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證金公司“護盤” 創業板春天到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7-28 08:33:16

  昨日,從市場表現綜合來看,必須要提的就是創業板,創業板指數全天大漲3.62%,創下兩年來單日最大漲幅,單日成交881.8億元,也是今年最大成交額。

  那麼,創業板昨天的放量大漲,究竟是何性質?是超跌反彈行情,還是市場風格的徹底轉變?

  在前日“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的早評文章中,達哥曾經提到,證金公司首次現身創業板兩公司前十大股東一事。而昨天,隨着華策影視股東名單也出現了證金公司身影,市場討論越發熱烈。昨日早盤10點左右,證金公司持股創業板這一題材開始發酵,以崑崙萬維爲首,股價開始出現迅速大漲至漲停。同時,蘇交科、華策影視也隨即上漲,他們的異動徹底盤活了整個創業板市場。

  到了午後,達哥發現,另一“國家隊”匯金公司持股的公司股價也出現明顯異動,如湯臣倍健、衛寧健康、掌趣科技以及安碩信息等個股均實現超過7%的大漲。

  但是,一場反彈的勝仗是否意味着創業板春天正式到來呢?這裏,達哥想談談三方面的思考。

  首先,根據深交所公開交易信息最新數據顯示,在崑崙萬維和蘇交科的買賣席位裏,主力賣出方都由機構佔據。機構資金對於創業板這種題材化的炒作態度,很可能就是離場。

  其次,有媒體報道,根據最新的基金持倉數據統計,今年二季度基金持倉創業板公司佔比僅爲14.83%,創下了近兩年半以來的新低,多隻創業板個股在今年二季度被公募基金不同程度地減持,部分個股更被直接清倉。這說明了公募基金對待創業板的態度,依舊是謹慎狀態。當然,公募基金的態度,可能不一定和“國家隊”的態度完全一致,但也是主流資金的一種重要投資思路,值得大家參考。

  所以,即便是證金公司出現在創業板公司前10大流通股東之列,隨着中報的披露,可能會有更多的創業板公司股東名單出現證金公司,但這是否意味着主流資金已經徹底改變對創業板公司的態度,大家的確需要保持清醒認識。

  最後,達哥對於昨日創業板指數大反彈的看法是,這好比是一次久旱逢甘露,在超跌較長時間之後,有了“國家隊”持股信息提振投資信心。創業板的這種大漲,是否具有持續性,我認爲還有待觀察。當然,在倡導價值投資的今天,未來創業板市場內部也可能會出現結構性的分化。創業板中,真正質地優秀、業績高成長的個股,或許將得到資金更多的關注,而一些估值過高、缺乏業績支撐的個股,還將面臨估值迴歸。

  目前,面對創業板突然的崛起和資源股板塊集體調整,很多網友在操作上可能有所不適應,達哥這裏還是再次強調下,以資源板塊爲代表的白馬股出現階段性調整是正常,今年A股的投資主線依舊是高成長的業績股,創業板的一時躁動,有底倉的朋友可以靜觀其變,沒有底倉的朋友,建議還是不要盲目搶反彈,在創業板整體趨勢沒有發生改變的時候,還需保持一顆冷靜的心來看待市場的短期波動。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