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IPO憂慮情緒加重 A股大跌 7.18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7-18 08:31:22

  受IPO憂慮情緒加重等因素影響,A股本週一大跌。上證綜指收盤跌1.43%至3176.46點,深證綜指跌4.28%至1800.54點。此外,中小板綜指跌4.02%,創業板綜指跌5.77%。

  市場仍是那個樣子,金融、石油等權重股維持相對強勢,小票、創業板、次新股等品種則繼續疲弱,其中創業板、次新股最慘。就盤面看,兩市跌停股票約有500家。

  關於創業板下跌,可能與之前幾年泡沫過大且許多“故事”被證僞相關。有些投資者認爲原因出在即將復牌的樂視網身上,我對此是有些不以爲然的。我承認樂視網會對市場心態產生影響,但樂視網未來複牌後的殺跌必伴隨着資金流出,這其實有利於其他個股“分配”到更多資金。

  關於次新股後市,就短線來說,我覺得已差不多到位,中線或許仍有下行空間。由短期走勢看,考慮到次新股歷史上很少出現連續長陰行情,所以短期內投資者似乎是沒必要繼續殺跌的。很可能這邊剛殺出,那邊就猛烈反彈了,這未免就鬱悶了。由中線看,假如擴容仍維持高速,次新股應該還會下跌。

  不過即使由中期來看,進一步的下跌也不會沒完沒了,個人覺得中線續跌空間頂多是15%,理由如下:假定市場能承受“每週6家IPO”,那麼當實際上爲9家時,那麼整個次新板塊縮水33%應該就差不多了。注意了,我此處的前提是“撇開其他變數”,是一種靜態測算。這幾天不少個股已跌了十幾個點,如再考慮到“市盈率剛性限制”,那麼粗估就是15%了。

  此處的“市盈率限制”指的是次新股中“至少有一部分品種的市盈率已不高了”,所以這部分並不宜完全按上述邏輯折算跌幅。雖說是“粗估”,但在邏輯上我認爲還是嚴謹的。

  我覺得投資者如果錯過了拋售時機,現在再去恐慌性拋售已沒啥必要。當然了,具體個股還得具體分析,部分有明顯利空或明顯高估的品種仍可拋售或換股。

  對於中線投資者來說,我提醒不能太過依賴我前述測算結果,還是得邊打邊看,畢竟能影響市場的因素有很多,並不僅僅是IPO。打比方說,如果權重股“意外”地開始連續殺跌,或者說央行釋資開始異常地、持續地增多,市場利率趨勢性大降,那麼投資者就不能拘泥於某種理念不放。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