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只強勢股助攻3300點 四維度甄別後市潛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05 09:27:16

  編者按:大盤經過震盪蓄勢,本週三盤中衝破3300點整數關口,但隨後迎來連續的調整,截至週五收盤滬指報3262.08點,未來市場熱點和趨勢引發市場各方關注。分析人士認爲,半年線作爲牛熊分水嶺,能有效分辨強勢股,而強勢股的表現將決定市場人氣的聚集程度,並最終對市場熱點和運行方向產生重大影響。今日本報對近3個交易日股價處於半年線之上的711只個股進行梳理,從市場表現、業績估值、行業特徵、機構評級等四方面深入研究其中蘊含的投資價值和上漲潛力,僅供投資者參考。

  週期類品種輪動上攻

  15只國家隊重倉股獲資金認可

  近期,滬指震盪攀升一度突破3300點,雖然在連續的試探和糾結之後,有所回落,但是部分個股走勢還是釋放出積極信號,業內人士普遍認爲,目前多方的力量暫時沒有達成共振,而是分化輪動上攻的節奏,市場情緒將逐步迎來修復。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近3個交易日股價處於半年線之上的個股達到711只,其中,7月份以來股價實現上漲的個股有556只,佔比78.2%。

  具體來看,7月份以來,上述711只個股中,方大炭素期間累計漲幅居首,達到123.21%,*ST華菱緊隨其後,期間累計漲幅達到70.44%,神火股份和滄州大化期間累計漲幅也均在60%以上,分別爲:69.41%、66.35%,此外,西寧特鋼(59.72%)、寶泰隆(53.81%)、北方稀土(53.66%)、盛和資源(53.35%)、華北高速(52.63%)、西藏天路(52.08%)、遠望谷(51.54%)、華資實業(51.04%)、新鋼股份(50.96%)等個股期間累計漲幅也均超50%。

  不難發現,上述漲幅居前的個股普遍屬於週期類品種,受益於產品價格上漲,中航證券表示,對於3300點整數關,2016年11月份以來兩次衝關失敗後,大盤都經歷了較大幅度的調整,可見該點位的阻力之大,目前來看,技術上有高位整理的需求。5月份以來,大盤的上漲與資源類、週期類股票密不可分,此次衝關或將延續此前的邏輯,資源類週期性個股的作用非同一般。

  資金流向方面,7月份以來,上述711只個股中,有217只個股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合計大單資金淨流入416.69億元。其中,101只個股期間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超億元,平安銀行、寶鋼股份、遠興能源、中國銀行等4只個股期間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均超10億元,分別爲:35.15億元、16.66億元、13.40億元、11.87億元。另外,華泰證券(9.77億元)、農業銀行(9.03億元)、建設銀行(8.56億元)、馬鋼股份(7.66億元)、江特電機(7.6億元)、*ST華菱(6.99億元)、興業證券(6.83億元)、上汽集團(6.48億元)、三友化工(6.08億元)等個股期間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也均在6億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17只獲市場大單資金青睞的個股中,有15只個股成爲以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匯金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等爲代表的長線資金看好的標的,具體來看,截至昨日,在國家隊已披露的二季度重倉股名單中,中國銀行、招商銀行、西山煤電、神火股份、上汽集團、三安光電、農業銀行、牧原股份、民生銀行、陸家嘴、康美藥業、金晶科技、交通銀行、工商銀行、道氏技術等15只個股均有現身。由於前期有國家隊增持崑崙萬維,崑崙萬維自中報發佈次日股價開始飆升的先例,國家隊持有的股票比以往更受關注。

  對於近3個交易日,股指出現三連陰的調整態勢,東方財富證券指出,當前市場中對3300點的爭奪存在分歧,但一致唱多週期類個股的聲音卻不絕於耳。在沒有釋放出明確的監管加強的信號前,指數將大概率維持當前的震盪上行格局。從上證50指數、滬深300指數均創出新高的角度來看,市場前期的套牢盤壓力並不在權重股上,而且“石化雙雄”目前也尚未發力,不排除權重股繼續演繹獨立行情,影響其走勢的主要因素是漲速過快引發的獲利盤以及監管加強的風險。(趙子強吳珊)

  業績良好成強勢股共性

  週期股估值仍有修復空間

  隨着市場風格向價值投資傾斜以及2017年中報的持續披露,近一段時間業績成爲場內資金佈局的主要邏輯,在此背景下,良好的業績表現無疑成爲上述711只強勢股所具備共性。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昨日,在上述711家近3個交易日股價處於120日均線之上的公司中,共有65家公司已披露今年中報業績,其中,有61家公司報告期內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均實現同比增長,佔比達到94%,包括山東鋼鐵、山東海化、超華科技、西山煤電、濱化股份、凌鋼股份、力源信息、諾德股份、恆通科技、金晶科技等在內的24家公司本期業績均實現同比翻番。

  從業績預告的角度來看,截至昨日,除已披露中報的65家公司外,上述711家公司中還有387家公司已披露中報業績預告,有331家公司業績預喜,佔比高達85.53%。其中,有29家公司預計本期實現淨利潤將同比增長超過10倍,華新水泥(9300%)、冀中能源(6231.88%)、錫業股份(6183.33%)、首鋼股份(5675.08%)、衛星石化(3775.78%)、方大炭素(2647%)、中核鈦白(2263.44%)、潞安環能(2230.48%)、陝西煤業(2174.13%)、氯鹼化工(2009%)等10家公司均預計報告期內淨利潤同比最大增幅均超過20倍,業績有望實現突出表現。

