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窄幅震盪格局不改 關注業績確定和估值安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02 08:49:30

  目前A股已連續溫和反彈兩個月,且大盤指數已修復至本輪反彈新高,尤其是大盤藍籌股估值已修復至近6年來的高位,資源週期板塊價格近兩月內也普遍快速反彈兩成以上。

  以家電白酒、金融、週期板塊爲主的白馬股估值顯著修復。今年以來,部分消費藍籌、金融、上游週期板塊的較佳表現,已部分反映上半年經濟基本面穩中有升及供給側改革見效提振龍頭股業績回升的狀況。

  根據對以上情況的分析,8月市場環境將以經濟平穩、政策明朗爲主,而外圍市場的影響也日趨減弱,因此,市場出現調整的可能性不大。對於8月市場的關注焦點,我們認爲將主要集中在半年報的業績預期差、盈利預期修正及重要機構持倉的調整等方面。整體看,在大盤窄幅盤整期,精選業績增長與估值匹配度好的個股將是主要操作策略。

  市場風格難切換關注中期逆轉催化因素

  大小盤風格分化逐步逼近極致。受金融監管加強、資本市場開放加快推進等因素的影響,以成長股爲核心的創業板已持續下跌超過兩年時間,指數累計跌幅高達60%,目前創業板指數的加權平均PE也從百倍以上的高位回落至當前的35倍附近,距離創業板估值的歷史底部30倍已經不遠了。

  同時,以上證50、上證紅利、中證100、上證180爲代表的大盤藍籌股,自2016年初以來整體開啓了結構性牛市行情。在一年半時間內,大盤藍籌指數累計漲幅高達30%以上,其中家電、食品飲料、有色金屬、鋼鐵、非銀金融等板塊的最高漲幅高達50%以上。

  過去5年,市場風格正好完成了一輪結構性分化行情的輪迴。2013年初至2015年中,以創業板爲代表的小盤成長股充分演繹了結構性牛市行情。2015年中至今,隨着中小盤成長股的持續回調,沉寂多時的價值藍籌股持續走強,演繹了長達一年半時間的結構性慢牛行情。目前創業板整體估值已接近歷史底部,而大盤藍籌股的估值已觸及近6年的高位。隨着近期大盤藍籌股的獲利回吐及重要機構減倉等現象的出現,預示大盤藍籌股行情已經進入高位區域,一些質地良好、估值調整到位的成長股正面臨一定的估值修復機遇。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上週創業板指數創年內最大單日漲幅,但創業板整體PE中樞仍未見底,業績增速也受到外延式增長放緩因素的拖累。從估值與業績兩個角度看,創業板短線見底反轉的條件依然不成熟。

  供給側刺激或減弱,重點關注需求側變化。今年上半年對煤炭鋼鐵行業的供給側改革目標已經超額完成,而6月經濟數據超預期回升,疊加半年報業績的恢復性高增長,共同強化了上游週期資源板塊的反彈。中期來看,上半年對煤炭鋼鐵行業的供給側改革目標已超額完成,下半年去產能方式可能出現一定程度的變化,在此背景下,未來需重點關注需求側變化情況。

  8月配置繼續關注業績確定主題

  從目前情況分析,三季度大盤或將以窄幅盤整格局爲主,市場配置仍圍繞業績增長確定或觸底反彈在即、估值相對安全的品種。結合已公佈的半年報業績預告分化狀況,建議重點挖掘業績估值匹配的補漲品種,主要以券商、銀行、房地產、建築、零售超市、交運、旅遊等板塊中的藍籌股爲主。

  一旦三季度中後期出現中級反彈行情,那麼市場機會很可能將以白馬成長股爲主,主要機會來自傳媒、5G、人工智能、物聯網、電動汽車、新零售教育物流等現代服務業及環保等板塊中的成長龍頭或超跌優質股。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