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次新股領跌 大盤未來或呈弱勢均衡 7.11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7-11 08:24:20

  本週一大多數A股調整,其中次新股領跌,而權重股、績優股表現稍好。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微跌0.17%至3212.63點,深證綜指跌0.67%至1905.37點,中小創兩綜指分別跌0.51%、1.49%。次新股指數大跌2.99%,而由權重股構成的上證50收揚0.25%。

  目前兩市次新股約有四百家,昨日跌幅在5%及以上的有102家,其餘大多跌3%左右。次新股這種表現自然與上週末證監會覈准IPO數量環比大增相關了,因IPO加速容易稀釋次新股稀缺性,且這打破了市場此前的“慣性”預期。IPO加快對於權重股、績優股的影響應小許多,特別是那些行業龍頭,因爲此類品種的數量已基本穩定,屬於相對稀缺品種。

  對於IPO這事兒,我還是堅持以前的看法。既然IPO已經成爲市場敏感消息,對A股走勢有重大影響,那麼穩定市場預期就顯得很有必要了,應該更多地提高此事的透明度。

  次新股有着良好的彈性,且高送轉題材也較多,所以炒作機會多,通常也會吸引許多股民。然而,機會與風險在大多數情況下是對等的,所以次新股風險也是極大的,可能不是所有投資者都能承受。

  

  我不太贊成那些經驗欠缺的股民參與次新股炒作,也不贊成那些雖然有一定股齡、卻始終未能培養出止損習慣的投資者參與其中。如果投資者實在想炒作次新股,那我建議投入兩三成倉位就可以,多數倉位最好還是配置波動率較小的藍籌股、績優股。

  昨日央行繼續維持公開市場“零操作”,資金因逆回購陸續到期而不斷回籠,但目前市場資金面仍相對較好。央行如果繼續維持現在這種做法,資金面不久之後應會趨緊,所以接下來幾天投資者應盯住央行一舉一動,看其做法有無變化。

  我覺得最晚到本週四,央行的做法就可能有所改變,因週四及週五到期的逆回購量較本週前三天更多,且週四還有MLF到期。個人認爲,如果央行本週稍晚釋出資金,但釋資量極度謹慎,那麼大盤應該就難有起色了。

  之前我就已經多次提到,7月大盤應該沒啥大機會,指望“七翻身”在今年可能是有些困難的,但A股應該能維持相對弱勢的平衡。就現在這種市況,漲多了投資者就會忌憚IPO加速,拋盤就會涌現,所以漲不多;跌多了投資者又會預期IPO暫減,故拋壓通常也會隨着股價走低而不斷減輕,所以暫時也跌不多。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