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來兩度衝關未果 滬指三攻3300點勝算幾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02 08:54:49

  8月首個交易日,滬指最終報收3292.64點,再度逼近3300點關口。滬指曾在去年11月末與今年4月初兩度衝關3300點未果,這一整數點位由此成爲近年來滬指震盪過程中的關鍵阻力位。

  通過與前兩次滬指衝關3300點的情形進行對比,本輪指數上漲的核心驅動力與整體運行結構發生了新的改變,一方面,資源類週期股成爲本輪行情的領漲品種;另一方面,板塊、個股之間的分化格局正進一步加劇。

  資源股扛起領漲大旗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自今年5月11日滬指見到階段低點3016.53點以來,資源類週期股始終引領着行情上漲。根據申萬行業的分類,5月11日以來,有色金屬行業累計漲幅達到29.09%,高居所有行業首位。鋼鐵行業以24.42%的漲幅位居次席,採掘、化工行業累計漲幅均在10%以上。

  剔除次新股,5月11日以來累計漲幅排名前十的個股中有8只隸屬週期性行業。其中,方大炭素以228%的累計漲幅稱冠A股市場。滄州大化、西水股份漲幅均超過100%,寶泰隆、方大特鋼、神火股份等漲幅超過80%。

  作爲A股市場中極具人氣的投資品種,資源股以其容納資金量大且股性相對活躍的特點吸引了各路資金的關注,其中最具標誌性的“煤飛色舞”行情,貫穿了歷年的多次指數牛市。

  在前兩次指數衝關3300點的過程中,去年四季度因機構頻頻舉牌而股價領漲的基建股似乎投機性質過於強烈,特別是在險資舉牌行爲被監管部門重點監控之後,相關個股股價紛紛見頂。

  而在今年1至4月的上漲行情中,個股起初呈現欣欣向榮的普漲格局,其中以白酒、家電等消費白馬股的強勢表現最爲搶眼。但在4月13日情況發生逆轉,當時成交最爲火熱的雄安概念遭遇密集停牌,復牌後個股股價的直線下挫悶殺了大量活躍資金,滬指此後表現一蹶不振,再度與3300點失之交臂。

  值得關注的是,8月1日盤中表現出的部分情形似乎與4月13日有所類似。作爲本輪行情的領漲品種,方大炭素、寶泰隆在過去兩個交易日接連停牌覈查,資源類板塊頓時陷入了羣龍無首的局面,石墨烯、稀土永磁、煤炭、鈦白粉等相關個股股價出現明顯回落。好在以銀行爲代表的金融股延續了上漲勢頭,帶動指數向3300點大關逼近。

  分化格局持續加劇

  “分化”始終是今年以來市場最大的關鍵詞,進入下半年,市場分化格局呈現愈演愈烈之勢。本輪指數上漲過程中,板塊、個股之間呈現劇烈的分化走勢,這是過去兩次滬指衝關3300點時未曾出現的。

  去年9月27日至11月29日,滬指從最低的2969.13點攀升至3300點附近,在此期間申萬一級行業全部錄得上漲,上漲個股家數約佔總量的82%。

  今年1月16日至4月7日,滬指從最低3044.29點再度攀升至3300點附近,其間僅傳媒、非銀金融、商業貿易三個行業錄得1%左右跌幅,上漲個股家數約佔58%。

  今年5月11日滬指從3016.53點上漲至今,共有6個行業錄得下跌,其中紡織服裝、傳媒、計算機行業跌幅均超過2%,在此期間上漲個股家數佔比已降至約49%。

  分化格局的持續加劇顯示資金在上漲行情中選股正日趨集中,“以大爲美”、“以績優爲美”的市場主線正不斷強化。對於那些業績不及預期、基本面惡化、純概念炒作的個股,資金拋棄的態度堅決。

  機構觀點分歧激烈

  展望後市,機構觀點就如同當前市場格局一樣分歧激烈,其中業內頗有名望的任澤平與姜超對於下半年的經濟形勢看法針鋒相對。

  方正證券任澤平堅決看好下半年的宏觀經濟,認爲7月PMI、PPI、建築業訂單、出口、土地購置、發電、製造業投資延續改善,企業盈利向好,三季度經濟數據或繼續超預期,硬着陸和繁榮頂點宣告破產,新週期持續驗證。

  任澤平認爲,新週期是理解未來宏觀和市場的關鍵。新週期不是需求U形復甦,而是經濟L形下的供給出清,必須重視供給側改革。新週期的核心是從產能過剩到供給出清、行業集中度提升、“剩者爲王”、強者恆強,行業龍頭資產負債表持續修復,爲新產能週期蓄積力量。

  海通證券姜超則認爲,本輪經濟並非靠需求拉動的新週期,因爲從各項需求看都不具備持續回升的動力:上半年出口增速超預期,但7月以來歐美經濟先行指標走弱;上半年地產投資超預期,但一線城市房價和地產成交全面萎縮,三、四線房地產的強勢難以持續;上半年耐用消費超預期,但主要歸功於房價上漲的財富效應和地產銷量超預期對相關消費的拉動;從庫存週期看,6月的工業產成品庫存增速已經從高位連續兩月下滑,意味着庫存週期已至尾聲。

  8月首個交易日,滬指報收3292.64點,再度逼近3300點關口。滬指曾在去年11月末與今年4月初兩度衝關3300點未果,這一整數點位由此成爲近年來滬指震盪過程中的關鍵阻力位。

  通過與前兩次滬指衝關3300點的情形進行對比,本輪指數上漲的核心驅動力與整體運行結構又發生了新的改變。一方面,資源類週期股成爲本輪行情的領漲品種;另一方面,板塊、個股之間的分化格局正進一步加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