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無人商店火了概念股卻跌 題材還敢炒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7-12 08:26:50

  這兩天,馬雲的無人商店在杭州正式開張,據說前往捧場的客人太多,就連進店也需要排隊。

  無人商店雖然只是在試點,但確實火了。不過,剛剛炒作了幾天的無人商店概念股,昨天卻出現暴跌。尤其是前期領漲的遠望谷,昨日跌停。不僅如此,上週同樣火爆的無人駕駛概念股,昨天也很尷尬,路暢科技幾乎跌停,科大訊飛大跌7.75%。題材股突然暴跌,其實也是昨天指數尾盤跳水的原因。那麼,題材股還敢炒嗎?

  達哥雖然早已過了玩《王者榮耀》的年紀,但對新鮮事物以及科技進步依然是充滿興趣。科技創造未來,但凡能夠改變人們生活方式,促進社會進步的科學技術,都值得我們去關注,而股票市場中,這些也都可能成爲投資機會。

  所以,此前亞馬遜推出無人商店時,達哥對此就非常關心,之前也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中和大家介紹過。如今,馬雲終於將這個創新引入到了國內,那麼更值得大家關注了。

  對於馬雲的無人商店,達哥也瀏覽了媒體的報道以及一些用戶的體驗,達哥覺得無人商店就是超市業態未來發展的方向,這個模式大有可爲,如果來了成都,達哥也想去嘗試一下。

  但是,這麼炫酷的概念,相關概念股昨天卻暴跌了。遠望谷跌停,人臉識別概念的新開普跌了8.25%。另外,前幾天連續漲停的匯納科技,昨天發佈公告稱,目前暫無“無人零售”的訂單。受此消息影響,昨天也放巨量下跌了2.45%。

  不僅如此,無人駕駛概念股昨天也崩了。前兩天大漲的路暢科技,昨天大跌9.93%,全志科技大跌7.82%,科大訊飛也大跌7.75%。

  對於這些題材炒作,達哥的觀點是:不管無人商店,還是無人駕駛,都是很不錯的概念。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一些短期漲幅過大的品種,就要謹慎參與了。其次,還要研究這些公司到底是真正具有相關業務,還是僅僅是沾了個邊的純概念股。如果是純概念股,沒有實質性業務,那也肯定不行。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遠望谷等無人商店概念股大跌,但另外一家公司大恆科技卻主動對外披露稱,公司的機器視覺技術可以用於商品識別、機器人引導、抓取等,是無人商店的關鍵環節。受此消息影響,大恆科技昨天放量大漲7.15%。

  對於大恆科技,雖然昨天有點蹭熱點的嫌疑,但公司畢竟還是有些實質性的業務,所以能夠放量大漲,也是情理之中。唯一不足的是,上週無人商店題材最火爆的時候,公司沒有跳出來“亮明身份”,現在纔出來說,會不會晚了點?畢竟,本週不管什麼題材,似乎都有降溫的感覺。題材炒作,最講究的就是“趁熱打鐵”,如果錯過了最好時機,要想有更好的表現,就有點難度了。

  再說說大盤,昨天題材股降溫,大盤也在尾市走軟,滬指最終下跌9.59點,以3203.04點報收。雖然盤中一度跌破過3200點整數關,但收盤還是守住了。

  前天,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文章中說過,現在的行情,白馬股、“漂亮50”將成爲避風港。而昨天的行情,也確實如此,各大分類指數紛紛下跌,上證50指數卻逆市上漲0.8%,滬深300指數上漲0.47%。再看板塊情況,銀行、保險、家電、安防、白酒等板塊強勢走高。

  我個人認爲,雖然題材股炒作明顯降溫,但白馬股如果結束調整,再次走強的話,大盤或許不會有太糟糕的表現。另外,週期股的行情可能也不會完結,鋼鐵、有色、煤炭等板塊炒作之後,有可能擴散到水泥建材等領域。另外,券商股板塊近期在底部放量明顯,也值得關注。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六成

  今日倉位計劃:六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