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通訊的“突圍密碼”:5G技術4G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馬燕 編輯:張琦 2017-07-17 08:54:20

  6月28日,上海,世界移動大會行業館內,中興通訊的展臺前擠滿了觀衆,記者在現場幾乎寸步難移。Pre5G和5G基站是圍觀的重點。中外觀衆一邊觀看,一邊發問。講解員告訴大家,5G第一階段的NSA(非獨立組網)標準將在2018年年底發佈,考慮到產業鏈各方及運營商的整體規劃,大規模商用時間應該在2020年左右。

  5G規模商用尚待時日,但Pre5G早已在中國市場開始使用。

  6月30日,位於北京西城區天寧寺立交橋上方的通信基站杆上,掛滿了各式基站。中興通訊的方昆海指着最下面的一個矩形盒子告訴《證券日報》記者,那個就是正在使用中的Pre5G的基站,它使整個大樓的網絡速率提高了3倍至5倍。方昆海稱,中興通訊已在全國部署了上千套這樣的基站。“主要在一些高密度場景下應用。比如高校這樣的用戶密集區,加基站、擴容等手段都用完了,還是感知比較差,用上Pre5G的基站,用戶的體驗就更好。”

  方昆海是中興通訊市場部的一名老員工,已在公司工作近10年。從2G一路追趕到如今領跑5G,公司的每一步,他都歷歷在目。尤其是近期在北京懷柔進行的5G國家二階段測試,中興的“成績單”更是讓方昆海引以爲傲。在5G的七大應用場景測試中,中興刷新多項紀錄。此前不久,中興還聯合中國移動在廣州大學城開通了全國首個5G基站,將5G商用進程向前推進了一大步。

  中國獨有方案:

  “5G技術4G化”

  面對4G網絡帶寬日益不足,5G還不能馬上規模化商用的局面,中興通訊並未坐等,而是另闢蹊徑。基於在無線領域多年的研究和積累,中興通訊意識到空分複用SDMA這一種技術能夠成倍提升頻譜效率。

  中興通訊首席科學家向際鷹博士日前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說4G時代是大家一起跑,到了5G時代,中興、華爲這樣的中國通信企業已經是領跑。對於中興來說,這其中最關鍵的一步,就是選對了5G技術方案。

  “2012年底,我們看準了這個技術點(空分),投入重兵。我們堅持根據原理做事情,在經典通訊理論框架下結合工程實踐去突破。事實證明,最後各家都收斂到這個方向。我們選對了方案。”向際鷹向《證券日報》記者介紹。

  2014年6月份,中興通訊在業界率先提出Pre5G創新理念和解決方案,其中最關鍵的一個方面就是將5G領域的關鍵技術Massive MIMO,提前在4G網絡商用,提前解決現網容量不足的問題,降低5G技術規模商用的門檻,併爲未來的5G網絡演進做好準備。“5G技術4G化”,蘊含着中興通訊在技術創新和實踐中獨有的東方智慧。

  中興通訊基於三十年電信行業穩健經營的基因,面對業界各種5G發展觀點,有着自己獨特的考量。向際鷹博士曾坦言:中興通訊的5G之路,既不激進,也不保守。作爲5G關鍵技術之一,Massive MIMO在提升頻率效率和空口數據帶寬上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爭奪時間:

  6個月測試周期壓縮到1個多月

  向際鷹介紹,Pre5G可以在4G網絡中提前採用5G技術,成倍提升網絡吞吐量。同時,基站天線從8通道增加到64通道,對芯片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計算能力超強、功耗低、集成度高,同時還要緊跟網絡實際應用步伐,控制芯片成本,加快研發進度。

  芯片的研發週期一般在兩年以上,而且對Pre5G通信芯片來說,只有一次機會。中興微電子承擔了這一重任,中興微電子副總經理、無線系統芯片總工程師龍志軍介紹,2013年中興微電子首先從工藝着手,選擇了16納米的新型工藝,同時提升存儲器主頻,強化集成度。在高強度的工作壓力下,團隊歷時不到2年時間,提前完成了芯片的核心研發工作。

  在最後的測試環節,時間分秒流逝,中興團隊的每個人都投入全部的熱情。原本要6個月完成的測試,整個團隊只用了1個多月就做完了,這是提前完成芯片研發工作的制勝一招。

  靠速度和質量

  開拓高端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中興通訊在日本、意大利等發達國家市場實現了重要突破。

  衆所周知,日本客戶對於質量,尤其對於供應商的選擇非常挑剔。而2016年日本市場將FDD網絡訂單的一半交給了中興通訊。

  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張建國此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日本廠商大量使用中國設備。先是從TDD技術實現突破,我們幾年前開始合作,目前我們有幾萬個站的規模。現在在FDD技術上也開展了合作,這代表他們把託底網也交給我們。在全球4G市場中,FDD佔了85%,是絕對的主流技術。可以說,我們自身的影響力有了進一步的上升。”

  對中興通訊來說,日本市場不僅是單個市場的開拓,更是滿足高端市場能力層面的提升。“日本客戶嚴苛的質量要求,對網絡的細緻追求,都驅動我們不斷學習和改進,提升我們的產品規劃和產品質量。這幾年我們的網絡交付質量和服務響應速度,都達到了高端客戶的要求,得到了客戶極大的認可。”張建國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張建國認爲,與任何客戶的合作,一定是基於雙方價值判斷,是響應速度,服務質量,價格成本等各個方面的匹配,其中也包括運營商對供應商格局的考慮。

  在同樣要求苛刻的歐洲市場,中興通訊拿下了意大利某運營商的全網整合項目。

  張建國向《證券日報》記者介紹,“意大利全網整合前我們的市場份額是零,現在客戶能夠把全網整合交給我們做,而且是交給一家新供應商來做,這本身就是對我們的認可。我們通過很多創新的解決方案,幫助運營商省天線,加快施工進度,這些都解決了客戶的痛點。我們用Pre5G FDD Massive MIMO方案,滿足熱點區域的帶寬需求,可以幫助意大利客戶降低成本,構建意大利速度最快的網絡。”

  中興通訊基於5G關鍵技術規模商用帶來的先發優勢,將在5G上保持有利地位。

  對於公司的明天,方昆海信心溢於言表。他說,在談到公司遇到挫折時,並沒有影響到底層員工的待遇。從今年上半年的情況來看,不僅獎金沒有減少,在有些做得好的產品線,大家的待遇還提升了。所以,員工的士氣很高。”

  (應採訪對象要求,文中“方昆海”爲化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