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行情分化 績優股投資邏輯仍奏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7-27 08:43:07

  今年以來,“一九”行情分化,挖掘有真實業績增長的個股,將成爲下半年公私募等機構投資者和散戶投資者的主要A股投資策略。因此,中報披露業績暴增的個股成了“香餑餑”,機構、股東、高管、散戶等都在爭相買入。但中國證券報記者發現,對於部分業績大增的股票,機構正在採取邊拉昇股價邊甩賣兌現收益的策略。業內人士表示,下半年績優股的投資邏輯仍然奏效,但要警惕連續多日放量上漲的個股,可以關注強勢回整時的吸納機會。

  業績大增股受資本青睞

  隨着年中業績預告和中報的陸續披露,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成爲各路資本掘金的目標,一些股票的股價也隨之水漲船高。

  據Choice數據統計,截至7月26日,共有107家上市公司公佈上半年業績快報,增幅超過10倍的公司有4家,淨利潤同比翻倍且在10倍以下的達10家,增幅在50%以上100%以下的爲17家。而在2122家公佈了中報業績預告的上市公司中,有1305家淨利潤同比增長,394家下降,211家公司出現虧損。其中增幅超過10倍的公司有42家,淨利潤同比翻倍且在10倍以下的達364家,增幅在50%以上100%以下的爲323家。

  5月26日-7月26日的龍虎榜中,729只上半年大幅增長(增幅在五成及以上)的個股,機構淨買入的共有27只,其中淨買入金額最大的個股有:西山煤電,上半年淨利潤增長745.00%,機構淨買入1.98億元;寒銳鈷業,上半年淨利潤增長682%,機構淨買入1.30億元;三聚環保淨利潤增長52.82%,龍虎榜機構資金淨流入1.05億元。而剔除在近兩個月內上市的14只個股之後,位於區間漲跌幅前列的有方大炭素、恆源煤電、紅牆股份,分別爲169.31%、63.35%和60.25%;業績分別預增2647%、1011.71%和50%。

  除此之外,業績大增的個股不但受到機構席位的青睞,上市公司股東也爭相增持,729只上半年業績增長超過50%的個股中,自5月26日-7月26日期間受到股東增持的共有50只。

  多股遭機構提前兌現收益

  隨着鋰離子電池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材料對鈷需求的增長影響,產品價格有較大幅度回升。寒銳鈷業發佈公告稱,預計今年上半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爲13431.82萬-13967.87萬元,同比增長652%-682%。

  該股在業績預報發出後一段時間,股價一直在震盪調整,但又在7月5-10日的5個交易日內放量上漲,上漲幅度達28.94%,區間換手率爲114.63%。而在7月11日,該股突然出現跌停。在隨後的7月18-24日,類似的情況又再次發生。7月24日,寒銳鈷業買入前5名營業部(機構)和賣出前5名營業部(機構)買入資金合計3771.09萬元,佔總成交比例6.37%;賣出資金合計8947.68萬元,佔總成交比例15.12%。報收100.66元,漲幅-7.51%,成交量572.92萬股,成交金額59175.70萬元。其中,賣出額最大的前五名中,機構專用佔據第一、二和第四席位。

  雲鋁股份公告稱,預計中期淨利潤1.5億元左右,增長幅度爲1.94倍左右。公司股價從6月開始穩步上行,至7月19日股價漲停,整體漲幅近五成。當天,3家機構兌現收益2.5億元,僅有1家機構買入3285萬元。

  中百集團日前發佈公告稱,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盈利預計爲12800萬-13980萬元,同比增長305%-324%,預計扭虧爲盈。而在公告發出後幾天,股價反而大幅下挫,機構也紛紛套現,共有3家機構兌現5500萬元。

  有業內人士分析,當中期業績大增的個股股價出現連續幾日放量上漲的現象時,需格外警惕,因爲這極有可能是機構提前啓動兌現收益出逃。

  錨定績優股邏輯仍奏效

  從目前的經濟、監管環境、週期因素等來看,以業績和估值的基本面爲主的投資理念爲主,遵循業績和估值路徑尋找確定性的機會或將是未來的主線。例如上投摩根大盤藍籌基金經理認爲,從基本面看,儘管二季度國內宏觀經濟回升略超預期,但下半年經濟短週期築頂回落的可能性較大。考慮流動性雖有緩解但緊縮趨勢未變,預計下半年市場風險偏好難以快速回升,存量博弈的格局不會改變。三季度A股市場預計將繼續維持“指數震盪,結構分化”的走勢,爭取超額收益的主要方式仍來自於“自下而上”尋找估值相對低估、業績成長確定性高的板塊與個股。

  “錨定績優不動搖的邏輯是確定的。”有券商分析師如此建議,“但績優股也得好好篩選,不能輕易追高。”

  有業內人士分析,業績大增的背後往往有多種原因,其中一種來自異常資產交易。這種交易要麼資產繼續增值空間不大,要麼流動資金不足,只好以此改善財務結構。如果是後者,股價大漲也就是出貨時機。另外一種是由於經營環境的改善,特別是一些週期性行業,業績變化非常明顯。對於這類企業,需要將其業績加權平均作爲估值依據,而不能僅僅用某一時段的數據。

  “此外,由於一些績優股已出現了爆發性上升,對於預期業績表現已有一定的反應,估計短期再漲的空間會有一定限制,可以關注強勢回整時的吸納機會。”上述人士表示。(姜沁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