還有少數航空公司訂票官網提供了含延誤險的航空綜合險,第三方訂票平臺與保險公司聯合推出延誤險,以及信用卡用戶獲贈的航空延誤險或旅行不便險。此外,保險公司也與微信、支付寶合作推出了一些延誤險。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人誤認爲延誤必賠,結果發現獲得賠付不盡如人意甚至得不到任何補償。事實上,不同保險公司推出的延誤險產品不同,即便是同一家保險公司,不同產品在某些方面的具體要求也有區別。多數延誤險需提前1—2天購買,延誤時間一般以小時計算,對理賠次數和理賠額度也有限制。

  以信用卡用戶獲贈的延誤險爲例,不同信用卡級別對應不同延誤保險金額,需滿足一定條件才能贈送,還有指定訂票渠道、是否使用該信用卡支付等限制。消費者應看清銀行提供的航班延誤保險條款及細則,比如,有些條款規定支付組合型費用是“機票+酒店”、里程票或積分兌換的機票不予賠付。

  北京大學中國保險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研究員雒慶舉強調,要特別注意保險條款中的“保險責任”“責任免除”等內容,避免產生理賠糾紛。購買延誤險時,應重點關注保險責任中關於延誤的界定、後續理賠流程等。各公司產品有很大差別,出現取消、備降、返航的情況不一定都在保險責任範圍內。目前多數公司可自助理賠,不需要額外提供材料,但仍需注意是否有提供相關資料才能獲賠的規定,保留好登機手續,防止可能出現的問題。

  雒慶舉建議,不經常坐飛機的人一般按次購買航延險即可,如果是長期出差的人,也可考慮購買年險。能通過延誤險小賺一筆的是少數,應根據自己實際需要購買延誤險,不能僅僅看到高賠付額度和低保費就動心。(王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