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紗期貨即將掛牌 多家上市公司欲參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07 08:55:00

內容提要:8月4日的證監會新聞發佈會透露,目前棉紗期貨各項準備工作就緒,現已批准8月18日在鄭州商品交易所(簡稱“鄭商所”)掛牌交易。這將是2017年上市的第一個商品期貨新品種,也意味着棉花上下游的期貨產品結構將更加完善。

  8月4日的證監會新聞發佈會透露,目前棉紗期貨各項準備工作就緒,現已批准8月18日在鄭州商品交易所(簡稱“鄭商所”)掛牌交易。這將是2017年上市的第一個商品期貨新品種,也意味着棉花上下游的期貨產品結構將更加完善。

  鄭商所相關負責人4日表示,該所將嚴格按照證監會工作要求,認真做好棉紗期貨各項上市準備工作,加強市場宣傳和投資者教育,確保棉紗期貨平穩推出。

  35家企業入選交割廠庫

  目前,大宗商品市場和棉紡織市場整體運行平穩,但受進口棉紗衝擊、消費和出口增長乏力等因素影響,棉紡織企業經營壓力較大,需要風險對衝工具,對推出棉紗期貨的呼聲很高。

  受訪人士普遍認爲,在8月份上市棉紗期貨,順應了棉紡織市場特點,有利於在風險可控的基礎上,實現棉紗期貨的平穩起步。一方面,目前棉花供給穩定,市場風險較小。相關數據顯示,2017/2018年度棉花產量預計達到537萬噸,國儲棉花累計出庫214萬噸,棉花供給充足,可能影響棉紗價格產生較大波動的不確定因素較少。

  另一方面,棉紗市場購銷逐步轉旺,利於市場培育。在棉紗現貨市場中,通常有兩個旺季,分別是5、6月份的夏季服裝生產備貨期和9、10月份的冬季服裝生產備貨期。業內人士認爲,在8月份推出棉紗期貨,能夠利用棉紗市場由淡轉旺的時間窗口,提高市場培育的效果。

  其實,今年6月棉紗期貨上市申請獲證監會批覆後,鄭商所已廣泛徵求業內意見和建議,並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方案。鄭商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交易所已充分考慮並吸收相關意見和建議。總體來看,市場普遍認爲棉紗期貨合約及規則制度設計簡單實用,具有可操作性,既貼近現貨市場實際,又能夠滿足期貨市場交易需求。

  該負責人介紹,根據棉紗貿易流向和現貨貿易習慣,鄭商所確定了棉紗期貨交割廠庫佈局,即在棉紗主產銷地山東、河南、江蘇及浙江等地設立交割廠庫。目前,交易所已擇優遴選了35家規模在10萬錠以上的大型紡織企業作爲交割廠庫,包括河南新野紡織、江蘇大生集團等。

  與此同時,鄭商所還選取了河南省紡織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所和浙江省紡織檢測研究院等兩家國家級服裝質量檢驗中心作爲棉紗期貨的交割質量檢驗機構。

  爲確保棉紗期貨穩健運行,鄭商所將於8月5日、8月12日進行棉紗期貨上市前交易系統測試,對會員端系統在增加棉紗期貨合約後的下單、撤單、成交回報、查詢和行情顯示等功能進行測試。

  產業客戶將積極參與

  棉紡織業是我國的國民經濟傳統支柱產業和重要民生產業,產值在30個大類的製造業中比重超過5%,從業人員數量達250萬人,涉及相關企業9000餘家。

  申萬行業一級行業分類中,紡織服裝行業有91家公司。申萬行業三級行業分類中,與棉紡相關的家紡、女裝、休閒服裝等公司有58家。

  不過,目前只有上游的軋花廠、棉花貿易商通過參與棉花期貨來實現套期保值,規避風險的目標。棉紗期貨上市後,國內下游的8000餘家紡織企業、棉紗貿易商也將有機會參與棉紗期貨交易。

  棉紗貿易商可以利用期貨交易套期保值,拓展盈利空間。布廠可以利用棉紗期貨建立虛擬庫存,合理控制原料成本,從而增厚利潤。紗廠可以拓寬銷路,提前鎖定加工利潤。記者在採訪中獲悉,不少企業已對棉紗期貨表現出了濃厚興趣。

  ST新賽佈局了上游的軋花環節,多年來一直參與棉花期貨交易。對於即將上市的棉紗期貨,*ST新賽相關人士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公司將密切關注棉紗期貨,屆時將嘗試參與,通過期現結合的方式來促進公司棉紡板塊發展。

  孚日股份相關人士也對記者表示,公司擁有50萬紡錠,會參與棉紗期貨交易,穩定收益。“今年環保督查動真格,不少環保不達標的中小微企業停產,訂單迴流到合規的大型企業。目前,公司訂單較往年飽滿,已滿負荷生產。”孚日股份業績快報顯示,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39.07%。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