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創業板猛漲 持續走強需滿足三個條件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7-28 08:32:27

  本週四A股上漲,其中創業板領漲,創業板綜指收盤大漲3.46%至2248.35點。其餘股指漲幅明顯較小,滬綜指收盤微升0.06%至3249.78點,深綜指及中小板綜指分別收漲1.24%、1.13%。

  創業板猛漲表面上看似乎與一系列利好恰好同時出現相關,比如證金公司首次出現在創業板公司前十大股東行列。然而實際情況是創業板股票今年以來大多跌幅極大,且市盈率已不算太高。雖然絕大多數創業板公司市盈率仍遠遠高於主板中的一些權重股,但這樣的市盈率差值應是個常態,可能永遠也無法消除。

  前兩天我曾提及創業板,懷疑其存在機會。不過,我同時認爲創業板不會一路走升。現在創業板漲了,我還是堅持上述觀點,我認爲待創業板個股稍稍脫離底部後,應該有個震盪反覆過程。投資者如果踏空了昨日行情,一般沒必要急着去追,不如待其開始震盪反覆時再擇機介入。

  創業板持續性走強至少需要三個條件:一是公司業績增速不再持續放緩,至少不再顯著惡化;二是主板權重股趨勢性地由單邊揚升轉爲橫盤或略有下跌;三是樂觀網復牌且其他一些業績下滑的創業板公司公佈中報。由現在情況看,上述條件暫未滿足,所以我懷疑創業板不會簡單地、爽快地拉昇。

  次新股是除創業板之外,另一個表現較好的品種,這覺得這個板塊未來同樣會有反覆,所以我同樣建議投資者不必去追漲次新股。次新股炒作需要兩個條件:一是新股擴容速度不能太快,二是市場風險偏好提升。

  由現在情況看,這兩個條件暫時均不能滿足。證監會每週覈准9家IPO,數量並不算少。由於次新股已跌了不少,所以這個數量應該不至於進一步造成次新股大幅殺跌,但同樣也不支持其大漲。

  接下來持股的投資者可繼續持股,如果重倉且持有前期超漲的權重股,可考慮先減去部分籌碼,然後慢慢將資金佈局到超跌且業績還算不錯的品種上。隔夜美聯儲議息會議選擇按兵不動,暗示年內可能“縮表”,但其語氣略微偏鴿,對A股來說至少不算是利空。

  個人認爲,我國資金面短期內不太可能進一步收緊,未來要麼維持現在這種緊平衡狀態,要麼就是“微微”鬆動,所以A股的環境應較以往更好,這樣的資金面應至少能支持投資者半倉參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