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密集下調樂視網估值 三季度關注二線白馬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7-14 08:34:25

  國內各類型基金上週漲跌不一。來自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統計顯示,封閉式和股票型基金表現相對較好,上漲0.84%和0.58%。而QDII型和貨幣型基金表現相對居後,漲跌幅分別爲-0.17%和0.05%。近期圍繞樂視事件,衆多基金深陷其中,本週多家基金相繼下調了樂視網估值,而市場的擔憂仍在持續。儘管如此,機構人士表示,三季度市場會依舊向好,市場整體風格或將有利於二線白馬標的以及中報業績高增長的行業。

  總體倉位回升

  東興證券數據顯示,上一週納入監測的901只股票型開放式基金中,有720只實現淨值上漲,181只淨值下跌,淨值最大漲幅達到7.74個百分點,淨值最大跌幅達到了-5.51個百分點,淨值平均漲跌幅爲1.02個百分點。2710只混合型開放式基金中,有1755只實現淨值上漲,955只淨值下跌,淨值最大漲幅達到了6.48個百分點,淨值最大跌幅達到了-5.76個百分點,淨值平均漲跌幅爲0.35個百分點。

  從淨值變化的分佈來看,東興證券指出,基金淨值變化下降趨勢明顯,股票型基金的淨值下跌相對集中,漲跌幅主要分佈在1%-2%之間,平均漲跌幅爲0.64%。混合型基金的淨值變化相對集中,大部分基金的淨值漲跌幅主要分佈在0%-1%之間,平均漲跌幅爲0.17%。

  從倉位方面看,則總體有了小幅微增,混合型開放式基金的平均倉位是51.61%,較上週的51.47%變動了0.14個百分點,股票型開放式基金的平均倉位是83.43%,較上週的82.50%變動了0.93個百分點,大盤股倉位爲53.33%,變動了0.16個百分點,中盤股倉位爲62.44%,變動了0.32個百分點,小盤股倉位爲64.55%,變動了1.05個百分點。

  從基金資金分佈來看,約有27%的股票型(含偏股型)基金股票投資比例介於90%到95%之間,近14%的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資比例介於90%到95%之間,24%左右的混合型股票投資比例低於50%。另從基金股票投資比例變化率的分佈來看,近16.90%的股票型(含偏股型)基金變化大於3.6%,減幅大於3.6%的股票型基金數量要明顯少於增幅超過3.6%的股票型基金數量。近20.6%的混合型基金倉位變化大於3.3%,減幅大於3.3%的混合型基金數量要大於增幅超過3.3%的混合型基金數量。

  多家基金下調樂視網估值

  分級B或面臨較大調整

  本週初,繼中郵、嘉實和易方達之後,國泰基金和工銀瑞信按照22.37元的價格下調樂視網估值,根據預估倉位測算,理論上工銀瑞信中證傳媒和國泰深證TMT50由於下調樂視網估值引發的淨值跌幅分別爲3.88%和1.10%,若考慮標的指數下跌的影響,實際淨值跌幅應該更大。上投摩根也於本週發佈了類似的公告稱,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經與託管行協商一致,自2017年7月10日起,決定對旗下部分基金(“上投摩根中證消費服務領先指數證券投資基金”及“上投摩根天頤年豐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所持有的停牌股票樂視網按照其2017年4月14日收盤價連續下調3個10%的價格,即估值價格調整爲22.37元。銀河基金也宣佈,公司與基金託管人協商一致,自2017年7月11日起,對公司旗下證券投資基金持有的樂視網進行估值調整,估值價格爲22.37元。國海富蘭克林基金、長安基金、天弘基金、國壽安保基金、諾安基金等也陸續發佈類似公告。

  從基金持股情況來看,Wind數據顯示,截至一季度末共有包含39只公募基金在內的26家機構投資者持有樂視網。其中,27只是被動指數型基金,主動管理偏股型有10只,另外2只分別是增強指數型基金和偏債混合型基金。持股數量由多到少依次爲中郵戰略新興產業混合、中郵信息產業靈活配置混合、富國創業板指數分級等,嘉實泰和混合也持有205萬股,位列單隻基金持股前十。

  華寶證券指出,目前另有10只分級基金尚未宣佈下調樂視網估值,其中華安創業板50當前的樂視網預估倉位在24.53%,受樂視網影響較大,相應創業股B的槓桿爲2.08倍,一旦該基金下調樂視網估值,創業股B的價格將迎來較大調整,建議投資者注意風險。

  三季度市場向好

  警惕債市短期波動

  展望7月與下半年投資策略,“業績超預期”和“藍籌估值切換”是投資者未來兩個季度可關注的重點。而在宏觀經濟預期上,機構人士認爲,下半年經濟數據可能存在較大的基數壓力,投資者可以更多地關注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

  在度過半年末的考覈時點後,央行連續多日暫停逆回購操作,市場資金短期利率出現下行。在這一過程中,央行增加了詢價次數,在與市場充分溝通的基礎上,其對流動性的把握愈發準確與自信。中歐基金認爲,如果匯率市場未來不發生特殊變化,短期利率市場變化有可能會更加平緩,對證券市場的短期影響也會進一步降低。A股市場方面,一線白馬藍籌股上週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回調。一方面,經歷上半年的大幅上漲之後,此類標的的股價基本達到了全年估值預期,而下半年吸引力削弱;另一方面,資金呈現出轉向“業績高增長、性價比更高”的二線藍籌股的趨勢。因此,中歐基金認爲三季度市場依舊向好,但整體風格或將偏向二線白馬標的以及中報業績高增長的行業。從中觀行業上看,煤炭、有色、鋼鐵等行業基本面超預期,值得關注。

  上投摩根基金也預計,三季度總體流動性環境比二季度有所改善,市場熱點會有所擴散。股市流動性也會階段性觸底,加之近期出現的大小非淨增持等積極信號,高增長、估值合理公司將有所表現。從市場風格來看,成長股在經歷了年初以來的估值調整後,其中部分龍頭企業估值已經出現吸引力,預計三季度會有所表現。行業上,電子、傳媒、旅遊、醫藥、新能源車、PPP龍頭以及部分化工子行業基本面向好,符合增長和估值相匹配的特徵,相對估值有上升空間。二季度領漲的白馬價值股預計將出現分化,業績確定、估值較低的品種仍可能會有所表現。

  債券市場方面,受益於利率走低及考覈放緩雙方面因素影響,過去一週債券收益率普遍下行。而下一階段的債券利率走勢,將受到監管政策節奏以及境外市場利率變化的影響。上週,美元指數走強,帶動了長端美國國債利率走高,中美利差進一步收窄。據此,中歐基金認爲在債券具備一定配置價值的同時,投資者需要警惕可能存在的短期波動。

  國金證券表示,預計7月債券市場反彈行情難以持續,把握交易型機會難度較大。當前主導債券市場行情的監管因素和貨幣政策仍未有明顯轉向跡象,債券市場大概率將維持震盪格局。在此基礎上,管理人債券投資能力是債券基金產品獲得穩定業績和有效實現風險控制的主要來源,建議從過去市場風格切換和券種投資機會轉換階段的產品歷史表現入手,對其中能獲得持續穩定業績的產品重點關注;同時將基金公司債券投資經驗和整體歷史業績作爲評價債券投資能力的輔助因素。另一方面,基於中長期市場風格的不確定性和信用利差大概率走闊的判斷,建議從產品投資風格入手,對投資風格靈活以及傾向高等級信用債的產品適當予以關注。(記者韋夏怡)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