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跌反彈還是風格切換 創業板行情還能走多遠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7-31 08:55:24

  在傳媒板塊攜手證金持股概念大漲之下,創業板指數上週四收穫了年內最大單日漲幅,成交量也隨之創下去年8月以來最高。價值投資風格也蔓延至創業板,從個股周漲幅來看,績優成長股受資金青睞。

  機構認爲,前期市場分化使部分績優創業板個股遭錯殺。隨着市場將目光轉向二線藍籌,創業板指數短期內存在反彈可能,但其基本面不足以支撐下半年出現結構性機會。此外,機構認爲,證金入股創業板個股,旨在維穩上半年劇烈分化的走勢。

  上週,創業板指數前半周並未出現大波動,成交量也維持在較低水平。就在技術人士猜測或許盤久必跌時,上週四創業板指數絕地反擊,大漲逾3.6%。指數上漲的背後是傳媒板塊當日掀起的漲停潮,包括崑崙萬維、中青寶、富春股份、盛天網絡等多隻個股漲停。

  據東方財富Choice統計,剔除新上市個股後,過去一週裏,約20只創業板個股累計漲幅超15%。其中,崑崙萬維累計上漲31.42%排在榜首,與之類似的獲新進證金公司買入的蘇交科累計漲幅達18.31%。此外,一週內收穫兩個漲停板的杭州園林、朗源股份和思創醫惠,累計漲幅分別爲31.04%、22.57%和18.26%。

  成長藍籌股受青睞

  這批走強的個股共性在於業績良好。截至30日,上週前20只走強個股中,4家公佈了2017年半年報,分別是傳媒板塊的崑崙萬維和華策影視、醫藥生物板塊的康泰生物和機械設備板塊的四方達。4家公司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均實現同比增長,其中四方達上半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33倍,而歸屬母公司淨利潤更是同比增長超3.6倍。公司表示,業績大幅增長的原因是報告期內公司石油開採用複合片銷售的增加所致。而上週走出兩個漲停板的杭州園林,因業務持續增長和公司強化經營管理有效提升,預告上半年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同比實現30.7%的增長。

  多位受訪券商分析師均表示,在市場風險偏好下行的背景下,創業板指數走低使部分真正具有優質業績的創業板公司遭錯殺。國聯證券分析師張忠認爲,今年以來,市場對大盤藍籌的投資主線逐漸深化,在一線藍籌頻創新高後,資金將目光集中在低估值二線成長藍籌股上。此外,證金二季度對優質創業板個股建倉,也提振了市場信心。多重因素下,張忠預計短期內創業板有望小幅震盪走高。

  不過也有機構認爲,從技術方面來看,上週創業板一改頹勢格局,短期或具備風格轉變的潛力。但創業板的業績增速已連續4個季度出現下滑,反彈缺乏基本面支撐,下半年或難出現結構性機會。

  證金持股旨在維穩

  上週除了傳媒板塊領銜大漲外,另一個推手無疑是證金持股概念。集傳媒和證金兩個概念於一身的崑崙萬維,順勢成爲上週表現最強的創業板個股。而被“王”看中的個股必然有着不差的業績。崑崙萬維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同比大增57.5%;蘇交科也預告歸屬母公司利潤將同比增長10%至30%。

  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國家隊”持股通常旨在維穩市場,並非以營利爲目的。而今年上半年三大股指走勢分化,創業板指數進入震盪下行通道。在此背景下,“國家隊”選擇二季度買入創業板績優個股,旨在維穩創業板的可能性很大。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披露股東名單後幾日,崑崙萬維和蘇交科的盤中成交數據和龍虎榜中均出現了大額賣單。對此,該業內人士表示,回顧“國家隊”舊愛梅雁吉祥的走勢,股價大漲近兩倍後迅速回調,現已回落至炒作前的低位,“一地雞毛”的走勢並非“國家隊”的本意。隨着二季度個股股東名單的披露,爲降低市場資金過度炒作的熱情,“國家隊”降低持倉也不無可能。不過,也不排除存在其他大體量資金逢高拋售的可能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