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險企最新萬能險結算利率:8%絕跡 有21款超7%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蘇向杲 編輯:徐林軒 2017-07-21 08:59:53

  九險企最新萬能險結算利率:8%絕跡仍有21款超7%

  近期,壽險公司陸續披露了6月份萬能險最新結算利率情況。據《證券日報》記者對去年年底保監會通報的9家萬能險激進險企的6月份萬能險結算利率不完全統計顯示,納入統計的264款萬能險中,已經難見此前幾個月最高8%的高結算利率,但仍有21款萬能險結算利率高於7%。

  不到一成產品結算利率

  壽險公司萬能險保費與結算利率變化情況向來頗受業界關注。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顯示,上述264款萬能險的6月份結算利率中,有21款萬能險結算利率高於7%,其中有7款萬能險結算利率爲7.5%。有14款萬能險結算利率介於6%到7%之間。

  需要說明的是,儘管上述多款萬能險的結算利率仍處於高位,但今年以來萬能險結算利率整體處於下滑趨勢。保監會副主席黃洪在一季度末提到,在維護客戶合理預期的前提下,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萬能險的結算利率比2016年上半年的時候大致下降了1個百分點。萬能險的負債期限不斷拉長,整體壽險業的負債期限也在拉長。

  一位銀行保險業務相關負責人提供給《證券日報》記者的一份“二季度重點銷售保險產品表”也顯示,目前在該行重點銷售的8家險企的萬能險二季度預期結算利率最高僅爲4.2%,與此前動輒5%、6%的結算利率相比,萬能險出現利率明顯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在監管高壓下,萬能險結算利率與保費今年呈現“雙降”。《證券日報》記者梳理顯示,今年前5個月(暫未披露前6月數據),46家壽險公司萬能險保費出現下降,其中,下降超九成的險企有12家,有29家險企下降幅度超過五成。

  監管持續收緊萬能險

  事實上,萬能險結算利率與保費的持續下滑,與保監會加強萬能監管密不可分。

  今年5月份,保監會出臺《關於規範人身保險公司產品開發設計行爲的通知》明確規定,保險公司不得以附加險形式設計萬能險、投連險產品。

  6月末,審計署在《關於2016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中指出“個別保險公司通過資產管理計劃、萬能險等籌資入市,影響資本市場秩序”等問題。對此,保監會表示,保監會高度重視審計報告中反映的相關問題,深入分析原因,查找制度漏洞,進一步推動整改落實。

  保監會提到,近年來萬能險的快速發展潛藏較大的風險隱患。一是個別保險公司違背萬能險自身發展規律,把產品設計成期限短、保障低的純理財型產品,業務結構嚴重失衡。二是個別保險公司把萬能險作爲融資工具,激進投資,資產負債嚴重錯配,給公司自身帶來現金流等風險,影響了資本市場秩序。三是監管制度存在漏洞,在法人治理、資本真實性、資金運用、產品管理等方面監管不力。

  保監會表示,未來將保持監管高壓態勢,強化重點公司監管,推動萬能險有序健康發展。一是強化法人治理、資金運用、產品管理等領域的監管力度,對重點公司實施全過程、穿透式監管,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二是加大違法違規查處力度,對惡意擾亂市場秩序、違規運用保險資金、背離萬能險自身發展規律的行爲,堅決查處,決不手軟。

  “萬能險增速的放緩符合市場預期和歷史經驗,一方面,萬能險監管趨嚴,保監會多次發佈新規限制中短存續期產品的銷售資格和銷售額度,促使部分保險公司拉長產品久期,降低資產負債錯配風險;另一方面,去年資本市場的疲軟導致保險公司投資收益大幅減少,萬能險結算利率下行,同時保監會也將萬能險的法定準備金評估利率下調到了3%,產品吸引力呈減弱趨勢。預計未來萬能險銷售將持續降溫,保險公司或將積極開發健康規範的萬能險產品替代中短存續期產品,迴歸保險本源。”太平洋證券的研報指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