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新股發行速度穩定 次新股所受衝擊降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7-24 08:31:03

  上週A股先大跌,接着不斷上漲,上證綜指還創出了本輪行情以來新高,且向上回封跳空缺口。全周滬綜指漲0.48%至3237.98點,波幅3139.50~ 3247.71點。盤面上看,權重股領漲,創業板、次新股等殺跌,深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三綜指全線下跌,全周分別大跌1.87%、1.37%、4.47%。

  IPO提速應主導了近期A股走勢。受證監會前一週週末宣佈覈准9家IPO影響,上週一次新股跌幅相當大,其餘小票、題材股也紛紛暴跌,當天跌停個股竟約有500家。在上週的後幾天,權重股、煤炭等週期股不斷髮力上漲,而次新股、題材股、創業板等依然相對低迷。

  上週五盤後,證監會又覈准了9家公司的IPO申請,顯然這會影響本週A股市走勢。按常理看,因有了之前的慘痛經歷,這回投資者本能反應多半是以利空來看待的,所以今日次新股開盤很可能就會受到衝擊。不過,對於最終能跌多少,我卻是十分懷疑的。甚至我對最終能否收出陰線,多少也有些懷疑。

  股票市場最厭煩不確定性,證監會連續第三週核發9家IPO,某種程度上此事已演化爲相對確定的事件了。對於確定性強的消息,哪怕是不好的消息,也不見得就會引發下跌。我覺得投資者如果倉輕,今日也許就可趁早盤次新股習慣性下跌時試探性介入。

  如果純由供求關係看,我的結論也是差不多的——當次新板塊已經下跌約20%後,次新股的原始股東若到期拋售同樣多的股份,所能捲走的資金也會打折。我覺得這部分金額是相當大的,許多投資者卻很容易忽視這一點。就一部分經營不錯的公司來說,股價跌出價值後,大股東或就會停止減持,甚至會增持。

  不過,次新股縱然止跌上漲,應該也只是短期反彈,中線上升空間已被封殺,畢竟如今市場投資理念已發生了深遠的、轉折性的變化。

  在權重股、績優股、週期股方面,投資者短期內似乎應迴避一下,此類個股走強除有基本面方面的因素外,也有護盤因素。如果次新股止跌反彈,或者跌速收窄,其護盤價值就會下降。在投資價值方面,隨着此類個股股價不斷攀升,其吸引力當然也是會遞減的。上週此類品種似強實弱,熱點已趨於分散,甚至顯得有些雜亂,個人認爲這正是投資者開始恐高的表現之一。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