  此外,還有41家公司預計今年報業績將實現同比扭虧,其中,京東方A(45億元)、中遠海控(18.5億元)、中聯重科(13億元)、*ST華菱(10億元)等4家公司本期有望在實現扭虧的同時,實現淨利潤達到10億元及以上,此外,中集集團(9億元)、滄州大化(6.56億元)、堅瑞沃能(5.52億元)、蘭花科創(5.2億元)、昊華能源(4.8億元)、紅陽能源(4.5億元)、誠志股份(4.2億元)、*ST鄭煤(4億元)、東方電氣(3.7億元)等公司也有望在今年中報業績實現同比扭虧的情況下,實現盈利3億元以上。

  通過梳理髮現,上述業績表現出色的強勢股普遍爲週期類標的。對此,分析人士表示,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以及宏觀經濟增速企穩的背景下,週期類行業供需結構得到大幅改善,盈利能力持續提升。事實上,儘管近期相關週期類個股已實現不俗漲幅,但隨着高景氣度的持續,相關上市公司估值後市仍存在向上修復空間,並有較大概率實現業績與估值的“戴維斯雙擊”。

  從估值的角度來看,截至昨日,兩市全部A股平均市盈率爲18.49倍(TTM,整體法),在上述711只個股中,有119只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低於該水平,其中,有22只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更是不足10倍,除14只銀行股外,其餘8只低估值標的股分別爲:華聯控股(6.52倍)、金地集團(7.80倍)、商業城(8.31倍)、世茂股份(8.95倍)、保利地產(9.24

  倍)、東湖高新(9.48倍)、山東高速(9.71倍)、中國建築(9.79倍)。

  華聯控股較爲典型,該股最新動態市盈率爲6.52倍,據公司公告顯示,公司預計2017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爲102000萬元-106000萬元,有望實現同比翻番,業績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爲報告期內結轉的房地產銷售收入大幅增加,同時,公司參股的遠東石化破產投資損失抵扣本期所得稅,導致公司本期業績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莫遲)

  711只個股近3日股價處於半年線之上

  扎堆鋼鐵等五大行業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近3個交易日股價處於半年線(即120日均線)之上的711只個股主要扎堆在鋼鐵、銀行、採掘、有色金屬和非銀金融等五大行業,近3個交易日股價處於半年線之上的個股數量佔行業內成份股總數比例均在50%以上,分別爲:69.70%、64.00%、59.02%、58.72%和57.14%。

  從上述五大行業7月份以來市場表現來看,整體表現十分搶眼。鋼鐵、有色金屬和銀行等三大板塊期間累計漲幅在28類申萬一級行業中位列前三,分別爲23.95%、21.81%和9.98%。非銀金融板塊期間累計漲幅爲5.41%,位列第五名,採掘板塊期間累計漲幅爲5.32%,位列第六名。

  以銀行、非銀金融爲代表的大金融板塊下半年伊始的強勢表現與券商下半年投資策略普遍看好大金融股的觀點不謀而合。大金融板塊內部,相對銀行、保險等細分板塊今年以來漲幅顯著而言,券商板塊整體處於底部區域、上漲空間大這一觀點受到多家機構認可。其中,廣發證券表示,當前券商板塊市淨率爲1.87倍左右,從歷史行情市場走勢來看,估值低於2倍爲板塊底部區域,後市機會值得關注。

  另外,鋼鐵、有色金屬、採掘爲代表的週期類板塊儘管前期漲幅相對較大,但後市表現仍受到部分機構的看好,長江證券表示,目前的週期類個股估值仍處於較低的位置,仍然有估值持續修復的空間,未來業績的可持續性是週期類個股能否有持續行情的關鍵。對於業績的可持續性,除了關注經濟增長的預期情況外,供給端的收縮也同樣值得持續關注。本輪業績修復區間,週期類上市公司並未出現新一輪的產能擴張,反而在產能持續去化的進程中,這就使得在需求整體有望保持平穩的情況下,未來週期類個股業績的可持續性仍將強於預期,存在着未來業績環比繼續上升的可能。

  對此,有市場人士表示,可以發現,上述五大強勢板塊主要扎堆在兩大領域:一、週期行業;二、大金融行業。大金融股、週期類個股作爲A股權重較大的板塊,其後市表現將很大程度影響大盤走勢。總體來看,這兩大板塊後市繼續上漲的概率仍較高,也有望帶領市場再次衝關3300點。

  華創證券則認爲,雖然在大盤突破前期高點以及自6月份以來融資情緒修復至高位之後,大盤出現調整,但趨勢沒有走壞,預計今年上證指數還有上行空間。

  但也有悲觀的機構表示,這輪週期類個股復甦,主要是由於政策因素所致,一是環保覈查,二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如果一個行業的行情是僅由供給側收縮導致,那它的持續性就可能不會太久。週期類個股持續性受到影響下,必將影響大盤上行空間。

  據《證券日報》記者觀察,昨日週期類個股出現大面積震盪後,軍工股強勢異動,多隻個股漲停,有接棒週期類個股上漲的跡象。在各板塊輪動上漲的背景下,大盤繼續下行概率較小,相反多板塊集體發力再次衝關3300點的概率更大。從操作策略來看,有市場人士表示,無論是週期類個股、還是大金融股,對於其中前期漲幅較大的個股,投資者還需謹慎操作,佈局那些漲幅較小、中報超預期的品種安全邊際以及性價比都更高。(喬川川)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