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A股短線反彈 持續性存疑 7月19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7-19 08:42:29

  本週一A股暴跌,週二展開反彈,但力度有限。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漲0.35%至3187.57點,深證綜指漲0.60%至1811.33點。此外,中小板、創業板兩綜指分別漲0.41%、0.58%。

  權重股有所收斂,A股總市值前20的大公司昨只有3家上漲,其餘均下跌。當權重股表現稍弱時,非權重股投資者人氣反而有所積聚,前一天表現慘淡的題材股、創業板、次新股、雄安概念紛紛止跌反彈。

  A股雖然開始反彈,但成交量還是有些小。這一方面與人氣脆弱相關,另一方面應與市場資金利率上升相關。

  近期我國公佈的6月經濟指標不錯,這對週期類股可能有些利好。一般來說,當經濟形勢不錯時,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可能會提升些,但經濟形勢向好削弱了監管層進一步出臺穩增長政策的必要性,資金成本可能會揚升,所以最終對A股的影響屬於中性。

  多年來,A股走勢一直與經濟形勢不太相關,資金成本與經濟反向應該是諸多影響因素之一。另一原因與IPO相關,因在正常市場裏,股票發行人通常會考慮利率、項目回報等多種因素,然後才決定“到底是IPO好,還是發債好”。然而在A股,發行人對此看得有些淡。越是質地平庸的公司,對這些因素越是看得淡。

  A股可能已開始反彈,但反彈時間不一定會持續太久,或許本週之內就會結束。就現在的市況來看,每當接近週五時,市場顯然就會陷入IPO糾結之中,所以反彈很難持久。不過未來股市假如再度下跌,應該難以再現週一那種慘狀了。

  在權重股方面,投資者不宜過度追漲。就算“權重股獨自走強”有一定合理性,但現在非權重股中已有大批市盈率二三十倍的品種,那麼該合理性其實已經大幅下降了。

  當前權重走強暫時還是客觀存在的事實,我覺得這可能是市場對擴容的自然反應,也可能是超級主力的策略。

  不過,權重股其實大多是有弱點的,比如銀行股、保險股,漂亮的應該只是其暫時的走勢,公司基本面離“漂亮”還差得遠,比如那些靠壟斷獲利的品種。我覺得華爲、阿里等公司纔算得上是真正“漂亮”的公司,上證50中能配得上“漂亮”兩個字的,實際上屈指可數。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