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險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人保再保險等11家虧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冷翠華 編輯:徐林軒 2017-07-27 08:34:11

  保險公司第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正在陸續發佈。截至昨日,記者統計發現,共有24家財險公司發佈了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根據其披露的信息,上半年,13家財險公司實現了盈利,11家處在虧損狀態。從流動性風險來看,目前已披露償付能力的公司皆認爲其有較充足的流動性,但部分公司第二季度的現金流出現了大額負數,需防範流動性風險。

  13家盈利3.23億元

  根據24家財險公司償付能力報告披露的利潤情況,上半年,13家盈利的財險公司共賺取了約3.23億元,11家虧損的財險公司共虧損了約2.78億元,24家財險公司實現利潤總額約0.45億元。

  儘管從數量上看,虧損的財險公司佔比將近一半,但從具體情況來看,大部分上半年虧損的財險公司都是開業不久的新公司,如易安財險、新疆前海聯合財險、東海航運保險、陽光信保、衆惠相互、人保再保險等,都屬於這一類型。業內人士分析認爲,保險公司從開業到實現盈利需要時間週期,新開業公司在機構建設、人員配置等方面都有較大的支出,經營虧損屬於正常現象。記者統計發現,在虧損的財險公司中,最早的成立於2010年,至今經營年限約爲7年。

  同時,在已披露償付能力報告的財險公司中,有13家實現了盈利。其中,史帶財險上半年實現利潤約5755萬元,是盈利額最高的一家公司;其次,安盛天平上半年實現利潤2904.8萬元,漢諾威再保險上半年實現利潤2502.7萬元。

  從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來看,24家財險公司中有22家皆高於200%,僅有兩家低於這一水平,但也都在150%以上。這說明今年上半年,這些財險公司的償付能力較爲充足。不過,從動態的角度來看,考慮到未來業務的變化,部分公司還需防範現金流持續爲負、綜合流動率過低等問題,這些都可能引起流動性風險。

  史帶財險償付能力報告顯示,其一季度末的淨現金流約爲1.25億元,二季度末約爲-1569.7萬元。該公司表示:“由於近兩年公司調整業務結構,業務規模在2017年起實現同比正增長,經營性現金流仍然爲負。”

  信利保險表示,該公司目前的資產組合預期在報告時點1年以後現金流入較少,而其目前的負債組合預期在報告時點1年以後存在現金流出6967.60萬元,1年以上的綜合流動率低於100%。

  該公司表示,其將針對重要大額保單,加強與客戶及經紀人的溝通和信息交流,確保重大保單的續保,同時拓展業務渠道,促進業務發展,進一步加強防範因保費收入劇烈變動對公司淨現金流產生的壓力。

  二季度,長江財險二季度的淨現金流爲-30389.32萬元。該公司表示,其負流情況比上季度進一步加劇,主要原因是大量簽單股東單位保險業務,經營活動產生較大關聯交易應收保費,加上保費收入大比例分出後,該公司二季度經營活動淨現金流爲-2206.92萬元。

  同時,投資活動由於存出資本保證金到期,須再存出,引起投資活動現金流出高於現金流入,投資活動淨現金流暫時爲-28183.35萬元。受上述兩方面因素影響,二季度該公司淨現金流遠低於零。此外,該公司受股票資金浮虧影響,優質流動資產折算後金額環比減少5.05%,達到37178.53萬元。

  不過,長江財險認爲,只是暫時現象,公司有隨時可以變現的大額投資資金、銀行存款等流動資金,可以隨時滿足支付需求。

  風險評級多爲A或B

  根據保監會的風險綜合評級,目前已公佈償付能力報告的24家財險公司皆被評定爲A類或B類,各公司在完善風險管理制度以及緊抓制度落實方面,也採取了多種措施。

  某財險公司二季度進行了流動性風險應急演練,提高處置重大流動性風險事件的能力。該公司稱,演練暴露出其對風險事件的理解不夠充分、演練的時效性有待加強,部分制度的內容不明晰等問題,將進一步針對問題加以完善。

  另一財險公司指出,其針對當前制度建設存在的不完備、不適用、缺乏可操作性等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對風險管理制度體系進行細化完善。與此同時,加強制度落實,以開展專項工作的方式強化制度的落地執行,明確整改目標及責任,從而解決“重製度、輕落實”的問題。

  根據歷史數據,在保監會分類監管評價中,2016年第四季度,40家財險公司被評定爲A類,41家財險公司被評定爲B類,0家財險公司被評定爲C類,0家財險公司被評定爲D類。三星財險在其報告中提到,今年一季度,47家財險公司被評定爲A類,34家財險公司被評定爲B類,2家財險公司被評定爲C類,0家財險公司被評定爲D類。整體來看,償二代監管規則實施一年多以來,財險公司償付能力保持着較爲穩定的狀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