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樂視網:二季度各家基金的態度分歧嚴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7-24 08:52:52

  基金二季報近期公佈,毫無疑問,樂視網再次成爲持有人的關注焦點。

  根據媒體報道,對於樂視網,二季度各家基金的態度分歧嚴重。北京一家以新興產業投資聞名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繼續高倉位持有樂視網股票,持有比例從2.97%增加到10.16%(顯然,有隻基金的樂視網持股量已經突破法規界限),而另幾家公司的基金則大幅減持樂視網股票。

  相應的,市場和評論界開始對仍舊持有樂視網股票的基金展開新一輪“討伐”。甚至有些機構或投資人激烈地表示,“買過樂視網股票的基金經理(投資經理)”都是不合格的。

  首先,個人的看法是,以“買過什麼股票”作爲基金經理合格與否的標準非常不妥當。

  投資本身是追求“概率”的工作。無論是多麼優秀的投資經理都有可能犯錯,以結果來推導某些基金經理投資過程是否存在“過失”過於武斷,也很可能給投資經理的正常操作過程帶來不必要的負面影響,最終損害基金持有人的長期利益。

  所以,是否持有樂視網股票,不應成爲當下行業批評的焦點。

  其次,一隻股票基金長期過高倉位地持有某一個股票是否妥當?這纔是行業應該關注和討論的重要議題。

  前述提及的集中持有樂視網股票的基金經理,他的投資是否毫無問題?當然不是。從投資角度看,即便樂視網是極爲優秀的企業,長期“頂格”(以接近10%的比例)持有某個股票,依然是不太合適的。

  原因很簡單,開放式基金日常的管理規模是變動的,以一個接近法規上限的比例,持有某一家公司的股票,這在某種程度上就是罔顧基金組合的流動性風險。如果重倉個股進入長期停牌進程(比如現在的樂視網),基金又遭遇贖回,試問應該如何調整其組合?

  上述基金經理出現被動局面,並不因其持有了樂視網股票,而恰在其喜歡頂格持有、重倉某些個股的投資習慣。

  第三,行業和基金公司需要反省,頂格持有的文化是怎麼形成的?應該如何預防?

  順着上述思路,我們應該進一步關注以下幾個問題:第一,前述基金經理所在的基金公司是否對該基金經理的重倉操作,進行過提醒和合理的“約束”?第二,爲什麼基金經理願意冒着流動性風險,來做頂格持有的事情,背後是怎樣的行業生態在推動?這些問題同樣發人深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