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家違規手刷POS機被關停 防止成套現工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商報 作者:嶽品瑜 編輯:徐林軒 2017-07-17 09:57:11

  移動設備外接受理終端市場整頓工作仍在持續。7月13日,有消息稱,中國銀聯向各收單機構告知收單機構報送的移動設備外接受理終端關停品牌名單。此次關停品牌名單更新到1154家,比之前的962家多出192家。被關停的品牌爲各收單機構報送的移動設備外接受理終端關停品牌、未報備及未認證違規品牌名單。

  中國銀聯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確認了這一消息,不過他表示,此次並非正式下文,而是內部通氣。

  “收單機構開展移動設備外接受理終端業務需要相關的安全技術認證,需要向卡組織報備,部分收單機構考慮安全等各種原因,不再運營各種品牌,同時對於不再運營的品牌收單機構會告知銀聯進行報備,中國銀聯方面也會告知其餘收單機構,進行溝通通氣。”中國銀聯相關負責人進一步解釋道。

  實際上,整治移動設備外接受理終端並非近期的事情。據悉,去年5月,中國銀聯下發關於移動設備外接受理終端規範工作要求的通知,爲貫徹落實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銀行卡收單業務外包管理的通知》(銀髮〔2016〕199號,以下簡稱“199號文”)要求,進一步加強移動設備外接受理終端的管理,要求各收單機構提交已關停的移動設備外接受理終端品牌信息,此外,根據199號文的要求,收單機構不得將交易處理、資金結算、受理終端主密鑰生成和管理等相關核心收單業務外包。

  在易觀金融行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看來,移動設備外接受理終端多指的是M-pos機或者手機刷卡器,這種工具存在兩大風險。其一這兩種刷卡POS機存在客戶資金被POS機公司捲走的風險;其二,這兩種POS機容易淪爲信用卡套現工具。

  據悉,小型POS機形狀多爲煙盒一半大小的方形盒子,設置有刷卡槽和插卡槽,可通過機身上的二維碼下載一個手機App,與手機配對綁定。綁定一張個人儲蓄卡,就可進行資金收支。相比正規POS機需要商戶註冊信息,這類POS機開通註冊幾乎“零門檻”,因此部分人開始利用這種POS機進行套現。在分析人士看來,小型POS機易獲取,通過虛擬交易變現,極易讓資金脫離銀行監管,存在很大的金融風險。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表示,受理終端是支付交易發生時必不可少的通道,可以接觸到客戶交易信息、銀行卡信息及密碼等敏感信息,也是最容易發生違規或欺詐行爲的環節之一。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