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兵馬俑要賣1億美元?假古玩騙局緣何頻得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商報 作者:劉學賢 編輯:徐林軒 2017-07-17 09:56:22

  2000年初我認識了一位企業家,旗下有兩個企業,事業做得很成功。自從社會上颳起了收藏古玩之風,1998年他也開始喜歡上了收藏古玉,收藏初始便購買大量有關古玉的書籍,只要是有古玉照片,闡述鑑定理論,有各大博物館藏品的書他就買回來仔細閱讀,一年多光是這些書他就花了七八萬元。除此之外,還報名參加各種培訓班。他心裏想,如今自己的企業取得的成功,就是因爲有自信,有刻苦學習的精神。現在收藏古玩,也一樣沒什麼難的,也一定能用兩年的時間把祖宗幾千年的文化弄清楚搞明白。

  通過看書和培訓,他總結了幾條收藏規則:第一要收藏就要收藏與博物館藏品一樣的國寶。第二要牢記專家說的,書裏寫的有關古玩和玉器的辨僞要領,他深信只要記住三五條要領就能夠有把握識別真假。第三要買那些刨墳掘墓、宅基地蓋房以及開磚廠挖出來的古玩,這些挖出來的肯定都是真的(其實這是賣假慣用的故事和伎倆)。第四要相信專家權威,要有專家的鑑定證書。在這四條基本原則的指導之下,他便開始了收藏之路。

  其實那些賣假古玩的很有經驗,他們賣假古玩的時候,都故意偷偷摸摸的假裝神祕,謊稱是挖出來的,開始他還半信半疑,並沒有完全相信。看東西的時候,謹慎地把課堂上和書本里學到的幾條要領往這件實物上套,經過生搬硬套的對照基本吻合,便堅定地認爲是件真品。這時候的心態開始轉變,認爲對方一定是個傻農民。雖然是挖出來的,但是肯定不懂,經過自己的一番主觀判斷以及簡單觀察瞭解,便失去了理智,產生了強烈的購買慾,人家開價50萬元就給50萬元,要100萬元就給100萬元,自信地認爲自己買到了國寶,撿了個大漏。爲了更明確地說明是個真的,買到手以後即刻尋找專家進行鑑定,最終獲得一張真品的鑑定證書,至此整個收藏過程就完全結束了。

  當他和我交流時候說,其實收藏就是這麼簡單就這麼容易,只要看上去感覺舒服,古樸有神韻無疑就是真的。

  聊了一會,他說我帶了一些藏品您欣賞欣賞,隨後拿出幾件藏品給我看,首先拿出來的是五件漢代玉跪人,最大的有玻璃杯高,依次一個比一個小,他說這五件玉跪人是一個墳墓出土的,共花了1500萬元全部買下。

  說完了又拿出五個玉兵馬俑,樣子和西安博物館的兵馬俑一模一樣,只是這五件是白玉的,有煙盒大小。我問他這五件花多少錢,他說只花了500萬元撿了一個便宜,買回來查了查發現目前國家還沒有,如果有人買我打算一件兵馬俑要賣1億美元。

  最後又拿出一件玉茶壺,造型與現在飯館用的茶壺樣子差不多,他說專家鑑定了,這是一件漢代的茶壺(實際上漢代根本沒有茶壺)。我要求專家開據一份鑑定證書,專家說這件東西,不用出鑑定證書了(專家知道太假了,不能出鑑定書)。

  除此之外,又給我看了很多照片,其中紅山文化玉龍也是一個系列共有八件。最大的直徑1.5米,最小的10公分。有三件玉琮,最高的1.4米,他說這是世界之最,比大英博物館的還大。還有很多藏品,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心說這哪裏是收藏,純屬是胡鬧。可是這位收藏家被很多錯誤的觀念洗腦以後,認爲自己的藏品千真萬確,凡是說假的都是這些人的眼力不行。

  事情過了很多年,2009年又再次見到了他,這次聊天的時候他不像幾年前那麼牛氣沖天了,態度老實了許多。經過聊天,他終於承認了自己過去收藏的都是贗品的事實。我問他是怎麼明白自己的藏品是假的呢?他說,“我曾經挑出一些精品要求捐給國家博物館,但是被博物館婉言謝絕了。又把藏品拿到拍賣行,拍賣行的人說,‘東西不錯’,但是超年代的不能上拍(也是一種婉言謝絕)。於是我又拿到古玩店,古玩店的老闆只說不對路。最後我想了一個辦法,讓我的司機到地攤市場上擺攤,我在後面盯着,看看有沒有眼力好的看得懂的。雖然這些藏品每件都是幾百萬元買的,但是在地攤上要價幾百萬元肯定沒人買,只能咬着牙開價幾千元試試看有沒有人出價,就這樣擺了十幾天一件也沒賣出去。沒賣出去並不後悔,問題是經過擺攤才發現市場上很多玉器跟我的藏品一模一樣,他們賣得最貴的也不過幾千元,而且市場上類似我的藏品滿地都是,這才終於明白我的藏品都是假的”。

  回想起開始收藏時又是看書又是培訓,又是玩命地買,又是求助專家鑑定,最後終於明白了,看書培訓求助鑑定,只是感性方面的簡單理解和認識過程,距離實際的收藏還差得很遠。他說和我交流以後才明白,“如果不深入瞭解這個行業是怎麼一回事,就根本買不到好少精的古玩,後來我進入市場才承認假古玩沒人買的事實。與您交流溝通才恍然大悟,原來買真正的古玩是很有講究的,是有專業的規矩和門道的。並非在商場或超市買日用品那麼簡單,現在想起我被騙走那麼多錢,真想找這些人算賬去”。我聽了這些感言,便安慰他說,賠錢還是賴自己,今天明白就好,怕的是買假了到死都不明白的人。

  (作者系國家發改委價格認證中心古玩藝術品價格認定專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