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措辭微調 下半年政策搭配引猜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7-28 08:39:44

  經過兩天的討論,美聯儲在北京時間27日凌晨公佈的聲明中大致維持了此前的政策承諾,但在一些措辭上作出了微調。相較於前次會議,美聯儲更明顯地表達了對疲弱通脹水平的關注,同時將進行資產負債表正常化的啓動時間由“今年”改爲“相對較快”。

  對於這一政策聲明,業界有着不同看法,先加息還是先縮減資產負債表(下稱“縮表”)?美元多空對決的走勢也顯露出投資者在這一問題上的遲疑:政策聲明公佈後,美元匯率快速下滑至一年多低位,隨後小幅反彈。

  美聯儲微調措辭分析師看出“鴿派”意味

  根據美聯儲的政策聲明,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仍將被維持在1%至1.25%的水平不變。美聯儲同時表示,如果美國經濟增長符合預期,將很快開始“縮表”。聲明還稱,預計年通脹率將在短期內保持在低於2%的目標水平,經濟前景的短期風險看來大致均衡,但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正密切關注通脹發展。

  在寫給上證報記者的一封郵件中,Naroff經濟諮詢公司首席經濟學家Joel Naroff分析稱,更多跡象表明,“縮表”正在到來。他預計,美聯儲將在11月的政策會議上正式宣佈這一決定。而9月會議不太可能宣佈加息,除非“工資通脹”出現加速,正式加息時間將在12月。

  嘉盛集團研究主管James Chen評論說,通脹方面,聲明再度強調整體通脹“低於2%”,但刪去了“一定程度”的表述。而在“縮表”方面,跟上月斷言的“今年”有所不同,新聲明表示正常化將“相對較快”啓動。整體來看,語義微妙調整加之貨幣政策不變對市場已然“鴿派”的政策展望基本無影響。很明顯,此次聲明不僅全無“鷹派”意外,對資產負債表正常化時間也無清晰確認。聲明發布後,其“鴿派”意味立刻對美元和黃金產生影響。

  交易數據顯示,美股三大指數跟隨政策聲明走高,並齊步創下收盤新高,紐約期金價格觸及6周高位。美元指數起初從日內高位94.2376下探93.4下方,北京時間27日午間還一度跌至93.15,爲去年6月以來最低位,但此後美元指數小幅反彈。

  北京時間18時,美元指數報93.5746,漲幅0.2%。紐約近月期金價格報每盎司1261.1美元,漲幅0.94%。同一時間段,英國及德國股市小幅下滑,法國CAC40指數上揚0.4%。而當日稍早收盤的亞太市場主要股指普遍上揚。

  政策搭配引猜想美元短期或延續弱勢

  儘管美元指數小幅反彈,美聯儲下半年政策搭配的不確定性依舊被業內人士視作美元面臨的阻礙。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認爲,現階段加速加息的作用無法由“縮表”取代,“先加息,後‘縮表’”依然是最合理的政策搭配。

  究其原因,第一,與加息相似,“縮表”操作同樣會直接干預市場利率。簡單地以“縮表”取代加息,並不能減少貨幣緊縮的負面影響。較之於加息,這一影響更加難以預測和控制。第二,與加息不同,“縮表”操作還會進一步壓低美國原已低迷的自然利率。這將普遍削弱金融機構的盈利能力,導致其難以積累充足的緩衝資本,從而動搖美國金融系統的穩定性。因此,在現階段以“縮表”取代加息,將可能引致沉重的政策成本。

  程實還指出,會議聲明對通脹疲弱和“縮表”操作的表述,表明“變”與“不變”將交匯於未來的加息路徑之中。美元指數有望中短期延續弱勢,並在短期經濟指標漲跌互現中加劇振盪。美股市場風險繼續積累,未來市場情緒逆轉引發的估值調整將進一步擴大。

  不過,新興市場貨幣似乎能夠從中受益。富拓外匯(FXTM)市場研究副總裁Jameel Ahmad認爲,真正支撐人民幣等新興市場貨幣的是美聯儲未能就下一次加息時間表達足夠堅定的立場。這說明美聯儲的態度發生轉變,此前美聯儲決策者所釋放出的信息都指向在未來幾個月內加息至少一次,但市場對此的信心快速滑落,這將無助於支持買入下滑中的美元。

  “然而這對新興市場貨幣來說是個利好消息,我們預計像中國這樣的新興市場國家將受益於此。”他表示。記者王宙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