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達投資手記:3300點攻堅戰即將打響!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張道達 編輯:徐林軒 2017-08-01 09:07:48

  昨天,滬指繼續穩步前行,近乎以全天最高點報收,在上漲0.61%收於3273.03點後,滬指也離3300點關口更近一步。以金融股爲代表的上證50指數則仍在高位盤整,微漲0.07%,當資金轉向資源板塊後,上證50指數前進步伐明顯弱於滬指。

  近兩個月時間裏,金融和資源不斷轉換炒作,投資者或許很難適應,特別是即將面臨滬指3300點籌碼集中區,資金博弈下攻堅戰在所難免,有前兩次失敗的經歷,這一次又該如何看待此關鍵點?

  首先,回顧一下昨天的盤面。其實昨日早盤,滬深股指走勢都相較平穩,軍工板塊走勢也明顯弱於預期,石墨烯和人工智能的拉昇,倒是激活了一絲市場做多情緒,臨近午盤,鋼鐵行業整體上攻,從而帶動了煤炭、有色兩大板塊;午後,漲價概念股紛紛活躍,市場顯得格外熱鬧。

  從全天交易金額來看,滬市昨天成交了2535億元,成交額較上週五明顯放大,資金迴流明顯。而創業板指數,在經歷了上週四的大漲後,交投呈現逐步萎縮狀態,三個交易日裏,從上週四的881.8億元下降到上週五的700.6億元,再到昨天的605.1億元。

  創業板成交金額的快速萎縮和證金公司持股創業板的市場關注度下降,也正是我最近謹慎看待創業板的原因之一,在沒有明顯的反轉跡象前,我認爲還是應該密切緊跟今年主流的投資趨勢,即關注白馬、藍籌股。

  

  資源板塊的熱鬧,似乎讓資金忘記了有一隻恢復上市的股票——ST常林,達哥發現,這類曾經熱錢喜歡追捧的重組股,今年已被資金所漠視。

  以往,A股總能上演“烏雞變鳳凰”的奇蹟,但從ST常林昨日復牌走勢來看,卻讓人深思。該股股價紅盤時間不足3分鐘,走勢出現持續下跌態勢,全日大跌18.9%,也創了近年恢復上市個股走勢的最差紀錄。

  在我印象中,能夠恢復上市的個股,往往在復牌首日會遭到資金的熱炒,比如2015年的協鑫集成,復牌首日漲幅達到驚人的1970.31%。但到了今年,這種瘋狂走勢已經不再出現。除了昨日的ST常林,另一隻恢復上市的ST新梅,其首日也是以下跌報收,走勢低迷。

  通過兩隻恢復上市的個股表現,我也得出了兩點思考。

  第一,在沒有超額收益的背景下,甚至連年化正收益都無法保障,垃圾股其實已不再被資金追捧。也沒有熱錢願意去搏這類重組股,這是A股市場化發展進步的結果。

  第二,在倡導和主推價值投資的今天,能感覺到主流資金對白馬股、藍籌股的重新認可,既然兩隻重組股用真實案例給廣大投資者上了生動的一課,那麼,在未來的投資道路上,也應該堅持價值投資理念,不要抱有僥倖心態和賭博心理,去博弈一隻垃圾股。

  最後,達哥繼續談談3300點攻堅戰的看法。滬指從2638點反彈以來,已經有兩次遭遇3300點關口,並且遭到了空頭的猛烈攻擊,股指出現快速回調。一次是2016年11月底,另一次則是今年的4月上旬。

  2016年11月29日,滬指從9月末2969.13點快速反彈到3300點一帶,在當日盤中創了3301.21點的階段新高後出現跳水,宣告衝擊3300點失敗,隨後,滬指進入深度回調。今年1月滬指一度跌至3044.29點,今年4月上旬,滬指震盪走高,滬指再度接近3300點,但是還未觸及該點位就再度回調至3016.53點。

  在這兩次上攻3300點的時期,從日K線來看,成交金額在放大,交投十分活躍,但兩次失敗的上攻走勢,使得在這個高位聚集了不少的套牢盤,可以說,3300點位是一個成交密集區,滬指越接近這個位置,上衝的阻力就會越大。

  所以,目前滬指又面臨3300點壓力,即便近期資源股表現搶眼,能夠帶動股指上行,但作爲投資者,在一個關鍵點位上,還是需要加大警惕心態,注意控制持股倉位,畢竟資金博弈力度加大,市場波動也會增大。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