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次新股又遭暴跌 何處纔是避風港 7.11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7-11 08:23:14

  昨天,大盤表面上沒怎麼跌,滬指只跌了5.33點,以3212.63點報收。但是,個股卻跌得很慘,尤其是次新股,昨天更是出現跌停潮。而創業板指數,昨天也大跌了1.75%。

  前段時間,大盤似乎剛剛有了一些起色,爲何現在的市場又畫風突變?難道反彈行情將就此告一段落?

  昨天早晨,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早評文章中,給大家提示了IPO提速的消息。上週五,證監會核發了9家公司的IPO批文,共募集資金65億元,批文數量和募集資金淨額都回到了前期高位水平,明顯又提速了。同時,達哥還在文中明確指出:上週,次新股板塊好不容易有些起色,IPO再次提速的話,對這個板塊可能又會形成壓力。

  而昨天,整個市場遭遇最沉重打壓的,就是次新股板塊。就分類指數來看,深次新股指數(399678)昨日大跌3.17%,徹底破壞了此前連續反彈的趨勢。再看個股,次新股板塊幾乎是遭遇了跌停潮。金輪股份、永悅科技、新勁剛、盛迅達、美格智能、科銳國際、江化微、中潛股份、金石資源等多隻次新股跌停。另外,兩市超過100只個股跌幅超過5%,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次新股。昨天次新股的大跌,對場內活躍資金又是一次沉重的打擊。

  爲什麼說次新股暴跌,對活躍資金打擊很大?大家不妨看看深次新股指數的日K線圖,上週五,深次新股指數大漲2.64%,而且是明顯放了量的。而昨天的暴跌,無疑將上週五搶進的資金悉數套牢。

  而這些活躍資金一旦短線被套幅度偏大,那麼接下來會怎麼處理?要麼主動殺跌出局,搶回主動權。這樣操作的話,後市次新股可能面臨更進一步調整。另外一種方式,就是暫時不動,忍受浮虧,等待新一輪資金的解救。但是,等待往往是比較痛苦的,如果被套的活躍資金不主動出局,那麼結果就是市場熱度進一步降溫。

  再看行情的另一面,雖然次新股以及創業板市場遭遇重挫,但在有一些板塊上,還是可以看到比較強的持續性。比如,此前曾經提到過的鋼鐵股,昨天八一鋼鐵盤中又觸及漲停,最後大漲8.6%。八一鋼鐵由於本身還具有“一帶一路”的題材,所以可以算是鋼鐵股板塊中的領頭羊。另外,馬鋼股份在7月3日漲停之後,震盪調整了兩個交易日,然後又強勁上行,昨天大漲5.11%,也表現出了非常強的勢頭。馬鋼的優勢,主要在於此前有過一次漲停,將股性激活,然後絕對價格比較低,所以人氣比較高。

  鋼鐵股走強,是週期類個股的一個標杆。除了鋼鐵股外,煤炭股、有色金屬個股等,也都有不錯的表現。

  我個人感覺,週期股一旦形成比較強的向上趨勢,那麼就有可能激活整個市場的人氣。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成交量放大過猛,則需要注意短期的回調了。

  昨天還有一件事,也值得大家關注。那就是融創以631.7億元的巨資,收購萬達13個文旅項目和76個酒店項目。這筆生意,交易雙方都是頂級大佬,成交金額631.7億元是一個天文數字。

  至於接下來的行情,我覺得主要關注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首先,剛纔說到的週期股交易性機會,有興趣的話還是可以適當參與,畢竟週期股難得表現一次,股性一旦被激活,有些個股彈起來會比較瘋。但是,以短線思路爲主。

  其次,昨天早上,我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的早評中說過,白馬股調整了一段時間了,期待白馬股能夠重新走強。而昨天,分類指數中,上證50指數逆勢飄紅,雖然沒有創出新高,但是一個不錯的跡象。另外,貴州茅臺等多隻白馬股在完成分紅派息之後,重新開始反彈,這也是良性的信號。如果後市大盤再次陷入調整,或許白馬股可能重新成爲避風港。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六成

  今日倉位計劃:六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