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債發行下半年提速 上半年已發行1.86萬億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7-11 08:35:00

內容提要:今年上半年,我國地方債發行規模爲1.86萬億元,發行節奏和規模都低於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新增債券發行4545.3億,僅完成全年總量不到三成。

  今年上半年,我國地方債發行規模爲1.86萬億元,發行節奏和規模都低於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新增債券發行4545.3億,僅完成全年總量不到三成。置換債券三年過渡期已近後期,尚餘約1.8萬億元規模有待置換。業內預計,按照全年發債的額度,下半年新增債和置換債發行都將提速。

  據中誠信國際統計,今年1至6月,我國地方債發行總額爲18609.75億元,發行期數爲379只。“發行規模在上半年的後半段有所提高,但整體低於去年同期。”中誠信國際研究院、地方政府與城投行業分析師楊小靜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發行利率方面,6月份資金面有所緩解,6月發行利率有一定下降,但當前發行成本依然爲地方債發行以來的高點。

  “上半年地方政府債券的發行節奏和規模,都明顯比不上去年同期的水平。”社科院中國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審計研究室湯林閩博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他看來,一方面,這與利率成本較高有關。由於貨幣政策收緊等因素,2017年上半年地方債券的發行利率總體處於較高水平,且呈現出逐漸提高的勢頭,地方債發行的難度上升,地方政府的發行意願也受到一定的抑制。另一方面,這也與加強地方債、地方舉債融資的監管和規範有關。從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地方債風險分類處置、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爲等一系列舉措出臺,在舉借債務、開展舉債融資行爲等方面,地方政府受到的限制增加,行動也更爲謹慎。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拖慢了地方債發行的節奏、制約了地方債發行的規模。

  據統計,上半年新增債券共發行4545.3億元。其中,新增一般債券2016.9億元,新增專項債1103.2億元。楊小靜指出,根據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對2017年地方政府債券工作的安排,2017年計劃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共計1.63萬億元,其中新增一般債券0.83萬億元,新增專項債券0.8萬億元,相比較於2016年實際發行的11684.7億元新增債券,計劃增加4600億元,今年新增專項債券有了大幅度提高。而上半年新增債券的發行進度較慢,僅完成全年總量的27.89%。因此預計下半年新增債券發行速度會加快。

  湯林閩也認爲,下半年地方債的發行量和發行節奏都會增加。他指出,地方債置換的三年過渡期已經接近後期,目前需要置換的債務存量還有一定的規模。“不論置換工作是在2017年結束,還是在2018年結束,2017年的置換工作都非常重要,置換債的發行規模應當不會少於3萬億元。而從數據上看,上半年只發行了1.2萬億元左右,下半年置換債的發行規模和發行節奏都應當超過上半年。”

  政策層面,近期財政部先後發文清理整頓地方政府的違法違規融資行爲,先是在4月底聯合其他五部門發佈50號文,全面清理整頓包括地方政府違規擔保,通過平臺公司違規舉債,利用PPP、產業基金變相增加政府債務等在內的違規行爲,此後又在6月發佈87號文,專門規範地方政府購買服務。在“堵後門”的同時,也“開前門”,例如62號文允許地方政府發行土地儲備專項債,50號文中也明確允許地方政府出資設立融資擔保公司,以期建立地方政府“陽光化”的舉債機制。

  楊小靜認爲,從近期地方債監管層面的政策來看,50號文和87號文是規範地方政府融資行爲的重要政策,監管方面已經明令禁止違規的融資行爲,在“堵後門”的同時,也利好一些“開前門”的融資方式,如地方政府債這種規範化的舉債方式。考慮到地方政府在基礎設施領域依然具有巨大的融資需求,而基礎設施建設類項目適用於地方政府專項債之類的政府債券,因此,未來,一方面在地方政府債的規模上,尤其是專項債的規模上會在預算範圍內有增長的需求,另一方面,會積極拓展專項債的發行類別,以匹配地方基礎設施類項目的融資需求。(記者孫韶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