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基金收益率有所回落 超四成7日年化跌破4%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康博 編輯:徐林軒 2017-07-27 08:51:00

內容提要:對於貨幣基金下半年的收益率走勢,業內人士的看法也出現較大分歧,有人認爲貨幣基金收益率將緩慢回落,也有人認爲下半年資金面擾動因素仍然較多,貨幣基金收益率將易上難下。

  上半年一路上行的貨幣基金收益率近期有所回落,目前有超過四成的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了4%。

  對於貨幣基金下半年的收益率走勢,業內人士的看法也出現較大分歧,有人認爲貨幣基金收益率將緩慢回落,也有人認爲下半年資金面擾動因素仍然較多,貨幣基金收益率將易上難下。

  數據顯示,截至7月25日,708只貨幣基金(A類、B類分開計算)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爲3.99%,其中,跌破4%的貨基數量爲318只,佔比爲44.92%。

  從流動性走勢看,近期貨幣基金收益率下降與流動性趨於緩和有一定關聯。數據顯示,截至7月26日,隔夜Shibor報2.73%,從6月中旬的高點回落16個BP;而7天Shibor報2.85%,也從6月中旬的高點回落超過了10個BP,顯示當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緊張局面已經趨於緩和。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研究部總經理認爲,從貨幣流動性與貨幣基金收益率的關係來看,流動性緊張時貨幣基金收益率一般會走高,而流動性慢慢寬鬆,貨幣基金收益率就開始下臺階。今年二季度,市場流動性偏緊,導致貨幣基金收益率不斷攀升,6月初多數貨幣基金收益率超過了4%。此後,流動性緊張局面有所緩解,貨幣基金收益率慢慢下滑,預計4%的收益率將難以維持。

  另一方面,從基金2017年二季度數據看,貨幣基金繼續減持短期融資券與企債,大幅增持國債和銀行同業存單,配置的資產風險偏好趨於保守。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研究部總經理分析,從貨幣基金配置的資產看,收益率相對較高的短債佔比降低,而銀行同業存單和國債等收益率較低的資產擴容,因此,基金的收益率會慢慢下降,但收益率下滑的節奏會穩健一些。

  對於未來貨幣基金收益率的走勢,業內人士的看法出現較大分歧。北京上述中型公募研究部總經理認爲,下半年,預計將繼續保持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但資金面會比上半年相對寬鬆,流動性將明顯改善,貨幣基金收益率也將緩慢下行。而滬上一位固收類基金經理認爲,下半年資金面擾動因素較多,貨幣基金收益率將易上難下,難以真正進入下行通道。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