衆誠保險闖關IPO前路坎坷 盈利前景尚不明朗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7-14 09:35:23

  近日,首家掛牌新三板的保險公司——衆誠汽車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衆誠保險”)透露,將在五年內實現IPO轉板,目前已開展公司IPO路徑研究。

  業內人士表示,主板市場處於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金字塔尖,IPO至主板市場,能幫助公司尋求更大更廣的資本舞臺。然而,以衆誠保險目前的盈利水平看,其要在短期內達標IPO標準尚有距離。

  另一方面,伴隨國內汽車銷量增幅逐漸減緩,預計車險業務增速也將趨於平緩。車險費改的實施則可能進一步加劇行業競爭壓力。衆誠保險作爲中小型保險公司或面臨更爲嚴峻的市場形勢,其IPO闖關前景不容樂觀。

  走在減虧路上

  異軍突起或有壓力

  資料顯示,衆誠保險於2011年6月以5億元資金註冊成立,是國內首家由汽車集團發起成立的專業汽車保險公司。2016年8月,衆誠保險在新三板上市。

  有業內人士表示,衆誠保險在新三板尚不足一年,此番急於轉板IPO或與其資金鍊緊張有關。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2016年底,衆誠保險曾在關於募集資金用途變更的公告中稱,公司退出設立粵財信用保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項目,因此,相應將原定投資於該項目的2億元資金的用途變更爲“補充資本金,保持公司償付能力充足”。

  根據中國保監會《保險公司償付能力管理規定》,保險公司應當具有與其風險和業務規模相適應的資本。

  衆誠保險表示,隨着公司保險業務的發展和保費規模的不斷擴大,未來公司的償付能力充足率將不斷降低,若不募集資金補充資本金,根據公司測算,到2018年公司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將不足150%,低於保監會充足II類監管要求。

  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表示,在中國當前的資本環境下,主板市場永遠是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金字塔尖。新三板雖然也是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一環,但相比主板市場目前在流動性、市盈率等方面還有較大差距,所以很多符合IPO條件的公司都想從新三板IPO轉至主板這個塔尖資本市場,以尋求更大更廣的資本舞臺,讓企業更快更好地發展壯大。

  然而,有業內人士指出,以衆誠保險目前的業績和盈利情況來看,想從新三板轉板IPO並非易事。

  年報顯示,衆誠保險在2016年全年實現保費收入12.1億元,同比增長13.6%。其中,汽車商業險保費收入10.6億元,佔比90.05%。健康險、企業財產險、責任險和貨運險,保費收入分別爲4423萬元、2294萬元、2075萬元和1205萬元,佔全部保費收入的比例分別爲3.8%、2%、 1.8%和1%。

  年報還顯示,與2015年相比,衆誠保險的綜合賠付率和綜合成本率均有所下降,分別爲54.45%和108.01%。 2016年,平安保險和人保財險的綜合賠付率分別爲54.4%和59.5%(車險賠付率),綜合成本率分別爲95.5%和98.1%。從衆誠保險在2016年的經營情況來看,其綜合賠付率已經與平安保險、人保財險等行業巨頭持平,但綜合成本率仍然超過100%,處於虧損狀態。

  另外,根據公開數據,自2011年成立以來,衆誠保險已經連續虧損6年,虧損額累計4.9億元,且今年業績未有好轉。

  實際上,從財報來看,衆誠保險一直走在減虧的路上。2014年公司的淨利潤爲-1.7億元;2015年公司減虧近一半,淨利潤爲-8267.47萬元;2016年實現營收10.37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16%,歸屬於掛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爲-3297.43萬元。

  而按照公司上市IPO的財務條件要求,在A股主板或中小板上市,發行人應當符合最近3個會計年度淨利潤均爲正數,且累計超過人民幣3000萬元。在創業板上市,發行人應當符合最近兩年連續盈利,最近兩年淨利潤累計超過1000萬元,且持續增長。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轉板一說,所謂的轉板就是重新排隊IPO,只不過,在沒有獲得中國證監會的申請批准之前,繼續在新三板掛牌。但是最終想要獲得審批,必須符合目前證監會對於IPO的條件,而審覈條件中對於盈利問題是非常看重的指標,目前並沒有IPO企業是能在虧損狀態下就能獲得批准的。

