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預案大增 可轉債融資放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7-14 08:39:00

內容提要:今年以來,發佈可轉債發行預案的A股上市公司數量較去年同期大增。截至7月13日記者發稿時,數據顯示,今年已有69家上市公司發佈可轉債發行預案,而去年全年發佈可轉債預案的公司僅有8家。

  今年以來,發佈可轉債發行預案的A股上市公司數量較去年同期大增。截至7月13日記者發稿時,數據顯示,今年已有69家上市公司發佈可轉債發行預案,而去年全年發佈可轉債預案的公司僅有8家。

  從發行規模來看,銀行、新興產業上市公司可轉債發行規模較大;按板塊劃分,“中小創”上市公司發行可轉債預案數量高於主板上市公司。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上市公司再融資政策調整後,相較於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可轉債流程較短,且能較快滿足上市公司融資需求。

  募資拓展主業

  上述69家發佈可轉債預案的上市公司中,主板上市公司有28家,佔比約41%,分別是2家深主板上市公司和26家滬主板上市公司;中小創公司共41家,佔比約59%,分別是31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和10家創業板上市公司。

  從可轉債融資用途看,上市公司的融資需求主要體現在拓展主業方面。

  7月12日晚,天馬科技發佈可轉債預案稱,公司擬發行可轉債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3.05億元,扣除發行費用後全部用於特種水產配合飼料生產項目(三期)。金新農7月11日晚間披露公開發行可轉債預案稱,擬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券募集資金不超6.7億元,其中6.2億元投向“鐵力市金新農生態農牧有限公司生豬養殖一期項目”,5000萬元投向“鐵力金新農年產24萬噸豬飼料項目”。

  從上市公司可轉債預案披露的融資規模來看,銀行、運輸、新興產業上市公司可轉債融資需求靠前。

  可轉債預案披露的融資規模在百億以上的公司有3家,分別是民生銀行、海航控股、寧波銀行,發行規模分別爲500億元、150億元、100億元;融資規模在30億元(含本數)-50億元之間的公司有7家,10億元-30億元的公司有27家。

  優化融資結構

  今年年初,證監會發布了《發行監管問答——關於引導規範上市公司融資行爲的監管要求》,鼓勵優化資本市場融資結構,對於部分上市公司發行可轉債的批覆速度較市場預期更快。

  以隆基股份爲例,公司可轉債發行方案已獲證監會批准,審覈結果公告日期爲7月11日。公司今年1月24日公佈再融資預案,股東大會公告日爲2月10日。

  監管層在鼓勵發行轉債的同時收緊了定增。《監管問答》稱,上市公司申請非公開發行股票的,擬發行的股份數量不得超過本次發行前總股本的20%;上市公司申請增發、配股、非公開發行股票的,再融資(包括首發、增發、配股、定增)必須間隔18個月以上,但對於發行可轉債、優先股和創業板小額快速融資的,不受此期限限制;上市公司申請再融資時,除金融類企業外,原則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額較大、期限較長的交易性金融資產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資產、借予他人款項、委託理財等財務性投資的情形。

  數據顯示,截至7月13日記者發稿時,今年以來A股上市公司共發起213起定增融資事件,較去年同期的387起同比下降45%。

  據統計,2016年可轉債的發行規模約800億元,今年轉債一級市場已披露尚未實施的轉債發行預案累計已逾2000億元。針對現行的轉債發行方式,以及可轉債發行過程中產生的較大規模資金凍結問題,監管部門擬將現行的資金申購改爲信用申購。有業內人士認爲上述發行方式或將很快調整,將進一步助力轉債融資市場放量。

  發行主體質地較優

  去年以來,由於監管部門對併購監管收緊,上市公司對於融資的需求更爲明顯。

  據瞭解,上市公司發起的併購交易長時間無法完成,此後“不得不”將交易支付方式變更爲現金收購,或爲保證交易進行而直接採取現金支付的方式併購,公司的資金壓力進一步增加。今年以來,東方網絡、智途科技、省廣股份等上市公司均披露了現金收購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多家上市公司有再融資需求,但上市公司發行可轉債融資的資格要求也較嚴格。具體要求包括要求上市公司最近3年連續盈利,且最近3年淨資產利潤率平均在10%以上,屬於能源、原材料、基礎設施類的公司可以略低;可轉換債券發行後,公司資產負債率不高於70%;累計債券餘額不超過公司淨資產額的40%;符合關於公開發行股票的條件等。

  財務數據顯示,上述發佈可轉債預案的上市公司中,天馬科技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別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954.44萬元、6604.66萬元、8029.35萬元,同比增長分別爲25.84%、10.92%、21.57%。

  業內人士表示,多數發行可轉債的公司都是質地優秀的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可轉債的安全性。今年以來,整體A股市場走勢並不明朗,可轉債的配置優勢較明顯。可轉債同時具有獲取超額收益、債券防守屬性優勢。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