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股民最關心的還是創業板的未來 7.24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7-24 08:31:50

  上週大盤的走勢,用一個成語來形容,那就是曲折離奇。週一股指全線大跌,創業板指更是創出兩年多來的新低。但是,接下來市場卻出現驚天逆轉,連續三個交易日,滬指強勁反彈。上週五,滬指不但完全回補了4月17日留下的跳空缺口,同時也創出了本輪反彈行情的新高。

  不過,現在股民們最關心的,顯然還是創業板市場。上週,創業板指在創出新低之後,出現了連續四個交易日的反彈,而經過這一輪的調整,創業板見底了嗎?

  牛博士:達哥,你好,首先還是請你點評一下上週的行情。

  道達:上週行情太讓人意外了!上週大盤一改前期窄幅震盪,小幅攀升的走勢,出現了一次快速急跌、隨後又強勁反彈創新高的走勢。滬指這種運行方式,對於多頭的士氣會起到明顯的提升作用。

  上週一的大跌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創業板市場出現大幅跳水,隨後悲觀情緒擴散到了主板市場。創業板之所以出現大跌,主要原因還是超過200家公司發佈中報業績預減預虧公告。不過,從接下來市場運行軌跡也可以清晰看到,越是這種讓人不安的走勢,主流資金越是向白馬股、大盤藍籌股流入。上週一,大盤大跌的同時,上證50指數反而創出了新高,接下來更是新高不斷。

  牛博士:確實,從滬指隨後的表現看,上週二到週四,連續三天強勁反彈,上週五雖然衝高回落,但盤中還是創出新高。你對多頭上週的表現怎麼看?

  道達:說實話,就滬指而言,我覺得走勢還是非常強的,從上週二滬指重返半年線上方開始,以及上證50指數連創新高,我對大盤的趨勢沒有覺得有什麼好擔心的。前晚,達哥在“道達牛指”欄目中,曾經這樣說,“其實,只要對大趨勢有充分的認識,然後買的股票沒有大的問題,屬於主流的品種,即便短期不在熱點上,我覺得都是可以放心持有的,也根本不需要隨時提心吊膽。”

  所謂主流品種,也就是基金等主力機構“抱團”的白馬股、大盤藍籌股。只不過,現在由於藍籌股熱點也在分化、輪換,金融、煤炭、鋼鐵、消費、有色等板塊輪番炒作,所以如果短線投機,不一定能夠踩準節奏。但是,如果中長期持有主流品種,即便不在熱點上,也沒有什麼問題。

  牛博士:大盤藍籌股確實表現強勁,但相信很多人最關心的,還是創業板市場未來的走勢,你認爲小盤股跌到位了嗎?

  道達:今年,雖然創業板跌了不少了,但是由於次新股多,各種題材也多,故事也講得多,所以很多散戶朋友非常熱衷於炒作創業板股票。即便到了現在,依然隨時關注創業板的命運。

  我個人認爲,過去近兩年時間,創業板市場就是一個擠泡沫的過程。2015年6月,創業板指數最高峯在4037點,而上週二,創業板指數最低跌到了1640多點,有人認爲,這可能就是創業板的一箇中期底部。從4000多點,到現在1600多點,已經跌去了60%,應該說,泡沫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擠掉了。

  但是,擠乾淨了嗎?可能有些個股跌幅已經到位了,但是由於去年以來創業板還上了大量的新股,這些次新股由於上市後漲幅過大,限售股解禁後套現的慾望也很大,所以未來創業板的次新股可能還將面臨較大的壓力。

  另外,創業板市場要想築底反彈,除了股價跌到相對合理的狀態外,基本面也要有所改善,才能推動股價的走強。但是,從今年中報業績來看,創業板公司的業績能夠讓人放心嗎?我想未必。

  所以,短期來看,創業板指數是上週反彈力度最弱的,後市即便進入到築底階段,或者是尋底階段,但要想扭轉大趨勢,或許還需要更長時間的等待。如果要參與創業板股票的炒作,我認爲還是首先應該從基本面着手,尋找真正業績持續增長的公司,而不是去聽故事。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此前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