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效應顯現 近百隻偏股型基金收益超兩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7-28 08:40:30

  近年來不斷有人感嘆公募基金“話語權”旁落,而在今年“冰火兩重天”的市場中,公募基金憑藉價值挖掘,實際上引領了A股的投資。

  從今年初重倉大消費,到二季度大手筆加倉大金融,再加上對消費電子和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深入挖掘,今年以來偏股型基金中有近百隻收益超過20%。對於後市而言,基金認爲,市場的風格有望趨於多元化,包括成長股、週期股、消費股都有表現的機會,尤其是一些被“錯殺”的成長股,可以從中逐步挖出真正的“金子”。

  引領市場投資方向

  一位資深的私募基金總經理近日表示:“市場喜歡拿公募基金當反向指標,但這很可能是錯誤的。我當年在銀華時做過一個統計,與大家普遍的想法相反:平均來看,公募基金重倉股,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依然會跑贏大盤。而且,越是熊市,效果越是明顯,牛市反而效果不明顯。當潮水退去時,專業機構,還是會顯出專業性。”

  事實上,從今年年初至今,公募基金的佈局,一直引領市場的方向。

  從年初的佈局來看,公募基金大手筆加倉大消費,對消費股的配置,達到相當高的水平。一季度基金重倉持有的個股中,持有市值排名最前面的5位,均被大消費股所佔據,如格力電器、伊利股份、貴州茅臺、五糧液、美的集團等,足以體現基金對於大消費的偏愛。

  到了今年二季度,基金則開始大幅提升金融股的配置,尤其是集中加倉了保險龍頭股和銀行股。從基金前50大重倉股來看,共計9只金融股。

  據國金證券統計,基金對於大金融的持倉,已經連續4個季度回升,目前銀行和保險行業的倉位處於歷史中位。消費股中,白酒、家電行業倉位二季度持續回升,目前家電行業倉位處於歷史高位,白酒行業倉位也處於2013年以來的高位。

  此外,基金對於電子行業倉位不斷攀升,目前處於歷史高位。據悉,基金二季度主要加倉了電子製造等領域,如大族激光、三安光電、大華股份、歐菲光、歌爾股份以及海康威視等。

  基金“賺錢效應”初現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7月26日,今年以來偏股型基金整體取得了4.48%的正收益,其中,近100只基金今年以來淨值漲幅超過20%。

  具體而言,國泰互聯網+股票今年以來淨值漲幅達到了33.6%,暫居偏股型基金業績排名的榜首,此外,易方達消費行業股票、華安策略優選混合、東方紅滬港深混合、嘉實滬港深精選股票以及廣發滬港深新起點股票等5只基金,今年以來淨值漲幅均超30%。

  從上述基金的名稱可以看出,今年以來基金除了受益於對於A股結構性機會的前瞻性配置外,還有很大一部分收益源於對於港股的投資佈局。

  滬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的研究總監對記者表示,據其近期在多地與銀行理財經理以及基金投資大戶溝通交流發現,今年多數散戶在A股的“戰績”並不好,如果結構性行情持續,未來依舊需要靠選股的阿爾法收益取勝,那麼A股市場的去散戶化的趨勢將得到強化。

  據其透露,隨着基金“賺錢效應”出現,今年該公司旗下正在發行的偏股型基金開始放量,未來會有更多的散戶通過購買基金來分享結構性行情的機會。

  後市風格趨於多元

  2016年四季度以來的最近3個季度,局部賺錢效應體現在大盤股上,後市來看,那些基本面良好、被“錯殺”的中小盤將開始被基金逐步關注。在部分基金經理看來,雖然市場風格難以切換,但未來一段時間,市場風格有望趨於多元化,包括成長股、週期股、消費股都有表現的機會。

  滬上一位績優基金經理認爲,下半年的某個時刻,風格一定會走向均衡,這也意味着,下半年成長股的機會也會逐步顯露。據悉,其近期已經開始對一些績優成長股進行小倉位佈局。

  從成長性來講,在整個實體經濟偏弱的大背景下,成長性更高的小盤股更具有稀缺性。長信金利趨勢的基金經理表示,其組合配置的重點將是成長性良好、估值合理、前期跌幅較大被“錯殺”的股票。

  財通多策略精選基金經理認爲,嚴重追求業績確定性的市場已經過去,未來將綜合考量成長空間、短期增速、增長邏輯及持續性等方面,將目光重點放在新能源汽車、電子、部分小家電、汽車零配件等行業。記者吳曉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