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蛋卷土重來:十天時間雞蛋價格每斤漲了1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賀梨萍 編輯:徐林軒 2017-08-04 08:52:56

  雞蛋價格又漲了。前天,小區邊上的農貿市場的價格是每斤4.5元。如果沒記錯的話,大概是十天前每斤才3.5元。也就說,在短短十天左右的時間裏,雞蛋價格每斤上漲了1元錢。而聽商販說,雞蛋價格可能還會繼續上漲。

  “火箭蛋”捲土重來了?

  原因何在?商販給出的理由是:天熱,蛋雞處於“歇伏”期,產蛋量較前期有所減少。再加上很多地方高溫多雨的天氣增多,不利於雞蛋儲存及運輸,流通成本增加,導致雞蛋價格上漲空間有所擴大。

  卓創資訊雞蛋行業分析師張文萍認爲,雞蛋價格走高的主要原因在於部分養殖單位積極淘汰產能偏低的老雞,且蛋雞產蛋率偏低,雞蛋供應一般。同時多地持續降雨,下游拿貨積極性稍有提高,市場流通速度加快。受買漲不買跌心理的影響,目前多數地區經銷商積極採購,但由於蛋價漲幅較大、上漲速度較快,部分經銷擔憂後市行情有走低風險,拿貨積極性不高,多謹慎觀望。

  那麼,目前全國蛋雞總存欄量情況如何?有統計數據顯示,6月份,全國蛋雞總存欄量爲12.56億隻,較5月減少1.9%,同比減少17.65%。從雞齡結構上看,270天以上佔比44.23%,這部分蛋雞在明年1月份時已經達到480天,幾乎全部淘汰。因此,到明年1月份市場將會淘汰約5.56億隻蛋雞。

  蛋雞補欄方面,受養殖虧損制約,2017年度全國蛋雞養殖補欄積極性均不高,1月—6月補欄合計僅3.4億隻,低於去年同期的4.86億隻。下半年,在蛋雞養殖利潤未明顯好轉的前提下,預期蛋雞養殖補欄仍難積極。

  其實,不光是近期雞蛋價格飆漲,一些蔬菜的價格也是直線上升。以青菜爲例,筆者所住小區附近的早市,已經漲到了4元一斤。

  分析認爲,近期蔬菜價格持續上漲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持續高溫溼熱天氣,蔬菜生長速度減緩,產量下降,部分品種蔬菜進入換茬期,蔬菜品種、上市量減少;持續高溫溼熱、多雨天氣不利於蔬菜採摘、運輸、儲存,保鮮期縮短,並且部分葉類菜腐爛較多,成本增加。

  那麼,像雞蛋、青菜等價格的上漲是否會影響到CPI呢?綜合多家機構的預測來看,7月份物價走勢溫和,CPI將在低位保持穩定,同比漲幅或在1.4%至1.5%左右。

  招商證券分析師謝亞軒預計,CPI同比增速持平爲1.5%。他給出的理由是今年氣候較爲異常,近期南北方均出現暴雨,推動鮮菜價格止跌回升,豬肉價格跌幅收窄,蛋價繼續上漲,總體來看,7月份食品價格環比或爲0.2%,在連續四個月負增長之後轉正。整體而言,今年CPI回升尚未結束。

  (原標題:“火箭蛋”捲土重來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