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參:國企改革要有容錯度量 別動不動就扣帽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吳黎華 編輯:徐林軒 2017-07-24 08:45:27

  試錯勇氣、容錯度量、糾錯機制須有機統一

  改革沒有一帆風順的,改革總是有風險的。對於國有企業改革而言,最大的風險是不改革。正如中央深改組第三十七次會議所指出的,各地要配齊配強各級改革工作力量,加大改革創新在幹部考覈和提拔任用中的權重,建立健全改革容錯糾錯機制,形成允許改革有失誤、但不允許不改革的鮮明導向。當前一些地方和行業出現國有企業改革動作遲緩、不改革、有等待觀望情緒、有畏難情緒,擔心改革可能帶來國有資產流失等問題,筆者認爲,國企改革要有試錯的勇氣,要有容錯的度量,要有糾錯的機制,三者有機結合,才能在國企改革中不斷探索,找出適應不同企業發展的合適路徑。

  2017年以來,隨着“1+N”文件體系及相關細則出臺,國企改革已經從政策框架搭建邁向了“施工高峯期”,中央國有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改革快速推進,在公司制改制、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同時也應看到,當前在一些地方和行業,國企改革還存在一些難點,推進速度緩慢。比如,一些地方等待觀望情緒濃厚,主觀能動性發揮不夠,推進力度顯著落後於中央要求;一些企業歷史遺留問題、包袱過多,企業改革存在消極思想;在具體改革領域,涉及現代企業激勵機制建立的改革進程,例如員工持股計劃等,還有很大的落實空間;一些國有企業改革僅僅強調約束國企管理人員的行爲,忽視利益相關者的激勵機制的建立,存在不能很好地實現激勵與約束相結合的問題。另外,還有一些地方和企業擔心改革可能帶來國有資產流失、擔心社會輿論非議,對國有企業改革有畏難情緒。

  只要改革的政治方向正確,改革過程中不犯原則性錯誤,就應當適度包容國有企業改革中出現的失誤,讓國有企業放心、大膽地進行改革。政治方向正確,是指要充分認識到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關係我們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能力,改革的目標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放大國有資本功能。不犯原則性錯誤,是指在國有企業改革中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先加強監管、防止國有資產流失,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只能加強不能削弱,國有企業黨委(黨組)是公司治理結構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

  在這個基礎上,對待國有企業改革中出現的一些失誤,我們要有容錯的度量。實際上,立足國情,建立中國特色的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本來就是一場沒有可參考對象的偉大改革。在這一改革過程中,沒有先例可循,改革出現一些失誤是難免的,但是這些失誤是在我們允許的範圍內的,在涉及建立現代公司治理體系、多元化股權結構、企業薪酬體系、激勵機制、管理人員遴選機制等一系列改革方面,不要動不動就給企業扣“私有化”、“國有資產流失”的大帽子。我們不能允許一些地方和企業打着保護國有資產的旗號拒絕改革、對中央進行國有企業改革的要求陽奉陰違,過度求穩,缺乏動力,消極對待。要積極發揮基層的首創精神,積極探索改革的路徑和模式。

  中央深改組第三十七次會議強調,要“建立健全改革容錯糾錯機制,形成允許改革有失誤、但不允許不改革的鮮明導向”。這一決定,表明中央對於國企改革的意志是堅決的。允許改革有失誤,就是要鼓勵國有企業放開手腳,努力攻堅,不要有畏難情緒,要大膽改革、積極改革,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