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大盤失真 逆轉需等待兩個契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7-17 08:33:00

  上週滬綜指累計漲0.14%,最終報收於3222.42點。然而,深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三綜指一週分別大跌1.94%、1.59%、4.53%。很顯然,二八現象已十分嚴重了。

  這樣的局面讓我說什麼好呢,反正我覺得很無奈。股票指數之所以被命名爲“指數”,寓意當然就是一種“指示”與“提示”了,所以股指創設的初衷當然就是爲了反映股市整體冷暖的,但現在這種情況顯然與這個初衷背道而馳。可以毫不客氣地說,現在的股票指數,起碼就滬指來說,是很“不誠實”的,是失真的。

  氣象臺天天都會報出天氣冷暖狀況,假如氣象臺的設備與系統出了故障,天熱時報出的度數明顯較低,而天不太熱時報出的度數明顯偏高,那麼這樣的預報還有什麼意義呢?

  要改變這種狀況,我覺得可以從幾個方面來考慮。

  首先,我認爲兩桶油、五大行等個股中的大部分國有股是不太可能流通的,幾乎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流通,所以編制股指時或許可考慮排除這部分權重。其次,我覺得每隻個股所佔權重或許應該有個上限……

  上週五夜間證監會例行公佈的IPO覈准量仍爲9家,但融資額顯著下降。不過,目前絕大多數投資者,可能對IPO覈准家數相對更敏感一些,所以本週早段次新股等小票仍有可能受到一定衝擊。

  但這樣的衝擊並不會無窮無盡,當對應股票跌到“一定程度”時,即使監管層每週仍覈准9家IPO,我認爲可能也不會再度打壓小票及次新股了。

  我覺得投資者也不能因新股發行的這種狀況而無限看空股市,要不然就是“循環論證”了。這就好比均線的空頭排列或者死叉,大家共認是不好的形態,然而底部也正對應着這種形態。總之,道理是死的,人是活的。投資者未來要做的就是暫且控制相關小票的倉位,然後就是判斷與等待逆轉的時機。

  我此處先提個參考意見,個人認爲,假如權重股開始趨勢性走弱,或者投資者發現周圍那些平時最不擅長止損者也開始止損時,那麼時機或許就接近成熟了。

  上述兩個條件如果一時都不能滿足,股指也不大可能一直下跌,有時也會有些階段性反彈,只是這樣的反彈並不足以形成終極大底,所以投資者遇到這樣的反彈時,通常應優先考慮減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