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力挺創新驅動債券市場開放進程加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包興安 編輯:張琦 2017-07-24 08:37:53

  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指出,要積極穩妥推動金融業對外開放,合理安排開放順序,加快建立完善有利於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有利於增強金融有序競爭、有利於防範金融風險的機制。對此,分析人士認爲,債券市場的開放正在成爲金融市場開放的重要推動力。

  近年來,我國債券市場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參與主體不斷拓寬、產品種類不斷豐富、相關制度不斷完善。截至2016年底,我國債券市場存量規模位居全球第三,債券存量佔GDP的比重上升到86%左右。與此同時,我國穩步推進債市對外開放,特別是去年以來開放驟然加快。

  2016年2月份起將境外投資主體範圍進一步擴大至境外依法註冊成立的各類金融機構及其發行的投資產品,允許境外的合格投資者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截至2017年5月份,已有473家境外機構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較2015年末增加近170家。

  “作爲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對外開放,對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具有重要意義,有助於促進我國金融市場發展壯大。”一位業內人士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隨着資本項目開放不斷深化,我國債券市場加快開放是必然趨勢。

  今年7月3日“債券通”上線,掃除了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債券市場的障礙,是我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一個新的里程碑。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數據,“債券通”首日交易共有19家報價機構、70家境外機構達成70.48億元交易,交易券種涵蓋了各種類型,如國債、政策性金融債、政府支持機構債券、同業存單、中期票據、短期融資券和企業債等。

  央行上海總部金融市場管理部副主任榮藝華在由中央結算公司主辦的2017債券年會上強調,“中國的債券市場在降低企業成本,支持實體經濟快速穩健發展方面發揮了積極地作用。伴隨着中國經濟實力不斷強大,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中國債券市場也在不斷地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雖然我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程度不斷提高、參與投資者類型衆多,但是廣度和深度仍然不夠。在多層次債券市場建設方面,我國債券市場的投資者結構仍顯單一,做市商制度有待完善,大部分債券的流動性低,與開放程度更高的發達國家市場相比,顯然還有很大的差距。

  對於債市的進一步開放,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陳剛明近日表示,只有創新債券市場體制機制,才能持續推進我國債市開放升級。他建議,一是升級交易工具;二是繼續升級入市渠道。目前,一些境外金融基礎設施表示出與境內基礎設施合作的積極意願,未來可探索更多的中央託管機構互聯渠道和互聯機制;三是自貿區債券市場也是市場開放的重要突破口。應創新自貿區債券發行機制,讓境內外發行人可以在一個更加靈活便捷的環境中,面向全球募集資金。

  專家認爲,當前我國債券市場發展空間很大,吸引境外資本流入的潛力也很大。我國債券市場將加快融入全球金融市場,進而通過開放倒逼債券市場加快改革創新,健全相關體制機制、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提升評級承銷等配套服務水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