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滬指勉強收紅 白馬股是否扛不住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7-27 08:35:32

昨天,滬指在3250點上下反覆震盪,一度創出新高3264.85點,但也曾經出現跳水走勢,最低跌至3228.04點。最終,經過多方的努力,滬指還是勉強報收紅盤,收盤小漲3.98點,以3247.67點報收。

隨着滬指在高位運行時間逐漸延長,感覺市場情緒也越來越浮躁起來。昨天,各類題材股繼續表演,但不少白馬股卻突然出現較大跌幅。對白馬股而言,已經走強了較長時間,短期的調整,是否意味着白馬股有些扛不住了?

首先,說一下昨天市場的熱點。

昨天,指數表現很一般,個股也是跌多漲少,但是盤中熱點還是非常熱鬧。如稀土永磁板塊、石墨烯概念、化工股等,這些炒作產品漲價的強勢題材,昨天繼續大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滄州大化和方大碳素,這兩隻個股無疑是近期最牛的股票,而昨天都衝擊了漲停板,最終收盤時,都創出股價新高,並且有不錯的漲幅。7月以來,方大碳素股價已經翻番,而滄州大化本月漲幅也達到67.9%。

除此之外,有色金屬板塊的代表——江西銅業昨天衝擊漲停之後,最終放量大漲7.25%。另外,六國化工、山東海化等這些強勢漲停的個股,都是存在產品漲價,或者公司業績大幅增長的預期。還有就是券商股,經過幾天的調整之後,昨天也有不錯表現。而這些個股能有一個不錯的炒作環境,與銀行股的持續走強,也是分不開的。昨天,繼招商銀行之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都不斷股價創出新高。現在的市場,只要銀行股能夠穩住大盤,那麼其他的題材股也就有輪番表現的機會。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本週一,達哥曾經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文章中,給大家分享了一份達哥自己統計的圖表,這份圖表,主要是羅列了當前市場動態市盈率最低的一批個股(剔除銀行股)。現在再來看看這份圖表,其中不少個股的表現都是遠超大盤。如東湖高新、*ST松江、商業城、曙光股份、華聯控股、西水股份、敦煌種業、紫江企業、*ST鄭煤、中原高速、山東海化,還有滄州大化,這些強勢股,都是當時分享的圖表中的個股。由此可見,當前市場環境下,儘管指數未來是上還是下還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但是市場風格確實比較確定,那就是追逐業績確定性增長的板塊和個股。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收盤後,中國石油發佈業績預告稱,預計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大幅增至90億~110億元,而這個業績水平,是去年同期的10多倍。所以,只要業績能夠確定增長,即便是中國石油這樣的“大象股”,一樣會有不錯的表現。

接下來,說一下白馬股的表現。昨天,上證50指數逆勢下跌0.26%,滬深300指數也下跌了0.38%,不少前期紅得發紫的白馬股,都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跌。比如,華域汽車、上汽集團、海信科龍等都有不小的跌幅。此外,貴州茅臺、海康威視、格力電器、美的集團等,也都集體下跌。印象中,近一週多時間以來,這些白馬股紛紛持續走弱,機構抱團的白馬股是否有些扛不住了呢?

我個人認爲,白馬股真正進入大家的視野,是今年5月份之後,當時大盤表現相對較弱,中小創更是節節敗退。而這兩個月,是白馬股的黃金時期,就上證50指數而言,累計漲幅超過15%。在此期間,白馬股幾乎沒有出現過階段性的調整。隨着關注白馬股的人越來越多,我認爲未來即便出現一個階段性的調整,也是比較正常的,但我認爲中長期趨勢並不會因此而改變,市場風格也還難以形成真正的轉變。

當然,從操作的角度來講,不同的個股,也要區別對待,白馬股中也有趨勢被破壞的情況,出現這種情況,該果斷的時候也要果斷才行。但是,我認爲現階段大體思路依然還是延續業績爲主這條主線。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