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出拳整治車險亂象 不得虛列套取費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7-12 08:46:00

內容提要:中國保監會近日發佈了《關於整治機動車輛保險市場亂象的通知》。《通知》規定,各財產保險公司應強化合規主體責任,不得忽視內控合規和風險管控,盲目拼規模、搶份額。

  中國保監會近日發佈了《關於整治機動車輛保險市場亂象的通知》。《通知》規定,各財產保險公司應強化合規主體責任,不得忽視內控合規和風險管控,盲目拼規模、搶份額。不得脫離公司發展基礎和市場承受能力,向分支機構下達不切實際的保費增長任務。不得偏離精算定價基礎,以低於成本的價格銷售車險產品,開展不正當競爭。

  《通知》指出,加強費用預算、審批、覈算、審計等內控管理,據實列支各項經營管理費用,確保業務財務數據真實、準確、完整。要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及時足額提取未決賠款準備金,不得違規調整未決賠款準備金以調節不同時期、不同地域、不同分支機構、不同險種之間的賠付率數據,導致車險業務財務數據不真實。不得以虛列“會議費”“宣傳費”“廣告費”“諮詢費”“服務費”“防預費”“租賃費”“職工績效工資”“理賠費用”“車輛使用費”等方式套取費用,不得以直接業務虛掛中介業務等方式套取手續費。同時,各財產保險公司需進一步對車險中介業務採取合規性管控,履行對中介機構及個人的授權和管理責任。

  《通知》強調,各財產保險公司應按照規定報批和使用車險條款費率,未經批准,不得使用口頭約定、特別約定、補充協議、批單和退保條款等,變相修改或拆分車險產品的責任範圍、保險期限、權利義務和費率水平等;各財產保險公司應依法開展保險業務活動,不得利用業務便利爲其他機構或個人牟取不正當利益,不得通過虛增零配件項目、虛構工時項目、提高零配件價格、提升工時費定價標準等方式,故意擴大保險事故損失或增加保險理賠支出,輸送利益。

  “爲確保車險市場專項整治工作有序推進,對於情節嚴重的違法違規行爲,應依法採取限制保險機構業務範圍、責令保險機構停止接受車險新業務、吊銷保險機構業務許可證、撤銷高管人員任職資格等措施,從嚴從重從快給予行政處罰。”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