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把直接融資等同於IPO是一個誤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7-27 08:50:44

  7月26日,包括證監會辦公廳副主任李鋼、上交所總經理黃紅元、中國證券業協會會長陳共炎等多位權威人士,就資本市場的一些問題進行了解答。

  “簡單地把直接融資等同於IPO,可能是一個誤解。”李鋼表示,直接融資包括股權融資和債權融資,股權融資裏面又包括IPO、再融資等。從數據來看,去年IPO融資規模1000多億元,而再融資和減持是萬億元量級。證監會通過規範減持政策、收緊再融資爲IPO騰出空間,這就爲資本市場資金配置,更多地支持實體經濟騰出了空間。

  上交所總經理黃紅元表示,在直接融資中,IPO融資、再融資、大股東減持,其中IPO融資佔比較低,是千億元量級的。近期,爲順應市場發展需要,監管層對再融資進行限制,對減持進行了規範,這兩者數量是有所減少的。減持規則完善後,今年6月份以來,實際上每天減持的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是減少的,減少的量在40%-50%之間,而IPO融資量還不及這些減少的量。從總量上看,市場還有一定的空間。“IPO一定會考慮市場總的發展狀況,會是一種常態化的平衡。”

  “如果沒有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很難將直接融資放在重要位置。”陳共炎表示,把直接融資放在重要位置應具備兩個條件:第一是有一個完備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第二是需要投行功能的改革。只有把投行功能發展起來了,直接融資才能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實體經濟是資本市場的本,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的基石。要更好的服務於實體經濟和創新創業,根本動力是改革。”深交所副總經理金立揚透露,下一步,深交所將進一步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改革,特別是創業板的改革,進一步提升對創新創業的支持。

  談及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問題,黃紅元認爲,退市制度是要持續堅持的,任何一家公司只要觸及了退市的條件和標準,要堅定不移地讓它退市;李鋼表示,一個健康的資本市場一定要有優勝劣汰,讓好公司能夠利用資本市場得到快速的發展,讓差公司、壞公司無所遁形。

  談及對違法違規行爲的打擊,李鋼表示,證監會不會放過證券期貨市場任何時期、任何領域、任何形式的違法違規行爲,會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切實維護資本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