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創去年10月以來新高 還有升值空間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04 16:39:21

  8月4日電題:人民幣匯率創去年10月以來新高還有升值空間嗎?

  新華社記者有之炘

  近日人民幣穩健的走勢大大超乎市場預期,4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再度突破6.72一線,並創下去年10月份以來的新高。是什麼支撐人民幣匯率穩定?人民幣後市還有升值空間嗎?

  去年年底,隨着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行,市場看空人民幣匯率的情緒一度高漲。但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不僅沒有跌破7,反而止跌回升。伴隨美元指數近期一路下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節節高升。8月4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7132,創下去年10月以來的新高。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升值幅度達到3.4%。

  市場人士分析認爲,美元走弱是人民幣近期強勢的主要原因。受美國經濟數據低迷和美國國內政治風波的雙重打壓,美元指數本週跌破93這一重要支撐位後低位徘徊,美元指數年內累計跌幅已接近10%。與此同時,包括人民幣在內的非美貨幣普遍高漲。

  其次,中國經濟的基本面向好有利於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上半年中國GDP同比增長6.9%,形勢好於預期;同期CPI上漲1.4%、PPI上漲6.6%,顯示通貨膨脹風險依然較低;最新的PMI數據展現出較爲穩健的生產和需求動能。花旗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預計,下半年中國的基建和製造業投資有望保持穩健,消費也將保持強勁。

  另外,星展銀行財富管理部北亞區投資總監李振豪表示,人民幣匯率走穩同“逆週期調節因子”發揮的作用不無關係。“即使美元后市反彈,人民幣對美元走弱的幅度也非常有限。”

  人民幣對美元的貶值預期緩解,甚至出現了升值傾向的迴歸。在美元走勢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是否意味着人民幣匯率下半年保持相對強勢已無懸念?

  劉利剛判斷,今年年底之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有望保持穩定,甚至面臨一定的升值壓力,預期人民幣對美元將在6.7至6.9的區間內波動。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爲,下一階段,預計美元指數進一步下跌的空間有限,中國經濟基本面也將決定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保持在目前均衡合理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數下跌引來非美貨幣普遍反彈。今年以來,歐元對美元漲幅約10%,英鎊對美元升值6%左右。在此背景下,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預計,雖然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穩中走強,但升值幅度有限,人民幣對歐元、澳元等非美貨幣短期將呈現走弱趨勢。

  日前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提出,完善外匯市場體制機制。周浩認爲,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企穩的市場環境下,當前是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好時機。

  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包括中間價形成和圍繞中間價浮動區間兩個部分,其中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交易浮動區間從初期的0.3%擴大至目前的2%。溫彬建議,隨着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形成更加完善,若進一步擴大交易浮動區間可以更好地增加市場交易彈性,反映市場供求關係。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也建議,下半年人民幣匯率宜保持基本穩定,進一步增強匯率彈性,應充分發揮“逆週期調節因子”的作用,適度對衝市場情緒的順週期波動,緩解外匯市場可能存在的“羊羣效應”。從長遠來看,應堅持匯率市場化改革方向,逐步加大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進一步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項目開放的進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