  針對衆誠保險的實際情況,也有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距離5年目標尚早,不能過早下結論,“中間是否會出現一些財務變化尚未可知。只能說‘壓力’較大。”

  該人士同時指出,想要5年內成功轉板,除盈利達標,還要考慮IPO排隊時間,“目前,最迫切地是儘快盈利。”

  事實上,衆誠保險總裁吳保軍也曾在公開場合表示,“希望今年能夠盈利,2021年彌補開業以來的累計虧損。”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前5個月,宣佈擬IPO的新三板企業月均高達36家,僅5月份就有多達43家新三板企業宣佈轉板IPO。

  據證監會7月6日公佈的IPO排隊名單顯示,目前正在IPO排隊審覈的新三板轉板企業有132家,佔比20.28%。

  其中,擬上交所主板上市的54家,深交所中小板14家,深交所創業板有64家。

  IPO審覈狀態方面,在這轉板的132家企業中,已通過發審會的有2家(凱倫建材、阿科力),預先披露更新3家(愛威科技、萬馬科技、安徽泰達新材料),已反饋74家,已受理53家。

  另外,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成功從新三板轉板IPO的公司只有17家,且都屬於新三板內的優質公司。

  車險費改

  競爭格局加劇

  保監會近日決定下調商業車險費率浮動係數下限,進一步擴大保險公司自主定價權,通過市場化手段進一步降低商業車險費率水平。以車險業務爲主業的衆誠保險,無疑受此政策影響頗大。

  業內人士表示,車險費改對保險公司而言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保險公司將獲得更大的車險費率釐定自主權。但另一方面,也將降低車險保費增速,還可能加劇保險公司之間的市場競爭,尤其對於競爭能力較弱、市場份額不大的中小財險公司而言,面臨着更大的挑戰。改革後,大型保險公司通過品牌溢價和規模效應,將進一步提高市場份額,而相比大型財險公司,中小財險公司業務規模較小,難以攤薄經營費用等成本支出,加上服務網點不如大公司多,在定價和服務方面均處於劣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教授朱儁生此前分析稱:“如果費用控制較好的話,對於中小型險企來講,可以以更低的價格去獲取車險業務,也就是通過價格競爭來換取保費。但在價格壓下來的同時,爭取業務的費用率還像以前那樣高,盈利能力肯定會被擠壓,這是否會加劇虧損還很難說。”

  某財險公司車險部門相關負責人認爲,保險公司將面臨車險業務經營壓力增加、行業盈利更難的問題。也有車險負責人指出,未來中小公司參與車險競爭需要走差異化的路子,滿足車主個性化的需求。

  據瞭解,衆誠保險將2017年確立爲企業的品牌建設元年,並設立“推薦4S店維修,使用原廠配件”的年度品牌口號。衆誠保險表示,與汽車產業充分聯動的天然優勢,成爲公司能夠履行承諾的殺手鐗。衆誠保險從車、人、環境三大領域全面研究客戶用車風險點。

  而從衆誠保險發佈的2016年公告來看,衆誠保險雖然在2016年曾與廣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廣汽本田汽車有限公司、廣州汽車集團乘用車有限公司等多家廣汽系子公司進行了關聯交易。但年度銷售佔比僅爲5.85%,累計交易額爲6898.7萬元。對於車險收入金額佔比超過九成的衆誠保險而言,汽車股東的背景爲其帶來的直接收益有限。其聲稱的與“與汽車產業充分聯動的天然優勢”,似乎也並不明顯。

  對此,汽車行業知名評論員鍾師認爲,汽車公司“扶植”中小型保險公司一方面是爲了完善企業自身的上下游產業鏈,一方面則是爲了利用產業鏈之間的利益關係維護合作伙伴。無論是對車企本身還是對保險公司而言,汽車股東的背景都不會造成多大的影響。

  另有業內人士表示,保險公司在競爭中的核心競爭力是服務能力和網絡規模,“用戶關心的是自身車輛在出險後能否隨時隨地獲得賠償,而不是保險公司的股東背景有多強。”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