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管屬地化靴子沒落地 18家網貸平臺糾結中上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證券日報》 作者:馬欣 編輯:徐林軒 2017-07-29 23:04:03

  儘管存管屬地化的“靴子”仍沒落地,但糾結中的網貸平臺依然選擇上線銀行存管。7月28日,空中金融攜手江西銀行正式上線銀行存管系統;7月31日,草根金融將攜手建行上線銀行存管。

  據網貸之家不完全統計,截至2017年7月23日,已有廣東華興銀行、江西銀行、徽商銀行和浙商銀行等47家銀行佈局P2P網貸平臺資金直接存管業務。有325家正常運營平臺與銀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統對接並上線,佔P2P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臺總數量的15.37%。

  6月1日,上海率先出臺銀行存管屬地化徵求意見稿,隨後深圳跟進,北京則提出銀行存管“白名單”要求,一時間引起業內分歧,網貸平臺也陷入進退兩難境地。一家深圳網貸平臺負責人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銀行存管辦法至今沒下文,看來存管屬地化是勢在必行。我們對接的銀行不符合屬地化的要求,但是硬着頭皮也得先上線再說,等以後辦法確定了再做打算吧。況且,我們爲此付出了極大的人力、精力,已經花了100多萬元了。”

  據網貸天眼數據統計,6月1日後,有18家網貸平臺上線銀行存管系統。其中多數不符合存管屬地化要求。網貸之家統計數據顯示,在上線存管系統平臺中有165家不符合存管屬地化要求,從分佈的銀行來看,江西銀行受到的影響最大,有55家平臺與江西銀行完成存管系統對接並上線,但江西銀行在其所在地並沒設立分支機構;其次是徽商銀行,有20家平臺與在其所在地沒有分支機構的徽商銀行完成系統對接並上線;廈門銀行和廣東華興銀行並列第三,分別有19家平臺與在其所在地沒有分支機構的廈門銀行和廣東華興銀行完成系統對接並上線;海口聯合農商行排名第五,有15家平臺不符合屬地化要求。總體來看,如果全國實行存管屬地化,城商行受到的影響將是最大,特別是前期積極佈局存管業務的城商行和無網點的互聯網銀行。

  自今年2月份銀行存管指引出臺,平臺明顯加快與銀行合作的步伐和存管進度,不少平臺在存管指引出臺後上線存管系統。但是近期上海和深圳地區出臺的網貸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中要求存管屬地化,無疑給這些不符合存管屬地化的平臺當頭一棒,這些平臺可能面臨換存管行的問題,這意味着平臺的運營成本和時間成本將進一步增加,特別是中小平臺面臨更大壓力。網貸之家分析師表示,目前銀行存管屬地化仍處於徵求意見稿階段,平臺應儘量與監管層溝通,尋求最好的解決方案,並且目前互金整改還沒結束,辦法也給備案平臺的存管預留了6個月的時間,爲平臺留了調整的時間。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