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密集調研化工行業 趨勢性上漲已拉開序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8-01 14:13:06

  從大金融到大週期品種,再疊加新興產業成長股,驅動A股大盤的強勢羣體正不斷增加,近期指數將漸漸轉向趨勢性上攻。

  當前,影響指數整體趨勢最直接的羣體就是大週期品種。催化劑來自於一輪接一輪的環保風暴,驅動着一些高污染領域產品的價格上漲。近期,以中央環保督察組形式,圍繞“2+26”城市(北京、天津以及河北、山西、山東、河南四省26市),以“五步法”(督查、交辦、巡查、約談、專項督察),全面巡查環保治理力度,力度前所未有。同時,年底前緊急禁止4類24種固體廢物入境。還有,就是工信部對“黑稀土”的嚴厲打擊。上週末,國務院再次強調,取締“地條鋼”、化解過剩產能要堅定不移推進,防止死灰復燃,對頂風作案的要堅決依法嚴懲,務必做到令行禁止。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一批週期品價格開始快速上漲,從石墨、稀土、PC、PVC、純鹼、鎂砂,到鋁、銅、鋼鐵等大宗商品也出現明顯上漲,而且,這樣的趨勢還將持續。

  站在改革角度看,這一輪環保治理將是供給側改革的決勝局。正因爲這一前所未有的環保治理,造成供給端收縮,疊加一輪經濟復甦所帶來的需求上升,將持續支撐大週期品種相關子領域龍頭企業的估值提升。當然,在此期間,處理“殭屍企業”會帶來一些負面衝擊,但大趨勢無疑是積極樂觀的。

  站在股票投資角度,這一輪大週期品種的投資機會,最值得看好的應該就是未來需求最明確的領域。如電動車產業相關的電池材料領域,全球性的電動產業將驅動汽車製造業的產業革命,相關優勢企業值得長期關注,像天齊鋰業、華友鈷業、廈門鎢業、中科三環、杉杉股份、石大勝華等。消費電子也類似,涉及大週期品種的就是相關新材料,像萬華化學、滄州大化、魯西化工、巨化股份等。當然,隨着江西銅業、中國鋁業、神火股份(鋁)、昊華能源、寶鋼股份等大市值龍頭品種成爲強勢羣體,市場信心陡增。實際上,未來市場需求上升已趨於樂觀,除全球經濟復甦以外,國內新一輪投資也逐步啓動,如PPP儲備項目,截至6月底,全國入庫項目13553個,累計投資額16.3萬億。供需層面的積極信號,給股市帶來的是中長期投資的信心。

  宏觀基本面改善帶來的信心已全面傳導至股市,市場風險偏好提升的直接體現,就是從局部牛股向行業聯動轉移。比如,近期的白酒板塊,不再是貴州茅臺、五糧液獨立強勢,而是轉向明顯的行業聯動,這種行業聯動,會大大提升投資者信心,也會直接帶動指數上漲。

  實際上,當前大盤指數已漸次轉向趨勢性上漲。領先指數就是上證50和滬深300指數,已進入典型的大多頭排列狀態。其中,上證50指數正在持續消化上一輪調整幅度50%位置(2684點)的壓力,一旦向上突破這一阻力區域,下一目標將直接指向2015年的高點,從而實現長期趨勢逆轉。大家所熟悉的上證指數,雖然只是上證50或滬深300的“影子”指數,但大趨勢上也朝着積極方向轉移。去年10月突破250日均線之後,圍繞這一長期均線展開區域震盪,已構成一個紮實的大型右側交易平臺,目前已有效化解平臺壓力,目標已明確指向3500點區域。即使是最弱的創業板綜指,上週的底部長陽,奠定了左側交易的長期底部構築。雖然從左側轉向右側,再向趨勢上漲轉移,需要一年甚至更長時間,但整體走勢將逐步趨於穩定。交易策略上,建議投資者繼續堅定龍頭股策略,中短期內重點關注大金融、大週期品種。(執業證書:S1450611020014)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