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責險悄然"擺"上百姓餐桌 天津推廣情況不樂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嶽付玉 編輯:徐林軒 2017-07-10 08:58:15

  天津北方網訊:這幾天去梅江會展中心逛臺博會的市民中,不少人累了餓了就買盒飯加個餐順便歇歇腳。或許沒有多少人知道,他們吃的盒飯是上了食責險的!這意味着如果您吃後出現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甚至更嚴重的後果,會有保險公司來買單。食責險已悄悄走進天津市民生活。

  近年來,隨着三聚氰胺、蘇丹紅、瘦肉精、地溝油等引發的食品安全問題不斷被曝光,民衆對食品安全的隱憂加劇。兩年前,保監會、國務院食安辦、國家食藥監局三部委聯合印發《關於開展食品安全責任保險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我國食責險試點工作由此啓動。太平洋產險天津分公司非車險部負責人劉麗告訴記者,食責險保障的,是因被保險人生產經營的食品存在缺陷,或被保險人在給第三方提供食品時由於疏忽過失,導致第三者出現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或因食物中混雜異物導致受傷、殘疾或死亡。“該保險可涵蓋食品生產、流通和食用各環節。學校單位食堂、食品生產加工企業、超市、餐飲企業等都可投保。”

  昨天,在梅江會展中心N4廳,梅粵江尚餐飲公司總經理姚訓賢對記者說,作爲一家專門爲梅江會展中心做餐飲配套的企業,他們公司已連續7年在太平洋產險上了食責險,“會展中心每年活動不斷。最多的時候,我們一餐能售四五千份盒飯。這食品安全要是出了問題,麻煩就太大了。上了食責險,不僅降低企業風險,保險公司出於風控考慮,也會在食品的生產、銷售環節予以監控,相當於又多了一層監督和保護”。記者表示困惑:“如果有消費者之前染上了腸胃病,在您這就餐後說肚子疼了,咋辦?”姚訓賢說,這個不用擔心,屆時會有檢驗檢疫部門來做專業的化驗。

  “在發達國家,食品企業上食責險,就像機動車上交強險一樣,是一種必須的普遍行爲。它不僅可以維護消費者權益,降低企業風險,更減輕政府負擔”,天津食品安全協會會長李志勇說,之前有些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多數都由政府埋單了,有了食責險,就可以由保險公司兜底。聽上去多方共贏的一個險種,目前在天津地區推廣的情況卻並不很樂觀。幾位產險人士告訴記者,主要是因爲該保險並非強制性的——國內除了少數地區“強制”食品企業參加食責險之外,包括天津在內的很多地區目前仍是“鼓勵”企業投保。一些規模大實力強、風險意識強的企業,會主動投保。但更多的中小微食品企業卻很少問津,原因除了不熟悉險種之外,還有成本考慮,擔心自己投了,別家沒投,自己的經營成本上去了,競爭力就會下降,說到底還是理念問題。對保險公司來說,出於大數原則,也會因爲投保數量少而不敢完全放手去經營。李志勇認爲,普及食責險,政府部門必須積極參與和推動。

  截至目前,從全國範圍來看,食責險投保單位總數超1.6萬個,爲食品企業提供的風險保障超過800億元。(北方網編輯/徐林軒)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