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躍亭生態難以保全 孫宏斌就任董事長立馬動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賈 麗 編輯:徐林軒 2017-07-24 08:45:27

  賈躍亭“七個葫蘆娃”難以保全 孫宏斌就任董事長後立馬動刀

  編者按:靠影視劇版權分銷起家的樂視,如今自身已然變成了一部最“吸睛”的大劇。待到塵埃落定之後,其中的波詭雲譎無疑將具備極大的IP價值。對於賈躍亭而言,這部分的版稅收入應該也能夠多少貼補一下家用。

  雖然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曾公開表示:“不想當樂視的董事長。”但該來的還是來了。

  7月21日下午,樂視網召開董事會,孫宏斌正式當選爲樂視網董事長。這意味着樂視網正式從賈躍亭時代進入孫宏斌時代。記者瞭解到,此次會議並非是網傳的電話會議,而是以現場會議形式召開。

  孫宏斌上任後,將對樂視有哪些動作,引發業界廣泛猜測。7月23日,一位樂視網高層人士接受《證券日報》記者獨家採訪時表示:“目前孫總(孫宏斌)已上任樂視網董事長一職,接下來公司將對樂視的七個生態進行調整,該加強的加強,該收縮的收縮,但原有支撐七個子生態的四大板塊依舊保留,重點發展大屏。”

  他透露,除了部分關聯交易而外,目前非上市公司與上市公司業務已經基本完成了隔離。

  而無論是今年年初,賈躍亭在美國參加全球消費電子展(CES)接受媒體採訪時,還是今年5月份在樂視網的媒體溝通會上,賈躍亭都堅定地對外表示:樂視七個子生態缺一不可。

  如今,在孫宏斌正式上任董事長後,賈躍亭一直不肯拋棄的七個子生態,或將第一個被調整。

  全票當選成新掌門

  孫宏斌掌握話語權

  業界備受關注的樂視網董事會,終於召開。不出意外,孫宏斌正式當選爲樂視網新一任董事長,且是全票通過。

  7月21日,樂視網發佈公告稱,公司召開第三屆董事會第四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選舉公司第三屆董事會董事長的議案》,選舉孫宏斌先生爲公司第三屆董事會董事長,任期自董事會通過之日起至第三屆董事會屆滿之日止。該會議由樂視網副董事長劉弘主持。

  而在幾天前,樂視網舉辦臨時股東大會時,討債者組團情緒激動堵門,現場混亂,致使股東大會僅召開了15分鐘便匆匆結束。

  實際,孫宏斌成爲樂視網的新掌門人毫無懸念。在賈躍亭辭去其董事職務後,樂視網現董事會成員有7位。據瞭解,本次出席董事會的董事爲劉淑青、曹彬、鄭路、劉弘,還有在此前樂視網召開的股東大會上,剛剛進入董事會的孫宏斌、樑軍和張昭。

  據樂視網公告,現場表決結果爲“同意7票,反對0票,棄權0票,議案通過”。也就是說,目前董事會成員在意見上達到高度一致,孫宏斌也投了自己一票。由此可見,孫宏斌已完全掌握樂視網董事會話語權。

  從孫宏斌注資樂視到實現對樂視網的完全掌控,也僅才半年的時間。目前,孫宏斌掌握的新樂視已經囊括樂視的三大核心資產——樂視網、樂視致新、樂視影業。《證券日報》記者獲悉,樑軍出任樂視網CEO後,負責生態的樂視網首席營銷官張旻褮、主抓營銷的樂視網市場傳播營銷高級副總裁任冠軍、從融創派駐到樂視的非獨立董事劉淑青陸續到位,孫宏斌還有意讓樂視影業CEO張昭,統管樂視上市公司內容。

  “目前,樂視網對張昭的任命還未正式宣佈,因爲張昭是樂視影業的CEO,而樂視網與樂視影業的重組正在進行,公司對張昭的任命可能會晚點宣佈。”一位接近樂視人士向記者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樂視網法人代表也由賈躍亭變更爲樑軍。當下,樂視網也正在加速變身融創網。孫宏斌正式出任公司董事長後,首要做的除了處理樂視關聯交易之外,還將加速推進對樂視影業的重組。目前,樂視控股已將其所持有的樂視影業21.8%股權質押給融創,且該部分股權亦被凍結。

  “公司正在商討部分被凍結資產的解決方案,從而推動樂視重組的進一步進行,其中也包括樂視影業的重組。”樂視內部人士告訴記者,一旦相關問題解決,屆時樂視影業重組的步伐將加快。

  “孫宏斌進來以後,會進一步對樂視的組織架構進行改革,同時對業務線進行調整。以利潤爲導向,圍繞主業,大規模收縮原有的業務線。2017年是樂視戰略進入新階段的重要一年,樂視網發展戰略將由激進擴張向穩健謹慎轉變,樂視網將提升自身變現能力,強化自制內容和大屏業務,融創與樂視在未來或也將展開合作。”樂視內部人士如是說。

  賈躍亭未參加董事會

  孫宏斌將調整七大生態

  如今,孫宏斌當選樂視網董事長,進駐樂視網後,他將做哪些動作助推樂視覆盤,也引發外界關注。

  一位樂視網高管人士向記者表示:“目前樂視的上市體系和非上市體系已經基本完成了隔離,僅有部分關聯交易產生的賬款需要解決,而公司正在加速商討解決方案。”

  之前,整個“樂視系”大致可以分爲上市公司樂視網、非上市境內外持股平臺以及樂視汽車三大體系,涵蓋互聯網、內容、手機、大屏、體育、汽車、金融等7大生態,其中錯綜複雜的關聯公司多達上百家。

  對於新樂視是否還會堅持七個子生態的戰略方向,他表示:“樂視原有的戰略會有所調整,樂視生態還在,依然是四大塊,新樂視將打造基於視頻產業、內容產業和智能終端的‘平臺+內容+終端+應用’完整生態系統,但重心是發展大屏。”

  此前,賈躍亭曾對外表示:“樂視七個子生態缺一不可。”而如今,在孫宏斌主導下,新樂視已開啓了新戰略。樂視網內部人士表示:“接下來我們的工作重心是,進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變現能力、改善公司現金流、實現全面盈利。在業務發展上,樂視網將力推四大板塊生態,由快速擴張轉向深入做透市場,實現全面盈利。樂視大屏將首先實現扭虧。”

  去年承載大屏業務的樂視網子公司樂視致新淨利潤虧損6億多元,這直接導致了樂視網淨利潤的下滑。樂視方面預計,2017年樂視大屏成功實現扭虧爲盈利,預計將對樂視網的經營業績產生積極的影響。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