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創業板進入最困難時期了嗎? 7.18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7-18 08:34:39

  昨天,對於A股股民來說,無疑是比較鬱悶的一天。在經歷了個股頻繁“閃崩”之後,昨天大盤來了一次大跌。

  說實話,昨天早晨,達哥就對大盤預感不好,所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的早評中,提示大家“中報披露期要小心踩到業績地雷”。達哥還指出,在剛剛過去的週末,發佈中期業績預虧預減公告,就有近200家公司。一想到這麼多公司中期業績表現不佳,我就預感到大盤可能有點糟糕。

  結果,沒想到昨天果然出現了那麼多隻個股跌停。僅僅是集合競價,就有100多隻個股跌停。而開盤後十分鐘,滬深兩市雙雙劇烈跳水。雖然此後大盤一度出現“V型”反轉,但下午拋盤依然沒有減輕的跡象,最終收盤時,滬深兩市跌停個股超過500只,僅創業板市場,就有超過200只個股跌停。

  再看創業板指數,昨天跌幅5.11%,創下了2015年1月下旬以來的新低。如此大的跌幅,是不是創業板就否極泰來見底了?不好說!

  去年12月12日,創業板指數大跌5.5%,當時不少人以爲創業板見底了。結果,今年1月16日又大跌3.64%,跌到1830點纔出現了階段性的反彈。但是,還是沒有見底。今年6月2日,創業板指數跌到1711點,然後反彈。創業板見底了嗎?然而並沒有。7月10日開始,創業板市場連續下跌,昨天可以說是跌到了極致,創業板指數大跌5.11%,報收於1656.43點,而且日K線收出了光頭光腳的大陰線,還有跳空缺口。昨天創業板市場的如此表現,誰敢說見底了?

  昨天,爲什麼市場會大幅下跌?

  在達哥看來,業績因素確實是一個重要的問題。這裏也就不再多說了,早評文章中已經寫過,剛剛過去的週末,近200只個股業績預虧預減,在以價值投資理念爲主導的市場環境下,這些個股的大跌,顯然是難以避免的。

  不過,我認爲昨天大盤大跌的另外一重因素,是市場心態的再次變化。也就是說,負面情緒被放大,利空效應被放大,對很多大資金來說,昨天可能都遭遇到了信心上的嚴重打擊。也就說,心理因素是導致昨天大跌的重要原因。

  但是,昨天消息面還是有一些正能量出現的。昨天公佈的上半年經濟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GDP同比增長6.9%,這一數據是高於市場預期的,算是對市場的一個利好。所以,也不要太過悲觀,市場只是在經歷結構性調整而已。當然,這個分化的過程,確實是比較痛苦的。

  另外,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昨天市場大跌的情況下,有些個股卻是在逆勢走強。比如,前天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文章中提到,市場結構分化進一步延續,金融股、白馬股繼續看好,而昨天這些板塊全線大漲,有色、煤炭等週期類個股表現也強於大盤。同時,上證50指數,昨天更是逆勢上漲0.32%,再創本輪行情新高。

  或許,昨天市場遭遇到的拋售可能有一些過分。但是,大家拋售績差股、虧損股,追捧藍籌股、白馬股,這種去糟泊、取精華的做法,到底是理性的行爲,還是非理性呢?這個問題,並不太好回答。

  對於後市,我個人認爲,對於創業板的問題,在最悲觀、最恐慌的時候,可能就是一個相對低點。但是,在操作上,最好不要去用自己的真金白銀來賭這個底部,還是應該繼續謹慎觀望。現在,創業板確實是最困難的時期,而且這個時期可能還沒有到最後階段。

  另外,就大盤而言,昨天滬指盤中最低點跌到3139.50點,也就是年線附近,而且跌破了半年線支撐。滬指昨天這根帶長下影線的中陰線,打破了6月下旬以來的強勢平衡格局。

  我個人認爲,後市有必要比之前更加謹慎一些。所以,從謹慎的角度考慮,倉位先降一點再說。今天將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從六成下調一成,回到五成倉位。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六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明日下調一成倉位)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