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大盤再創反彈新高 有類個股未排除險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7-21 08:29:33

昨天的行情,用一個字形容,就是“穩”。上午,滬指窄幅震盪,接下來穩步小幅上漲,最終滬指上漲13.88點,以3244.86報收,不僅實現三連陽,同時也完全回補了3229~3238點之間的缺口。

本週行情跌宕起伏,週一的大跌觸目驚心,而接下來的三連陽,又讓人感覺牛市來了。不過,達哥卻覺得,有一類個股依然沒有排除險情,影響心情。

首先,回顧一下昨天的行情,應該說,經歷了週三的大幅反彈,昨天大家的心態,比之前要穩定從容得多。所以,即便早盤小幅低開,但空頭依然無法佔到任何便宜,很快大盤就漲了回去,並且展開了強勢震盪。

再看市場熱點,昨天雖然指數漲幅不大,但是各種題材倒是都有不錯的表現。週期類個股中,鋼鐵股、券商股略有小幅回調,但熱點明顯在擴散。比如,水泥股、港口運輸股、無人零售、鋰電池、石墨烯等,昨天都有多隻個股漲停。

另外,還有一個板塊,也開始再次走強,那就是白酒股。昨天,水井坊大漲5.68%,創出了2012年7月下旬以來的新高。而從消息面看,達哥曾經關注過的瀘州老窖,昨天也有利好消息。據報道,瀘州老窖高度產品計劃外執行價由740元/瓶上漲70元,達到810元/瓶。受此消息影響,瀘州老窖昨日也上漲2.86%。除此之外,五糧液,貴州茅臺昨日漲幅也都超過2%。白酒股,是白馬股的典型代表,感覺這一類個股的景氣週期依然在延續。

再說鋼鐵股。昨天,馬鋼股份、新鋼股份、韶鋼松山、鞍鋼、寶鋼等,大部分鋼鐵股都出現了調整。要找原因,一方面前期漲勢不錯,而且漲得比較急,可能昨天只是技術調整。但是,另外一個因素需要考慮,那就是商品期貨市場出現了變化。昨天,螺紋鋼期貨主力合約價格大跌4.11%,引起期貨投資者較高關注。從走勢來看,螺紋鋼期貨價格有可能面臨短線見頂的形態。前期,鋼鐵股走強,其實也與螺紋鋼期貨大漲存在一定關聯度。如果未來持續下挫的話,鋼鐵股未來的走勢也需要提高警惕。

不過,即便鋼鐵股、有色股等資源類個股短線出現調整,我認爲只要熱點能夠不斷切換,不斷有新熱點涌現,大盤經過最近三個交易日的連續上漲之後,至少大家心態是比較平穩的。昨天,上證50指數再次創下近兩年來的新高,說明一個問題:在持倉結構上,只要把握住行情的主線,那麼風險也是可控的。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創業板市場的走勢,依然無法讓人徹底放心。我個人認爲,創業板市場依然沒有排除險情。昨天早盤,滬指在窄幅震盪時,創業板指數一度出現了一波較大幅度的拉昇,創業板指數最大漲幅超過1.6%,並且收復了1700點整數關。但是,創業板指數也就只漲了上午開盤後的一小時,接下來的時間就陷入到衝高回落的狀態中。最終,創業板指數僅僅上漲了0.23%,漲幅明顯小於其他主要指數。所以,雖然創業板指數現在也是三連陽了,但是反彈力度非常之弱,昨天指數依然被壓制在5日均線之下,我比較擔心的是,接下來會不會二次探底。

現階段,創業板的險情還沒有完全排除,但是我也不會一直看空。創業板現在面臨的問題,一個是估值過高,需要一段時間的修復,一方面業績風險還可能進一步釋放。另外,流動性問題也是困擾創業板的重要因素。如果缺乏流動性,怎麼可能給予創業板股票更高的估值。

其實,現在很多創業板老股票的絕對價格已經非常低,如果再等幾個月時間來看,創業板股票(創業板次新股除外)的流動性得到修復,那麼市場對於這些股票的看法將會得到改變,可能那個時候機會又會來臨。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