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措施讓“灰犀牛”遠離地方債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閻 嶽 編輯:張琦 2017-08-04 09:26:01

  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提出,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增量,終身問責,倒查責任。緊接着,財政部發布了89號文,提出要打造中國版“市政收益債”。這是我國加強地方政府債券(下文簡稱“地方債”)管理、更好防範債務風險的一大創新。市政收益債、地方債置換、清理整頓地方融資平臺成爲化解地方債潛在風險的三大重要手段。

  “房地產市場潛在風險和政府隱性債務風險不容忽視。”銀監會2017年年中工作座談會指出,將嚴格執行有關規定,抓緊規範銀行對房地產和地方政府的融資行爲。

  從今年6月份開始,土地儲備和政府收費公路專項債券先行試點。財政部有關負責人指出,試點項目收益專項債券,有利於深化財政與金融互動,引導社會資本加大投入,有利於遏制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爲,防範財政金融風險。

  按照國務院有關規定,項目收益專項債券用於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項目,如土地儲備、政府收費公路等。試點發行項目收益專項債券,就是要在鎖定專項債券風險範圍的背景下,最大限度地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筆者認爲,試點發行項目收益專項債券,一方面放開了地方政府債的“前門”,另一方面也就堵住了地方政府債的“後門”。這對於控制地方債增量和防範潛在風險都是非常有針對性的舉措。但由於“市政收益債”尚處於試點階段,所涉領域和規模都不會太大。化解地方債存量潛在風險還需要依靠地方債置換這個“法寶”。

  地方債置換就是通過借新債來還舊債,將所欠的債務延後的一種方式,用以緩解地方債的壓力。

  財政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各地共發行地方債1.86萬億元,與去年同期發行量(3.58萬億元)相比減少1.72萬億元。經過前兩年地方債置換大規模發行(2015年爲3.2萬億元,2016年爲4.9萬億元)後,2017年及以後年度剩餘的地方債置換存量大量減少。財政部官員預計,今年地方債置換規模會明顯低於去年。

  除了試點“市政收益債”和地方債置換之外,防範地方債風險的另一個措施就是清理整頓地方融資平臺。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認爲,2015年以來,一些新型融資手段正通過政府投資基金、專項建設基金、政府購買服務、PPP項目等形式出現,使得地方債隱形風險進一步增加,有可能成爲新的政府債務風險點。

  爲了化解地方債這一隱形風險,目前各地政府及相關部門正在清理整頓地方融資平臺,力求釐清政府與平臺的關係,進而化解地方政府的隱形債務風險。

  在7月27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經濟一局局長王志軍指出,存在“灰犀牛”風險隱患的領域就包括地方債務。

  筆者認爲,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已經採取的試點“市政收益債”、地方債置換和清理整頓地方融資平臺等措施,可以讓“灰犀牛”遠離地方債。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