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振宇:去槓桿穩步推進 防風險能力顯著提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時報 作者:姜業慶 編輯:張琦 2017-07-28 17:29:44

  ——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吳振宇

  如何看待2017年的年中經濟形勢,尤其是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之年,去產能、去槓桿落實得如何?企業防風險能力是否得到有效提升?未來發力的側重點在哪?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日前專訪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吳振宇。

  中國經濟時報: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之年,就您的觀察,自去年以來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我國的去槓桿政策取得了哪些效果?

  吳振宇:就整體而言,我國引領新常態的宏觀經濟政策框架正在形成,去產能、去槓桿向縱深發展,微觀活力不斷提升,經濟增速逐步企穩,並且,“三去一降一補”正引領經濟走向增長新平臺。自2015年推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來,我國經濟運行中積極因素逐步增多,增速向新增長平臺收斂。2017年上半年,GDP增速爲6.9%,與上年末相比,增速略有回升。

  在增速企穩的同時,經濟結構繼續優化。隨着去產能、去槓桿等政策的推進,經濟困難地區的增長有所恢復,傳統產業集中度提高,產業融合不斷深化,資金外流和人民幣貶值壓力明顯減弱。經濟運行中的新動能不斷涌現,共享單車、網絡租車、電商等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發展。特別是重點行業去產能順利推進,帶動宏觀經濟全面走穩。2017年,煤炭去產能任務爲1.5億噸,鋼鐵去產能任務爲5000萬噸。從上半年的情況看,任務進展順利,預期仍將超額完成任務。去產能順利推進,恢復了企業盈利能力,其積極效果向經濟其他領域擴散,帶動宏觀經濟全面走穩。黑色金屬壓延業、非金屬礦製品業在2016年二季度經營狀況就出現明顯好轉,黑色金屬礦採業經營情況也在2017年一季度明顯好轉。過剩產能行業經營狀況好轉、工業企業主動增庫存,改善了經濟運行的宏觀背景,成爲增長回升的重要原因。

  中國經濟時報:在去產能的推動下,企業去槓桿的效果如何?負債率有何表現?

  吳振宇:總的來看,去槓桿穩步推進,經濟活力增強,風險防範能力提升。就企業而言,去槓桿效果顯著,負債率持續下降。地方政府通過債務置換和規範融資行爲,財政穩健性明顯提升。宏觀槓桿率增速放緩,去槓桿面臨的有利條件增多。

  一是去產能成爲企業去槓桿的主要推動力。通過去產能,工業企業的負債率持續下降。2014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爲56.84%,2015年下降爲56.20%,2016年年底降爲55.8%。負債情況改善集中反映在過剩產能行業,煤炭採選業的負債增速於2016年2月達到11%的高點後,增速持續下行,今年一季度債務總規模同比出現下降。黑色金屬採選業的負債增速於2016年4月達到7.9%的高點後持續下行,今年3月份以來,債務總規模同比明顯下降。非金屬礦採選業和有色金屬壓延業等其他過剩產能行業也出現債務增速快速下行,或者債務總規模下降的良好局面。

  二是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行爲,財政紀律得到強化。我國地方政府債務率平均已經達到80.5%,局部地區超過100%。地方政府債務水平過高成爲影響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原因。應當通過存量債務置換和新增債務管理等方式,使得地方政府舉債程序更加規範,債務負擔有所下降。

  三是貨幣供應量增速下行,宏觀槓桿增速有所放緩。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速下行的同時,需要加快產業升級和結構調整,經濟、金融和社會運行風險加大,對貨幣供應量增長形成倒逼機制。我國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在爲轉型升級提供有利金融環境的同時,也有效應對了部分領域出現的風險和波動。

  總體看,近年沒有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刺激經濟增長,而是通過宏觀調控方式創新,控制住了宏觀槓桿率上升的勢頭。2015年我國宏觀槓桿率比2014年上升11.4個百分點;2015年僅上升6.2個百分點,增幅收窄。今年GDP增速有所回升,但M2增速回落,年底宏觀槓桿率增幅有可能會進一步收窄。

  中國經濟時報:在去產能、去槓桿邁向縱深的過程中,將面臨哪些挑戰和機遇?

  吳振宇:一是去產能帶動企業去槓桿的邊際效應降低,需要多策並舉加大去槓桿力度。

  自2015年以來,過剩產能行業企業經營條件改善、財務狀況好轉,主要來源於“去產能”後供需關係調整引起價格上漲帶來的積極效果。今年4月份以來,PPI上漲勢頭放緩並出現下降。從宏觀背景看,我國需求側增長仍有一定支撐,去產能將繼續推進,PPI可能會在當前位置徘徊。PPI趨於穩定,企業利潤改善需要更多通過技術更新、產品質量提高、加強內控等管理手段。特別是債轉股政策推進以來,地方政府積極設立資產管理公司,加快推進企業債務重組工作。政策支持下的企業降槓桿與去年以來“去產能”形成的去槓桿,形成政策上的接續。隨着債轉股政策推進,企業債務負擔降低,有利於增強企業活力,提升經營能力。對於銀行來說,也有利於盤活沉澱資金,提高資金運用效率。

  二是要調整負債結構,更多使用中央財力支持地方政府去槓桿。

  根據財政部統計,我國政府債務負債率爲36.7%,低於主要市場經濟國家和新興市場經濟國家的水平。特別需要指出的是,我國經濟增速仍保持在中高速水平,未來5到10年平均增速仍在6%左右的水平上。相對較高的增速,爲政府提高負債水平提供了有利的條件。另一方面,在穩增長和投資衝動下,不少地方政府通過依託地方融資平臺、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產業投資基金等渠道,通過明股實債、違規購買服務、違規擔保等不規範的操作,融資用於建設項目投資,積累了大量隱性債務。我國政府債務總體水平處於低位,有進一步提高的空間。而地方政府在債務融資渠道收緊後,面臨經濟增速下行、土地出讓金收入減少的局面。可適當增加地方政府的債務限額,在“堵後門”的同時,根據各地財力、發展階段適當提高其債務限額,爲地方政府完善基礎設施、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提供財力支持。

  三是宏觀槓桿率仍處於高位,經濟增速企穩回升後,將對宏觀調控帶來壓力。

  2016年底,我國宏觀槓桿率爲208.3%,全球平均爲130%左右,美國、歐元區低於100%,日本在230%左右。相比於全球平均水平,我國宏觀槓桿率處於高位。與槓桿率高企對應的是我國貨幣流通速度處於低位。在最近的一輪經濟增長擴張期(2001年—2007年),我國的貨幣流通速度平均爲0.65。2014—2016年,我國的貨幣流通速度平均0.5。如果經濟企穩回升,預期改善,貨幣流通速度將會以較快的速度回升,從而造成信用過快擴張,面對資產價格上漲受到較多控制的局面,可能會引起大宗商品或消費品價格的過快上升。爲我國貨幣政策的操作帶來兩難的選擇。當前,應該堅持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在保持流動性的同時,加強政策的靈活性,根據國際經濟需求回升的態勢和國內經濟運行情況,繼續收緊M2增速。同時,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去產能、去庫存的同時,加快推進降成本、補短板,更多通過供給活力的釋放而不是需求拉動,促進經濟回升,爲保持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