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現身44家公司 三維度詳解其戰略佈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趙子強 喬川川 編輯:張琦 2017-08-03 09:47:59

  編者按:隨着上市公司中報逐步披露,作爲市場風向標的社保基金在A股市場的動向開始顯現。分析人士認爲,其對市場熱點和龍頭股形成有重大影響。《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昨日,已公佈中報業績的187家公司中,有4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出現社保基金身影,佔比23.66%。今日本文特從社保基金持股情況、市場表現和機構評級等三角度對上述個股進行分析解讀,供投資者參考。

  新進增持33家公司股票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昨日收盤,共有187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中報業績,其中,有4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出現社保基金的身影,33家公司股票被社保基金新進或增持。

  新進方面,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新進持有水井坊、再升科技、雲意電氣、威華股份、皖維高新、先導智能、億緯鋰能和科遠股份等8家公司股票。

  另外,社保基金二季度增持了25家公司股票,其中,捷成股份、永輝超市、西山煤電、安琪酵母和中百集團等5家公司股票社保基金增持數量居前,均在1000萬股以上,增持數量分別爲:2633.93萬股、1674.47萬股、1444.34萬股、1319.21萬股和1200.00萬股,增持後的社保基金總持股數量依次爲5167.80萬股、14751.14萬股、11342.18萬股、2679.53萬股和2238.48萬股。

  在社保基金現身的上述44只個股中,除上文提及的個股外,無論增減持,承德露露、萬華化學、烽火通信、古越龍山、康尼機電、聖農發展和東方財富均是社保基金二季度的重倉標的股,截至二季度末總持股數量均在2000萬股以上。

  從持股比例來看,截至二季度末,開潤股份、康泰生物、浙江鼎力、康尼機電、涪陵電力、健盛集團和承德露露等個股社保基金持股數量佔全部流通股比例居前,均在4%以上。

  22只個股7月份以來跑贏大盤

  《證券日報》記者梳理髮現,績優股最受社保基金青睞,上述社保基金44只持倉股中,有34只個股中報淨利潤實現不同程度增長,超華科技、西山煤電、萬華化學、億緯鋰能、西藏珠峯和新野紡織等個股中報淨利潤同比增長翻番。另外,先導智能、浙江鼎力、開潤股份、安琪酵母、永輝超市、涪陵電力、涪陵榨菜、再升科技和老闆電器等個股中報淨利潤同比增幅也均在40%以上。

  從行業屬性看,食品飲料、醫藥生物和化工等行業社保基金所持個股家數居前,個股數量分別爲7只、5只、4只。

  從上述44只個股市場表現來看,22只個股7月份以來股價表現跑贏同期大盤(滬指期間上漲2.90%),佔比五成。其中,水井坊、億緯鋰能、威華股份、先導智能、西藏珠峯、聖農發展、萬華化學、西山煤電、涪陵榨菜和中百集團等10只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在15%以上。相反,山大華特(-16.25%)、開潤股份(-11.45%)、濟川藥業(-9.89%)、涪陵電力(-9.79%)、老闆電器(-9.48%)、安琪酵母(-9.28%)、邁克生物(-8.55%)、恩華藥業(-7.60%)和永輝超市(-5.37%)等個股期間累計跌幅均在5%以上。有市場人士表示,社保基金的入駐,有利於提升相關股票的市場熱度,那些超跌績優股或存短期交易性機會。

  對於社保基金新進數量居前且市場表現突出的水井坊,其後市表現仍受到多家機構的看好,近30日內機構“買入”評級家數爲9家,機構給予的最高目標價爲42元,較最新收盤價33.46元仍有超20%的上漲空間。對於該股,東北證券表示,公司中報收入增長大超預期,成長邏輯再獲驗證,新典藏的推出乃是公司重回高端市場所邁出的第一步,預計後續仍將有主打高端市場的新品問世。維持對公司“買入”評級。

  逾八成個股後市機會被看好

  《證券日報》記者梳理髮現,社保基金青睞的股票後市機會也受到了券商的認可,上述44只社保基金持倉股中,有36只個股近30日內被機構給予“買入”看好評級,佔比逾八成。其中,貴州茅臺、老闆電器、安琪酵母、牧原股份、康尼機電、浙江鼎力、永輝超市、先導智能、烽火通信和涪陵電力等10只個股近30日內機構“買入”評級家數均在10家以上。另外,水井坊、新野紡織、萬華化學、西山煤電、國電南瑞、濟川藥業、億緯鋰能、聖農發展、中鋼國際和恩華藥業等個股也被機構普遍看好,近30日內機構“買入”評級家數均在7家及以上。

  從機構預測的目標漲幅來看,開潤股份、西山煤電、山大華特、捷成股份、涪陵電力、聖農發展、康尼機電、貴州茅臺、烽火通信和老闆電器等個股最新收盤價距機構預測目標價上漲空間均在40%以上,後市潛力或較大。

  個股方面,開潤股份中報顯示,第一大、第二大流通股股東均爲社保基金,分別爲全國社保基金404組合、全國社保基金102組合,分別持有該股342.99萬股、218.01萬股,較一季度末分別增持149.44萬股和134.00萬股。公司中報業績也較爲突出,實現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爲6027.08萬元,同比增長76.58%。基本面上,公司的主營業務爲箱包等出行產品的研發、設計、生產與銷售。對於該股,國泰君安表示,擬現金收購潤米26%股權事項落地速度超市場預期,潤米將爲公司貢獻更多業績。維持目標價82.89元預測。

  (趙子強 喬川川)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