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經理:新“二八分化”更值得關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7-26 08:45:15

  “這兩天外圍市場風格又有切換的味道了,代表成長股的納指跑贏了代表藍籌股的道指。”一位私募基金經理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由於擔心A股受美股風格切換的影響,其管理的基金最近開始減倉A股藍籌股。

  據記者統計,7月7日以來,納指漲幅達5.28%,道指僅小幅上揚0.91%。特別是上週以來,在納指續漲1.56%之際,道指反倒下挫0.58%。

  業內人士指出,雖然美股映射不容忽視,但A股市場風格不會輕易因美股而切換。不過,在波詭雲譎的市場上,簡單堅守上半年“二八分化”的操作可能也不夠明智,新的“二八分化”更值得關注。

  正如一位公募基金經理所言,前期持倉集中的股票,所有人都吃到撐又不用買單就跑出來是不可能的,反倒是現在底部還有一些低估的股票,場外資金更喜歡這種標的。

  納指再壓道指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5月中旬以來,道瓊斯工業指數曾在近兩個月的時間裏強於納斯達克指數。5月18日至7月6日,道指累計上漲3.46%,納指僅上漲1.3%。特別是6月9日至7月6日,納指更是在19個交易日裏跌去3.67%。

  不過,峯迴路轉,隨後納指又重新領跑。7月7日以來,納指漲幅高達5.28%,道指同期僅小幅上揚0.91%。特別是上週以來,在納指續漲1.56%之際,道指反倒是下挫了0.58%。

  美股風格爲何切換呢?對此,景泰利豐董事長張英飈表示,今年上半年道瓊斯工業指數上漲動力主要來自於金融板塊,這是由於特朗普政府放鬆銀行監管政策,銀行等金融機構業務範圍得以擴大。此外,受益於特朗普上臺後推出的萬億美元以上基建計劃,基建板塊進一步推動了道指上漲。但實際上,過去兩三個月,特朗普的政策在國內外難以推動,醫保法案、基建等問題的處理並沒有太大進展,市場對“特朗普交易”產生懷疑。

  “反觀成長股,尤其是科技類公司的發展不受特朗普政策影響,而且現階段市場流動性比較充裕,資金重新考慮吸納高科技類的、估值合適的、業績增長不錯的成長股。這造成了外圍市場的分化走勢。”張英飈說。

  業績也是個股試金石。新時代證券研發中心研究總監劉光桓表示,科技類公司盈利增速的提升是納指走強的根本動力。“納指持續上漲,主要是美股財報季進入披露高潮,從已經公佈和即將公佈的財報來看,85%的美科技股公司盈利增速提升且超預期,特別是信息技術行業盈利增速將達兩位數。”

  數據顯示,大批投資者涌向擁有內生增長動力的科技股。據EPFR數據,今年以來已有90億美元資金流入美國科技股。目前,納指成分股中TMT企業約有525家,佔整體市值的比重接近一半。從估值來看,納指綜合指數PE爲34.3倍,仍處在合理範圍;更具代表性的納指100指數PE僅爲26.32倍,明顯較低,這或表明納指還有上漲空間。

  美股映射難改A股風格

  5月中旬道指大幅走強之際,A股市場也由“漂亮50”帶起一波“藍籌風”。那麼,代表成長股的納指重新領跑,會否帶來美股映射,導致A股風格切換呢?

  私募基金經理表示,今年上半年大盤股跑贏小盤股,並非中國特有的現象,美國也有類似的表現。美股映射主要集中在蘋果、特斯拉產業鏈,以及週期、基建等板塊,因爲這些產業與中國有緊密關聯。因此,美股風格轉變值得關注。

  不過,更多業內人士認爲,A股市場風格不會簡單因美股而切換。

  泰暘資產總經理兼投資總監劉天君表示,美國是一個全球市場,因此美股的風格肯定是有代表性的。今年多數時間裏,納指跑贏道指,實際上反映出美國的新經濟已經全面強於傳統經濟。不僅是美國,全球經濟都在轉型,因此,部分中國新興行業公司盈利增長強勁。但是當前的美股映射,與其說投射在A股,不如說是將影響全球範圍內的中國股票。畢竟A股中小創的高估值還未完全消化,無法形成整體映射;相比之下,港股及美股中質地更優的中國股票會更有吸引力。

  北京拙撲投資研究員原欣亮表示,A股和美股的風格並不一致,關鍵原因是標的質量不同,上市公司處在不同的階段。納斯達克的一些互聯網、科技巨頭公司已經經歷過成長期,不僅具有真實的、成熟的商業模式,而且擁有雄厚的技術實力和創新能力。相比之下,創業板公司多數還處於發展初期,前期高估值更多是資金基於概念的追捧。

  相聚資本總經理樑輝表示,與美股不同,A股週期股和成長股呈競爭關係,目前白馬消費龍頭和週期股的結構性行情仍在繼續,高估值成長股將受到壓制。

  張英飈直言,美股風格變化不會給A股風格帶來改變。道指中大市值龍頭公司獲得更高溢價的脈絡還沒有改變,所以A股市場風格也沒有改變,還是大市值龍頭公司獲得更高溢價。

   A股或形成新的“二八分化”

  雖然A股風格不會簡單受到美股帶動,但瞬息萬變的市場仍需投資者高度警惕。以康得新爲例,7月25日,該股“閃崩”跌停,引起市場高度關注。業內人士指出,康得新這種機構雲集的個股閃崩,可能是變盤的先聲。該股一天跌去兩個月的漲幅,抱團藍籌的負面反饋出現得越發頻繁。

  某公募基金經理表示,前期持倉集中的股票,所有人都吃到撐又不用買單就跑出來是不可能的,總有人先跑有人後跑。反倒是現在底部還有低估的股票,場外資金更喜歡這種標的。“反正我拿的大藍籌已經不多了,現在止盈挺好的。”

  那麼,後市A股將形成什麼風格呢?劉天君表示,仍將是“二八分化”,但其中“二”和“八”的區分不再是簡單的市值,而是質地。“展望後市,大盤股和小盤股將更加均衡,不一定中小創就不好,也不是光上證50就能跑贏小股票,而是要精挑細選。因此,分化中的‘二’會是質地優秀、估值還沒到位的公司;‘八’則可能是業績不好的公司。”

  劉光桓認爲,要及時轉變投資理念,牢牢把握以業績爲主、以低估值爲主、以行業前景增長明確爲主投資主線,加大對藍籌股、業績增速明確的成長股的關注力度和配置。

  樑輝表示,未來將堅守基於成長和估值的均衡成長風格策略,考慮公司的市場空間、核心競爭力、盈利增長和估值,並綜合評判投資價值,再構建相應的組合。“我們在新能源車上游和銀行有一定配置,也會配置一些估值合理,具有長期成長價值的優質個股,高估值小市值的公司要謹慎。”

  不過,張英飈認爲,大市值龍頭公司有更好、更穩定的前景,業績增長更好,目前估值不高,要給予更高的股價。除傳統消費行業以外,還可關注製造業。(葉斯琦)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