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預計8月龍馬行情延續 金融資源齊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03 08:53:00

內容提要:昨日滬綜指盤中摸高3305.43點,創下了2016年1月7日以來的新高。在此輪行情之前,券商就幾乎一致看好週期板塊,而最終事實也印證了,以有色金屬、鋼鐵爲代表的週期品種帶領股指在暌違8個月後再度攻上3300點。

  昨日滬綜指盤中摸高3305.43點,創下了2016年1月7日以來的新高。在此輪行情之前,券商就幾乎一致看好週期板塊,而最終事實也印證了,以有色金屬、鋼鐵爲代表的週期品種帶領股指在暌違8個月後再度攻上3300點。不過,畢竟經過7月一輪大漲,一些週期板塊的估值已經逐步修復到位,還有一些板塊則由於中報業績搶眼重新具備新的上行潛力,大漲之後市場格局已經生變。究竟後市哪些板塊存在投資機會也就成爲了市場關注的焦點。分析人士認爲,8月市場熱點大概率落在依然被低估的龍頭股身上,“龍馬行情”的生命力還會延續。“金融+資源”的板塊組合有望獲得顯著的超額收益。

  機構看好週期股

  進入8月後,大盤在波動中繼續向上衝鋒,昨日盤中受鋼鐵、有色和金融股支撐,指數盤中創出3305.43點階段新高。

  對於週期板塊,目前多數券商態度較爲正面。招商證券認爲,8月週期股依然是超額收益的來源。一方面,正值需求旺季來臨前夕,由於2016年固定資產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達50萬億元,同比增速爲20%,今年施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速大幅回升至20%附近,今年的旺季需求可能大幅超越預期;另一方面,供給角度,2011年-2014年市場化出清部分產能,2015年開始供給側改革行政去產能,今年開始則遭遇“史上最強環保覈查”,預計大宗商品的漲幅大概率超出市場預期。而在業績和解禁減持壓力出清之前,成長風格板塊則難以看到太大機會。

  華鑫證券也強調,短期調整後可繼續關注週期股。近期週期股受漲價驅動,中報業績超預期高增長而獲得資金青睞。微觀方面,有色金屬板塊中,漲幅最好的是鈷、鋰電池和鋁板塊,均爲漲價驅動,其中鈷、鋰受下游新能源汽車需求較旺和供給有限共同推動,短期難改強勢趨勢;鋁更多受供給側改革力度較大案影響;煤炭進入用煤旺季和供給側改革推動價格上漲;鋼鐵漲價則受益供應收縮和需求改善。

  海通證券梳理了過去十年基金重倉股情況發現,其中有兩次明顯的風格變化:一是2009年三季度開始大票轉小票;二是2016年三季度以來小票轉大票。而盈利上看,這十年中基金重倉股淨利潤同比增速與ROE均顯著高於A股整體。2017年二季度基金重倉股中“漂亮50”組合市值爲2008億元,在基金重倉股總市值中佔比爲30.3%,較一季度大幅上升8.1個百分點,僅次於2012年32%左右水平,基金抱團“漂亮50”現象明顯。

  板塊估值生變

  據數據顯示,7月以來,申萬行業板塊中有12個板塊出現上漲,漲幅居前的是有色金屬、鋼鐵、銀行、非銀金融、採掘板塊,分別爲21.91%、18.46%、11.72%、7.88%和6.64%。此外,化工、交通運輸、建築材料板塊漲幅也分別達到6.37%、3.70%、3.02%。與之相對的是,醫藥生物、計算機、傳媒板塊跌幅居前,區間分別下跌5.33%、5.16%和4.97%。

  結構性行情極致化演繹的結果,是令不少週期性板塊的整體估值躍上新臺階。根據申萬宏源證券統計,經歷6月以來的大幅上漲後,週期股整體估值已經從前期比較便宜的位置修復到歷史均值附近,煤炭、玻璃、部分化工(化纖和化學原料除外)、火電和交運等板塊還比較便宜,鋼鐵和白電已經比2005年以來70%的階段還要貴,工業金屬、水泥和航運的估值則不貴也不便宜。

  從細分週期性板塊PB水平看,目前火電、銀行、證券分別爲1.40倍、0.95倍和1.90倍,均處於2005年以來的歷史低位,也是行業橫向比較中相對估值較低的品種。此外,煤炭開採、玻璃製造、工程機械、橡膠、水電、港口、房地產等也處於2005年以來50%分位以下,其中又以煤炭開採、石油石化、黃金、鐵路運輸等相對偏低,均在30%水平附近。但經過7月大漲後,鋼鐵、稀有金屬最新PB雙雙進入2005年以來高位區間,造紙、白色家電緊隨其後,約在80%分位附近。

  在國泰君安證券看來,這輪週期行情中市場關注焦點依然在業績上。對中報預告數據進行整理,週期性行業的中報淨利潤增速都比較靠前,鋼鐵位居淨利潤增速榜首,採掘、有色、化工處於行業淨利潤增速的前40%。同時,期貨貼水修復與週期股表現同步,反映大家對經濟的預期已經大幅提升。8月數據預期向好,“金九銀十”的數據將成爲經濟韌性與週期需求的重要驗證信號。

  “金融”“資源”領銜

  3300點高位附近,週期行情的“下半場”是否還會重演7月劇情?分析人士認爲,隨着估值水平的提升,潛在上行空間邊際收窄,再加上月度流動性改善相對有限的情況下,追高風險也在加速匯聚。8月市場熱點大概率落在依然被低估的龍頭股身上,“龍馬行情”的生命力還會延續。此外,“金融+資源”的板塊組合有望跑贏大部分行業,獲得顯著的超額收益。

  如國泰君安證券通過比較龍頭的估值與行業估值情況發現,大部分行業龍頭估值依然處於折價狀態。週期性行業中,當前需求不弱,供給側改革繼續推進中,去年供給側改革的重點在於煤炭和鋼鐵,今年更加關注電解鋁和稀土,這使得週期性行業銷量提升、殭屍企業退出、產業集中度提升,龍頭企業將受益和盈利改善。機械設備、電氣設備、採掘等折價較多的行業值得關注。

  申萬宏源證券則認爲,可以從確定性的角度關注週期,關注基本面韌性更強的細分龍頭。同時在環保供給收縮和結構性需求改善方向上尋找機會,建議關注電解鋁、化工、航運等板塊的投資機會。從籌碼的角度看,基金二季度主要加倉稀土、園林、煤炭和部分中游板塊,減倉石化產業鏈、建築裝飾、港口、禽畜養殖和專業設備,但相比2005年以來配置水平,目前大部分週期細分板塊配置水平仍處於歷史中高位,而建材、煤炭、鋼鐵和部分化工品配置則處於歷史中值。

  通過F-Score量化行業輪動模型的數據監測,莫尼塔也認爲,煤炭、鋼鐵、有色金屬周級別持續走高,且日級別顯示繼續跑贏大市,接下來有望帶動周級別繼續走強,建議持續關注。基建板塊還存在機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